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论狗

(2006-12-10 14:17:12) 下一个

猪以外,狗也是值得称道的动物。

中国古代还是有不少聪明的人,观察日月星辰的运行变化,得出了一年十二月的结论。但是中国人不喜欢用阿拉伯数字,就找了十二种动物来代表。

猪排在最后,狗次之。这个排列非常符合中国人的文化,最重要的人物总是排在最后。

看中国的戏,一般是小丑先出来蹦跶,就像老鼠。 接着是各色人等各就各位,最后就轮到主角摇摇摆摆地上场,这就是猪。
 
那么狗呢?就是开道的。狗在前吆喝--老爷出巡,众人回避。非常奇妙的事,狗越喊,人围拢的越来劲。我觉得中国的戏剧就是根据这个场面发展起来的--当然没有认真考证过。

中国有两个成语,一个是狐假虎威,一个是狗仗人势,其实是一个意思--大概后来狗被人骂得多了,才又把狐狸拖下了水--这个狗仗人势说的也是这场景的事。

所以狗也很重要,仅次于猪。

猪为中国人提供了粮食,狗主要是用来看门。 所以叫花子最不喜欢狗,最喜欢打来吃, 据说还发明了一套打狗棒法。

猪性温,狗就比较躁。所以中国人喜欢冬天吃狗肉,觉得因此能抵住寒气。我对此颇为狐疑,总觉得不过是满足口食之欲的借口。我把这个理论说我给父亲听,他没有说我对,也没有说我错,只不过笑骂我“很讨人嫌”。现在回想起来,难得糊涂并不难得,很多中国人都学得不错。


猪性懒,难得糊涂和中国人的精神有的一拼。据猪八戒说,即使能弄得漂亮,也往往懒得去干。但这懒也颇有道理,我总觉得是家猪对野生生活的一种依恋。猪一生难得漂亮一次,就牺牲了生命,如果这样,我倒是希望猪能够多懒一些,无奈猪肉还是喜欢吃。

狗比较勤快,所以能够看门。中国的狗只有在家里才是朋友,在外面很喜欢乱叫,所以常用来开道。


也许中国的狗在外面叫的太嚣张了,所以大家对它的评价褒贬不一。因为这个缘故,中国文化里狗的被平反比猪要难得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