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论三类我不看的文章

(2006-11-21 08:58:04) 下一个
网络发展了,各类写手不甘寂寞,粉墨登场, 倒应了前辈文豪的号召:大狗叫,小狗也叫;青蛙叫,蛤蟆也叫;乌鸦叫,小猫也叫。 真可谓欣欣向荣,生气勃勃。

我查了各类字典,发现生气这个词颇有来历。

有一个人,他的姓名我忘了,暂时略去不提。据说他家乡那里有一口著名的井,井里的水从早晨到晚上能变化七种颜色[1]。这种颜色的变化大概是不正常的颜色变化,就彷佛污染过的样子。 一般人喝了这种水都死掉了,但这个人命很硬,喝了这种水居然没有死。非但没有死,他还变成了一个活宝!因为喝了这种变颜色受污染的水,这个人突然掌握了各种特异功能,譬如他能让自己的头发竖起来,并且让脸变化各种颜色。

大家看到这里大概也就明白了,这个故事就是成语“怒发冲冠、勃然变色”的由来。这个“活宝”后来被献给了秦始皇,因为某个原因向秦始皇表现了这两种特异功能。大概这种表现是在他生气的时候表现的,所以这两个成语就被解释为生气的样子。

后来会这种特异功能的人就多了起来。譬如蔺相如,譬如岳飞,譬如吴三桂。。。
蔺相如怒发冲冠,差点摔了和氏璧,这是大家知道的。我总是为他可惜,他的生气要不是假的多好!要是他真把和氏璧摔坏了,大概能给很多后来人免去不少麻烦。

岳飞据说是因为靖康耻而怒发冲冠的,属于令我佩服的一类。不幸的是他的努力的结果使他被活活牺牲掉了。 因为皇帝儒人们对于迎回靖康的骨骸,他们不得不在战争僵持阶段停止下来,派秦桧去和金国谈判。 秦桧大概觉得完成和谈是命比岳飞的生命重要的多,就把岳飞找回来弄死了。

吴三桂据说是为了一个叫陈园园的妓女才冲冠一怒的,但我颇为狐疑,但也只能狐疑而已,所以不多说了。

总而言之, 生气勃勃、怒发冲冠这种生气是猛人的生气,如果应对不好,鲜血就随着头发一样怒然而起,免不了要淋上一头一脸一身的。

第二种生气就是拂袖而起。这种生气大概是书生的生气,话不投机了,拂袖而走。大概就是说懒得跟你作揖打招呼了,懒得理你了;临走的时候顺便把桌椅再擦一擦,意思就是说后悔来到这个地方,巴不得这个地方不留一点他来过的痕迹。

第三种生气就是嗔怒。略去不提,因为下面要谈正题了。


正题是说我不看的文章,跟上面说得有点关系,因为看了这样的文章,免不了让我生气;或者说,我们的文学是欣欣向荣,读者免不了生气勃勃。但是生气这个东西向来是某些好人先生们拳拳的劝我们不要犯的。所谓酒色财气四大害,气是恶贯满盈,财是无恶不作,酒是凶神恶煞,色是穷凶极恶,所以气不但是一害,还是首害。 为了割掉这个首害的尾巴,我们时时警惕,处处设防,生气勃勃固然要剔除,拂袖而走也要避免,就是嗔戒也是少犯好的啊。

第一类让我看了生气的文章,也就是懒得看的文章,就是李白送汪伦那样的诗。李白固然写过一些好诗,但是他写友情实在不着边际。“桃花潭深三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大概对于李白来说,和汪伦的交往不是友情,就那么一送一答,友情就全出来了。嘿,故人圣贤皆寂寞,因为笔墨不曾及。李白文章三千丈,扶摇送君天下杨。

第二类我不看的文章,就是徐志摩的“再别康桥”那样的文章。真所谓“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所有的一切不过在挥一挥手之间。我总觉得做作,虚假,或者是彻底的没心没肺。

第三类我不看的文章,就是自恋型的文章。要按《围城》的说法,就是作者写完了简直就想化身一个另外的自我,拍着自己的肩膀说“老兄真是高才啊”。这样的文章一个恭维不好,反而要碰壁的。

这就是让我过门三不入的文章。 万一一不小心跑进去了,我一定不扔砖头。大家想啊,人家正自我陶醉呢,你砖头这么一扔,弄不好要出人命的。这又是何苦呢?



[1]七种在这里可能是实指,中国古代对染料的认识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是后来却逆水行舟不进反退,搞得很多人色盲的样子。譬如,头发称为青丝,山称为青山,天称为青天,草称为青草,烟称为青烟,水称为青水,风称为青风,气称为青气。。。当然这个七色也可能是虚指,泛指多,跟现在的七色彩虹没有太大关系,跟天上的北斗也没有关系,跟牛郎织女中的七仙女也没有关系。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That doesn't matter. My visit doen not have a specific purpose either. It is my thought that loves to meet other interesting thought.

Even if you are not around, your writtings are still there.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a lot

happy Thanksgiving too.

I seldom come here, sorry for not knowing your response.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你也不喜欢形容词,有意思:))

节日快乐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