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没爹娘的孩子--狗皮膏药篇

(2006-05-15 21:41:44) 下一个
我小时候很喜欢看人家看狗皮膏药.

近年来这种场面很少能见到了, 我突然心血来潮想念它起来.
所以我今天借文学城这块宝地敲几下锣,吆喝几回破嗓门,卖一把狗皮膏药.
各位弟弟妹妹大姐大哥大婶大叔大娘大爷,就好歹捧个人场吧.

嘡,嘡里个嘡.

各位DDMMGGJJ大哥大婶大叔大娘大爷,我的狗皮膏药是真正的祖传密方.

孔子,春秋时代人物,距现在几千年前的精英, 少孤,也就是没爹娘的孩子.
他后来之所以成为中华民族顶礼摩拜的大圣人,中华文化的符号象征.
我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就是因为吃了一副狗皮膏药.

也就是我现在卖的狗皮膏药.

嘡,嘡里个嘡.
各位DDMMGGJJ大哥大婶大叔大娘大爷,我的狗皮膏药包治百病.
譬如林妹妹吧,只要吃了我卖的狗皮膏药,宝哥哥就不会来迟了,保证他来得恰如其分.

在恰如其分的时候爱如潮水,恰如其分为她盖上了红头盖,又恰如其分地掀起了
红头盖,恰如其分地欣赏着孤标傲世的寂寞, 从此清风明月,行云流水般地过上
了幸福自由的生活.

林妹妹写书,宝哥哥种花, 刻骨铭心地幸福着,如癡如醉地快乐着,
荡气回肠地感受着,波澜壮阔地温柔着,又何苦羡慕神仙美眷?

嘡,嘡里个嘡
各位DDMMGGJJ大哥大婶大叔大娘大爷,我的狗皮膏药效果明显.
譬如我, 身体健康.走路一天不脚酸,弯腰12个小时无异常. 象这快石头,
我这一巴掌拍下去,它就粉身碎骨了. 大家看好了, 我马上给各位表演.

嘡,嘡里个嘡
"没有爹娘的". 这句话是用来骂人的, 我一直不太懂.
直到读了孟子, 才知道中国人的幽默,应该算得上饶梁三日,回味无穷.

孟子,战国时代人物,少孤,没爹娘的孩子. 人称亚圣,也就是说仅次于孔子的圣人.
孟子读不懂杨墨,于是作圣言:无君无父,是为畜牲.
圣言的幽默大义是完全不能按思想文学批评来曲解的.
按照后者来理解, 阿狗阿猪阿牛阿兔阿狼阿虎也是
有父母的,甚至也有不少很懂得反甫之恩.所以评价畜牲是无君无父那是欺负
畜牲不会说人话写文章,否则这个世界非闹得不可开交不可.

圣言的幽默和大义在哪里呢?
各位DDMMGGJJ大哥大婶大叔大娘大爷,今天我就文学城这块宝地卖一卖这个
千代祖包治百病十分灵光的狗皮膏药.

嘡,嘡里个嘡
天地精英孕育的孙悟空是无君无父的,所以是真正的畜牲,居然要跟玉(禹)皇大帝
称兄道帝. 于是诸神出离愤怒了, 纷纷买弄手段来捉它. 无奈李天王的塔(法制)镇
不住这个孽障, 二郎神的七十二变擒龙手(儒教)奈何不了这个叛逆,太上老君
的炉子(道家)炼不化这个猢猻,反倒让它越打越有精神, 居然对人性的虚伪看得越发
明白了(火眼金睛).于是诸神慌了,只好去请如来大佛.

如来大佛对于人世间的苦难是了如指掌,虽然孙悟空离经叛道已经十万八千里了,
却还是逃不出如来佛法的手掌.
唐僧和菩提老人是儒佛合流的大师, 一方面教给孙悟空七十二儒家大义,
眼观鼻鼻观心,非礼莫视,师道尊严不能半点违抗,另一方面却又让孙悟空聆听西方佛法.

于是孙悟空终于由空见色,由色见性,半推半就地戴上了紧箍罩,为了人世间芸芸众生的苦难,
西天取经去了.

嘡,嘡里个嘡
如来佛法,赞之为大,然而却是需要用银子来换的.就象我今天卖的狗皮膏药,能治百病,也是
需要银子来换的.

各位DDMMGGJJ大哥大婶大叔大娘大爷,如果你印堂发黑,大病小灾,难言之瘾,心烦神衰,那么请
准备好你的银子,等我把这块石头打碎了以后,你就可以买到我的祖传千代包治百病的狗皮膏药了.
我今天带来的狗皮膏药数量有限,如果你真的急需,良机莫失,花好堪折直需折,莫待花落空叹息.
如果你不急需,那么请以后联系,银子收好,不要落了小人之眼. 那不但空落家人抱怨,而且陷人于
不义.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的一举一动,全应听上帝的教悔.我这里卖的狗皮膏药,在圣经里
有过详细描述. 马修十二章说到:Either make the tree good, and his fruit good; or else
make the tree corrupt, and his fruit corrupt:for the tree is known by his fruit.
摩门经第十二章讲到: 悔改之人有福了. 因为人类是脆弱的,神是伟大的并且仁慈的.


