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说说《围城》

(2006-11-07 09:57:27) 下一个
《围城》有没有跑题,这样的问题不是我这样的人看得出来的。既然如此,我就不考虑了,等大家研究完以后告诉我一声就可以了。背诵这样问题答案的能力大概还有,惟一的希望在于答案比小说还长,那我恐怕还真的背不下来了。

我看《围城》的时候,说实在是冲陈道明去的。 至于钱钟书是不是大师,是怎么样的大师,who cares?

不过现在发觉我实在错了。说《围城》不提钱钟书是个错误,不提大师是个更大的错误。为了纠正这个错误, 我独立思考后准备给大家树立一个权威的答案:

钱钟书是我们中华民族改革开放以来最杰出的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 充分体现了改革开放的卓越成就。 《围城》呢?也是《红楼梦》以来我们的另一国宝。《围城》的城如果光看作男女的爱情和婚姻,那简直是对《围城》的污蔑,对我们国家文化瑰宝的糟蹋。

在我看来,《围城》的城至少有三种含义:
第一,方鸿渐和唐晓芙的爱情。他们爱情的最后破裂表示了我们的社会里和谐社会还差得远着呢?好在我们一向贯于团结在核心周围, 再加上我们的努力,我相信我们的和谐社会总会来到。

第二,那是政治问题。
唐晓芙是什么系毕业的?政治系!方鸿渐有什么指示?“女人搞政治是我们达到和谐社会的基本方针”。唐晓芙说:“我们都同情弱者”, “我喜欢一张白纸的爱情”。 这些说明什么?说明唐晓芙不简单。同情弱者是什么?是仁, 是侠,是王道,是圣人。所有这些,说明唐晓芙的身份实在不简单,我觉得她就是毛泽东。

第三,是文化问题。
我以前觉得武将打仗建立功名,文人靠读书功成名就。通过《围城》,我才发现我错的太离谱了。

文人靠打仗发财远比武将厉害。因为一场仗,使得我们的文化偏离了方向,使得我们的文化秘诀失传,从而也就说明了打仗前我们的文化无比光辉。--现在回想起来,《围城》说这句话的时候,并不是开玩笑--虽然当时我觉得很好笑。

注:开个玩笑,不好笑就算了,道个歉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