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流言、八卦、旧新闻和历史

(2006-11-07 09:54:24) 下一个
各位看到我把历史跟前面三位放在一起的时候,心中难免会有一些想法。譬如, 认为这样的历史不值得我们太认真。

但是从另一方面,我们的历史又给我们特别沉重的负担。在这城中的包袱中, 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老祖宗的东西要不要改?

要是我两只黄鹂来说,这个问题是各伪命题。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问题中有一个关键的词语根本没有确切的内涵。就是词就是老祖宗。


老祖宗是谁?老祖宗的东西是什么?这个问题从来没有答案。 既然如此,我们又怎么回答上述命题。

邓小平说:“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那么什么是改革呢?我向来还是认为我理解这个词语的意思的。我一向谦虚地认为大多数人都很理解这个词的意思。但是现在看来,这个“理解”两词,大概包容了我们几千年的文明,深奥的一塌糊涂。

文章写到这里,我先扯扯别的, 指望这么一拉一扯,我就没有必要解释“太深奥“的东西。

我知道有那么几个人,对我是非常有意见的。仔细说来,大概也不是他们的原因, 倒是我的原因居多。我写的文章,向来不太愿意告诉别人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换句话说,没有标准答案。这对于有些人来说,确实是很麻烦的事情,大概他们也确实很着急。这个一着急嘛, 就免不了做一些让人不舒服的事情。

所以圣人是缺不得的。有一个圣人告诉我们怎么说话、做人,大家跟着脚步,非常的安全。 用不着动脑筋,用不着负责任,只要学会两手硬的本事--一手是糖果,一手是刺刀,大可以舒舒服服做人。

更妙的就是,圣人确实也从来没有缺过。前赴后继,千秋万代。

由此可见,我们一直处于“非常理解”的状态。我们理解过圣人A,理解过圣人B, 理解过圣人C,理解过圣人D,理解过圣人E,理解过圣人F, 理解过圣人G,理解过圣人H。。。

非常不幸的是,人类造的字母不如我们理解过的圣人多,这里只能一并略去。

因为如此,我们也确实一直很幸福。 如果A和B相同,我们理解得很好;如果C对B略有不同,我们理解得不错;如果D和C很不相同,我们也理解了。

惟一不幸的事,有些人的记忆力比较长,理解得不够及时,多多少少让他们的幸福打了折扣。 但是我们对此非常理解。

有人说了:“你说得到底是啥呀?”。

我的回答:“我理解,最终你也会‘理解’的”。

我们的“历史”,很久以来就是流言、八卦、旧新闻的总和。本来是很不好理解的,但是有不少人努力地解释我们的历史,理解我们的历史,结果我们的历史就更难以让人理解了。

但是我们一直“理解”得很好, 这大概可以说明中国人的聪明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