人是脆弱的,所以大病小灾是难免的, 只要吃了我卖的狗皮膏药, 你就成了好苹果,那么长你养你的
苹果就是好的. 反之如果你不吃我的狗皮膏药, 你的大病小灾就好不了, 那你就是腐烂的苹果, 你
将受到伟大之主的惩罚, 让你感到上帝的威力,直到卖了我的狗皮膏药,你的病和痛苦就在上帝仁慈
之心中消失了.

嘡,嘡里个嘡
各位DDMMGGJJ大哥大婶大叔大娘大爷,我卖的狗皮膏药是历史悠久的祖传秘方.
朱子, 宋朝时代人物,少孤,没爹酿的孩子. 后成大圣, 他校注的四书五经,成为真正为国为民的经典.
国家利用它来招徕英才, 学子用它来实现人生四大乐事:金榜题名时, 洞房花竹夜, 久旱逢甘雨, 他
乡遇故知.

有宋一代, 科举发达, 一朝题名, 荣华富贵.有女儿待嫁的土豪士绅派人在黄榜前侯着, 一见到上榜的
新贵,赶紧拉回家拜堂.所以金榜题名时, 洞房花烛夜是指一件事.

有的人家就早做长期打算, 只要生下来是个男儿将来读书有出息,我家闺女就嫁给你了.
咱现在指着肚子定协义, 因此久旱逢甘雨, 他乡遇故知也是指一件事.

所以也就有了陈世美,有了西厢记.

嘡,嘡里个嘡
所以也就有了金庸.
人生是围饶着没爹娘的孩子展开的, 人性是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的演绎.

所以也就听不到"有妈的孩子象个宝,没妈的孩子象根草"的歌谣, 所以也看不见
脂砚斋的大叹,看不见史湘云的长不大,看不见林黛玉的无奈,看不见薛潘的野,看不见
宝钗的冷.

嘡,嘡里个嘡
其实又何必看见呢? 我们闭上眼睛,看不到人世的痛苦, 就是自己的善良.
把这种方法和思想推而广之,对照先圣和内心, 我们就可以是圣人君子了.
留取圣心在汉青, 何等的崇高啊.

然而你睁开眼睛去看, 张开耳朵去听,敞开佛祖的心灵去读,
那么富丽堂皇的仙境桃源不如我今天卖的狗皮膏药:
没爹娘的孩子不但象根草缺乏关爱, 而且由于阴阳失调,再加上他们的单亲也往往
传授给他们偏激的思想,所以往往对于社会缺乏正确的理解.
他们至多只是从书本上看到了做人的道理,却缺乏待人的基本方法和环境.

失节事小,治病事大.

嘡,嘡里个嘡
各位DDMMGGJJ大哥大婶大叔大娘大爷,我向来佩服孔子的老实.

子曰:
惟小人与女子难养也.
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我们可以从中想象少年孔子的烦恼:
想讨女子欢心不得的窘态,女人心思不可理解的痛苦,看见别人
喜欢女子而受冷落的自嘲....

然而他的学生却不肖, 以为这是夫子在做慷慨激昂的道德说教.
也许错误在于他的学生门不知道归类方法, 把孔子的人生感叹,教育理念
和政治抱负一股儿的写在了一起.

所以他的学子们终于把儒家分成了八派, 儒林至尊, 唯我一派.

嘡,嘡里个嘡
各位DDMMGGJJ大哥大婶大叔大娘大爷,我向来佩服孟子的浩然正气.

孟子对孔子的热爱到了崇拜的地步, 有崇拜当然有偏见. 在英语里偏见包扩
偏爱,但是我们中文里的偏见是刖?训赖囊馑?所以学子们可以并且有责任对偏见
怒骂之,足踏之,手批之,枷之,鞭笞之,囚之,流放之,大砍之,剜而啖之,满们抄斩之.
这里的学子也是两个词, 和莘莘学子没有根本联系, 是指学了这种方法向皇家倾斜的
儒子,也就是继承孟子的浩然正气的儒子.他们借助君发泄他们的浩然正气, 君利用这些子
来宣扬这种做法的符合天意. 就象薛宝钗向王夫人解释金釧自取灭亡的天意一样.

然而孟子的浩然正气不止如此, 否则薛宝钗和王夫人就会象君子一样被人顶礼膜拜,而不会
被讥笑为心机阴险了.

孟子的妻子有一天在家里衣衫不整, 给孟子给撞见了,于是孟子要把伊给休了. 结果孟子的妻子说:
我在家里脱点衣服透点气, 不妨碍别人吧. 你觉得不雅观, 应该是你的问题, 你应该进来前敲敲门,
让我略作准备, 可以给你一副美好贤淑的样子, 对大家都有好处. 然而孟子却很固执,大概也是因为
他没有闭上眼睛看到人性善吧,所以官司打到了孟母的跟前. 孟母大概觉得要为儿子再娶个老婆不容
易,或者觉得媳妇还不错, 或者因为建立了女性同盟, 终而言之把孟子的荒唐要求否决了.

