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th="238"border="0"/>"width="221"border="0"/>猪对于中国人和中国文化来说,真可谓鞠躬尽瘁,功莫大焉。..."> "width="238"border="0"/>"width="221"border="0"/>猪对于中国人和中国文化来说,真可谓鞠躬尽瘁,功莫大焉。..." /> 论猪 - 博客 | 文学城

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论猪

(2006-12-09 16:45:30) 下一个
猪是很了不起的动物,我喜欢猪。

猪对于中国人和中国文化来说,真可谓鞠躬尽瘁,功莫大焉。

我查了一下资料,说中国人养猪的头数约占世界50%,这个数据充分说明中国人对猪热爱,爱到难舍难分,血肉交融。

中国人说到肉,一般就是指猪肉,可见猪肉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有笑话说:古时有一人特爱开玩笑,但有时有点假正经。一日他去朋友家赴宴,刚开始基本是素菜素席。这个人心中不太舒服,但是为了显得有礼貌,就对主人说:我最喜欢豆腐,豆腐就是我的命。主人非常高兴,宾主和睦。 到了晚上,主人端上了一盆红烧肉,本以为这人会不高兴。后来发现这人吃起来毫不含糊,豆腐倒忘在了一边。于是朋友问他:不是说豆腐是你的命么?这人答:豆腐是我的命,见了猪肉我连命也不要。于是宾主大笑,欢乐融融。

因为爱,所以折腾。中国人猪肉的那种折磨劲真不含糊。那个狠劲,那个认真,那个仔细,那个无微不至,简直是无所不及,无所不至。

两千多年前的孔夫子就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就是号召大家要把猪细细地割,一点一点地对付。

张飞肉,东坡肉,回锅肉,狮子头,四喜丸子,粉蒸肉。。。中国人吃的文化有很大一部分就跟猪肉有关。



资料表明,中国人养猪的水平是年年长,还真正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的增长速度。 现在不但总养猪量世界第一,人均占有量也超过了日本,正在赶超西方发达国家,就是超过美国也是为期不久的事情。

我于是突发奇想,我们的GDP要是也这样长,我们就更能证明吃猪肉的优越性了。

猪的贡献并不仅于给我们提供粮食,猪毛可以制成刷子,猪皮可以制成鞋子,猪骨头可以熬成汤,据说很有营养价值,而且还可以做成饲料。

中国人对猪的热爱已经到了过分的程度,猪已经不堪重负。 我在写文章的时候,一只猪就跑过来说:“黄鹂啊,看在我们邻居的份上,能不能帮我们猪一个忙?--能不能让大家少爱猪一点?”


中国的耕地只占全世界的9%, 却要提供约50%的猪饲料,在这成就的背后潜伏了很大的隐患。再加上耕地的逐渐减少,对猪肉以及猪饲料的要求却逐年增长,怪不得猪要让我帮它减轻压力。

除了猪对中国人的贡献以外,猪本身也有很多优点,譬如性格温顺,一般采取“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斗争策略,不比豺狼虎豹,不去招惹它也得防着它,说不定它就惹着人了。

所以一般人都不怕猪,但是猎人却最不愿意招惹野猪, 因为惹急了的野猪,比虎狼厉害多了。



我赞美猪,不但因为它温暖了我的口胃,更因为猪的精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