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所见

(2006-11-07 09:54:35) 下一个
对于“见到”这样的词,我向来认为我还是理解的,我也一向谦虚地认为大家对于这个词也是理解的。


但是最近,这个词突然变得陌生起来。 也许这个词承载了我们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吧,反正是深奥的一塌糊涂。

还有一个词,我向来也很不理解,叫做老实做人。我们家乡那里,要是说某些人撒谎,往往说这个人说了“实话”。 后来我上了学,对于这个说法就怀疑起来,后来就自作聪明的理解为是因为发音的问题,大概把“贼话”说成了“实话”。现在仔细一想,恐怕远没有这么简单。

所谓难得糊涂,我觉得就是对于“老实做人”的一种理解。至于“认真”两个字,大可理解成“难得认真”--字面的意思和“最怕认真”彷佛。

所以“老实做人”,说“老实话”是难能可贵--大概的意思就是说“难啊,难啊”, 就像“见鬼”一样。

鬼,我真的见过, 信不信是你们自个的事。如果不信,你们琢磨着怎么办吧,方法肯定是有的, 恕我不透露了。

我见过鬼,对其也认真思考过。感觉其风流倜傥,妩媚可爱,有时还要装痴弄傻。说的话和伊想得大不一样, 很让我佩服,曾经想和伊修得同船而度。但老夫子说,这个词先搁一边吧,等你也作了鬼也未尝来不及。

老夫子这么一劝,还真得有点道理。 因为我有时见到的鬼,面目狰狞,说世上的人全部对不起它。要是它活转过来, 一定要好好地善待人家。我虽然厌憎它的面目,却敬佩于它的高大, 稍微忐忑不安地就是它说“好好地”三个字的时候,比别的字眼加重了几分。 是不是我多疑了呢?
不可得知。

不过我还是要老实地告诉大家,这确实是我的所见所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