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名人出汗和放屁

(2006-12-11 15:36:18) 下一个
鲁迅说文学的阶级性的时候,提到小姐出的汗是香汗,工人出的汗是臭汗,以此来说明汗都有阶级性,何况文学乎?

换句话说,论人性难免就要涉及阶级性。以前不提阶级性,那不等于人没有阶级立场,也不等于文学没有阶级主张。后来因为阶级的对立比较突出,没有办法当作看不到的人就自然而然地提到了阶级性,这样的事情相当于提到人的出汗,实在是难以避免。

让人难解的是,在“阶级性”这个字眼被拿到桌面上讨论的时候的时候,有些人为了表示自己的清高,跟“阶级性”这样的字眼拉起了势不两立的架势,口头上对“阶级”“阶级性”这样的术语不顾一屑,却又偷偷地把小姐的汗和工人的汗区分为不同的“阶级”。说到这里,谁在强调人性,谁在强调阶级性,竟难以判断了。

不过我突然觉得鲁迅有点太“雅”,汗这个东西因为科学知识的发展,竟然被发现和DNA有关,以后要再见它规矩是要先脱帽致敬的。

为了纠正鲁迅的错误,我决定谈谈屁。

将来“屁”是否也要陈列在博物馆的展览厅,我不敢打包票。但是无论如何,现在的人大概还没有学会对“屁”必须有的礼节,这点是可以打包票的。

这样说来,屁没有阶级性,放屁是永恒不变得人性,写“放屁”也应该比写“出汗”更安全吧。?

我记得哪位名人说过一个故事:她说她曾经崇拜一个名人,总觉得这名人十全十美,知道的不知道的没有不服气的。后来偶然又一次机会瞻仰这位名人,当时的心情那个激动啊,沐浴化妆,修眉剪指甲,抹口红洒香水,光照镜子,就花去了一个小时--一句话,隆重。 后来两个人见面了,名人觉得满意,自己觉得得意,一切都在友好之中进行。没想到名人突然就放了一个屁,搞得大家的心情巨不爽。

她这个故事说明,名人的屁并不更好闻。但也说明,要保护名人,我们以后要多花些精力研究屁,初步的计划就是把它制造成无声无味,高级的目标就是要使它嗅如芝兰,乐如琴瑟。

这样一来,名人一放屁,就是利国利民,政通人和。

有异史氏看到我的文章,鼻子里冒出一阵清气,大哼一声说:“写东西之前干么不多读点书?”言下之意,这个屁的研究工作已颇有历史,而我居然迟钝如此,实在不可救药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