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红楼梦》里的精致假话2

(2006-12-08 21:21:14) 下一个
    第二名史湘云阴阳解荷花

     《红楼梦》31回“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因麒麟伏白首双星”。[1]

     评点, 比起贾雨村精致假话的疾声厉色来说, 史湘云假话的出笼更显得鸟语花香,所以也就没有了冷子兴这样高手的洞见, 只有认真好学如翠缕的寻根问底。

     到了最后史湘云这个主讲者实在装不下去了, 只好让翠缕自己去猜想。好在翠缕很单纯, 只知道阴阳和太阳太阴相对, 只知道主仆的地位对立, 才没让主讲者弄得灰头土脸。

     可是在这个问答里面,除了翠缕的天真和史湘云的博学,作者又想告诉我们什么?作者为什么最后非得讲到“人规矩主子为阳,奴才为阴的大道理”?为什么史湘云最后无话可说,只能回一个“你很懂得” ?
     作者的匠心到底是为了什么?无非是为了告诉我们儒家假文化的实质而已。经过一段复杂的格物致知,儒家文化不过是为了告诉翠缕之类的人们“主为阳奴为阴”是天理。
      非但如此,这个对答本身也给我们多多少少披露了儒家诲人不倦的本质。事物的对立和阴阳本来就不好解释, 翠缕这个丫头又没有读过书,讲解当然就变得非常复杂,怎能不让我们读过一肚子混帐话的史湘云手忙脚乱? 也许主仆的关系实在太过简单, 应该改为师生关系才显得妥当, 紧箍罩一戴, 岂不省事多了?哪还容得你扭脸?或者罚你先在门口跪那么三天几夜的,我看看你还别扭不?这个对话中的 翠缕是非常有“彗性”的人,自己就主动承认了奴仆是阴的大道理,所以史湘云也乐得合不拢嘴。 要是翠缕没有这样的彗性,将会产生怎样美妙的结果呢?《红楼梦》在这一会并没有讲,但是作者在《红楼梦》的其他地方倒是给我们义了不少诸如此类的好戏:譬如晴雯的被逐,焦大的被灌马粪,贾家的被抄。。。

       当然这还不是这段假话最精彩的地方,最精彩的还是它本身。这段对话的起因很简单,史湘云的意思本来很简单:“人的生存和花草一样需要合适的环境”。 就这样简单的开始,这样简单的道理,却碰上了翠缕精彩的抬杠:人和花草到底有什么一致的本质?
      翠缕的好学给可爱的史湘云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好在史湘云博览群书,所以她不慌不忙,引经据典,给翠缕好好上了一课。 没曾想史湘云这么一引经据典,倒给我们引出了一段精彩的假话。
      为什么呢?
      因为儒家文化最不喜欢的就是明辨思想,不喜欢讲事物的特性只喜欢讲事物的普遍联系。在儒家文化那里,任何事物最好都大一统,因为这样才可以实现皇帝的惟一性证明。换句话说,为了证明皇帝的合理性,儒家希望世界上的万物都服从一个皇帝的指挥。皇帝就是天理,就是阴阳。 一个皇帝死了,就出现另一个皇帝。但是世界上只有一个皇帝,他掌管阴阳万物。如果皇帝说是阴,就是阴;如果皇帝说是阳,就是阳。所以阴阳本来就是一物,阴阳只是“一个字”。
      这个假话的更精彩之处就在于翠缕的糊涂。各位网友, 话可以分为好多种: 情话让人醉, 痴话让人哭,傻话让人笑, 蠢话让人睡, 能让人糊涂的则叫作精彩。我要是脂砚斋,恐怕也得在此侧批一个:“我也被糊涂死了”。因为这实在太精彩了。如果哪位看官觉得这段话不够精彩,觉得自己没有糊涂,那我刚好向他请教:“阴阳到底是二字还是一个字?”
      阴阳到底是二个字还是一个字并不重要,重要的就是:“阴阳”和“成败”的道理是一致的, 这就是史湘云精彩假话的本质。 
      所以本质来说, 史湘云的假话和贾雨村的假话是一致的, 不过翠缕的乖巧毕竟比不上冷子兴的冷眼, 所以史湘云的精彩假话只能屈居第二。  
      

     [1]翠缕道:“这荷花怎么还不开?”史湘云道:“时侯没到。”翠缕道:“这也和咱们家池子里的一样, 也是楼子花?”湘云道:“他们这个还不如咱们的。”翠缕道:“他们那边有棵石榴,接连四五枝,真是楼子上起楼子,这也难为他长。”
        史湘云道: “花草也是同人一样,气脉充足,长的就好。"翠缕把脸一扭,说道:“我不信这话。 若说同人一样,我怎么不见头上又长出一个头来的人?”湘云听了由不得一笑,说道:“我说你不用说话,你偏好说。这叫人怎么好答言?天地间都赋阴阳二气所生,或正或邪,或奇或怪,千变万化,都是阴阳顺逆。多少一生出来,人罕见的就奇,究竟理还是一样。”
        翠缕道:“这么说起来,从古至今,开天辟地,都是阴阳了?”湘云笑道:“糊涂东西,越说越放屁。什么‘都是些阴阳',难道还有个阴阳不成!‘阴’‘阳’两个字还只是一字,阳尽了就成阴,阴尽了就成阳,不是阴尽了又有个阳生出来,阳尽了又有个阴生出来。”
       翠缕道:“这糊涂死了我!什么是个阴阳, 没影没形的。我只问姑娘,这阴阳是怎么个样儿?"湘云道:“阴阳可有什么样儿,不过是个气,器物赋了成形。比如天是阳,地就是阴,水是阴,火就是阳,日是阳,月就是阴。”
      翠缕听了,笑道:“是了,是了,我今儿可明白了。怪道人都管着日头叫‘太阳’呢,算命的管着月亮叫什么‘太阴星’,就是这个理了。”
      湘云笑道:“阿弥陀佛!刚刚的明白了。”翠缕道:“这些大东西有阴阳也罢了,难道那些蚊子,虼蚤,蠓虫儿,花儿,草儿,瓦片儿,砖头儿也有阴阳不成?”
       湘云道:“怎么有没阴阳的呢?比如那一个树叶儿还分阴阳呢,那边向上朝
阳的便是阳,这边背阴覆下的便是阴。”翠缕听了,点头笑道:“原来这样,我可
明白了。只是咱们这手里的扇子,怎么是阳,怎么是阴呢?”
       湘云道:“这边正面就是阳,那边反面就为阴。”翠缕又点头笑了,还要拿几件东西问,因想不起个什么来,猛低头就看见湘云宫绦上系的金麒麟,便提起来问道:“姑娘,这个难道也有阴阳?”
       湘云道:“走兽飞禽,雄为阳,雌为阴,牝为阴,牡为阳。怎么没有呢!”翠缕道:“这是公的,到底是母的呢?”
       湘云道:“这连我也不知道。”翠缕道:“这也罢了,怎么东西都有阴阳,咱们人倒没有阴阳呢?”
       湘云照脸啐了一口道“下流东西,好生走罢!越问越问出好的来了!”翠缕笑道:“这有什么不告诉我的呢?我也知道了, 不用难我。”
      湘云笑道:“你知道什么?"翠缕道:“姑娘是阳,我就是阴。”说着,湘云拿手帕子握着嘴,呵呵的笑起来。翠缕道:“说是了,就笑的这样了。”
      湘云道:“很是,很是。”翠缕道:“人规矩主子为阳,奴才为阴。我连这个大道理也不懂得? ”
      湘云笑道:“你很懂得。”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