孟子的浩然正气是经常性的一贯行为, 他天天在培养自己的浩然正气, 远不是某些人某天一偷懒,第二天就
去拔苗助长. 孟子在这种一贯性的养气之中, 终于气功猛涨, 能够从杨墨的夹缝里读出跟孔夫子的不同来.
所以浩然正气如火山暴发, 痛哭歧途的杨子成为无君的畜牲, 天下为公急公好义的墨子成了无父的畜牲.
直到红楼梦后四十回, 贾代儒还要贾宝玉做则归墨的八股文, 从心里狠挖墨子余毒, 否则是无法经纬天下,
为国为民的.

然而孟子才是真正无父的. 所以养起了不孝有三的浩然正气. 在少年孟子的心里, 他是有过淘气的. 据说
摹仿过下层人的举动. 大概是被告了状吧, 所以孟母只好迁居,直到孟子开始安安静静地听话.
我觉得一个寡妇带一个孩子, 辛苦是难免的,所以才有这样的猜测,没有亵渎伟大孟母的高尚行为的意思.
要是各位DDMMGGJJ大哥大婶大叔大娘大爷觉得三从四德的孟母更可爱,你们大可以读读金庸的郭母,不要浪费了我的
狗皮膏药.

孟子和孔子一样,很是有入世的想法的. 孔子教了几个贵族的学生,在学生的推荐下当了几天官, 没做几天就
杀了个人. 后来鲁国三桓做乱,孔子就逃之夭夭了.据说是因为想去周朝学习先进思想, 或者是因为对反叛分子的
不调和. 终之,君子的行为是暗合天意的,所以孔子活了七十多岁,比那些作乱的高明得多了. 窃以为这是因为他读了
易经的缘故, 或者是因为他听了老子的劝告. 不管如何, 他开始向往沉默是金, 而且非常佩服他学生颜回回家种田的
计划. 对于他那些想做国家栋梁的学生,他开始老实不客气地嘲笑起来:你们那也叫治理国家吗? 只有象我这样, 唱唱歌,
跳跳舞, 才是真正治理国家的大材. 三国演义里面的圣人孔明, 大概是读进了这段话, 所以他一边躬耕于南阳,一边唱唱歌,
给人们显示显示真正治国安民的天造之材.

所以孔子也是出世的,我不明白为什么他创造的儒家怎么就变成了只有入世一条路.
不同的是孔子是先入世后出世, 孔明是先出世后入世.前者是造就了建安七子那样的傲世风骨,后者充满了英雄落寞兔死狐悲的凄凉.当然喽,据说大隐隐于朝,所以入世就是出世,中国人的聪明总是无往不胜, 惟一不变的就是浩然正气.

孟子是鲁国人, 后来跑到齐国去实现拯救周文化的抱负. 无奈明珠暗投, 一群狗眼看圣低的小人让孟子很不得意.
于是孟子很郁闷, 他肯定是忘了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伟大思想, 成天闷闷不乐,长吁短叹.
终于被孟母发现了, 所以孟母就问了:儿啊, 你怎么不高兴啊. 孟子就说了:我不想当官了行不?孟母也没有办法,就说:
我只知道做妇道人家的,丈夫在的时候丈夫拿主意,儿子在的时候儿子拿主意. 孟子听了以后大为高兴,难言之瘾,一扫而空,
大赞说:我母亲,真是知道三从四德的优秀好女子啊.

嘡,嘡里个嘡
孟子处于战国时代. 当是时也,封建割据的诸国之争是越演越烈,不但小鱼吃虾米,连吴越这样曾经辉煌一时的大鱼也
在互相撕咬中灭亡了. 给我们留下的只是孙子的兵法, 西施的美丽, 范蠡的潇洒,伍员的惊心动魄的报仇和勾践的卧薪尝胆.

剩下的只有战国七雄了, 秦国和楚国是新兴的强国. 然而它们却为孟子的浩然正气看不起,觉得秦楚的文化和圣人不值一提,
就象在田里耕种的农夫一样渺小. 这种浩然正气实在值得佩服, 中华民族靠它养育了几千年的圣人君子.

当然孟子也并没有一直闭着眼睛, 在齐国那几年也不是白呆的.他目睹了齐国田代姜姓的过程, 终于得出了"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思想."这句话是他对一个大夫级别的人谈到如何保命时说的, 窃以为绝对不是由于孟子多么爱老百姓, 因为他认为法家重农强国的思想是本末倒置,惟一值得肯定的就是忠君思想.

这也是中国几千年来的浩然正气.

嘡,嘡里个嘡
各位DDMMGGJJ大哥大婶大叔大娘大爷,今天我借文学城这块宝地, 向大家表演打碎这块石头.

下面就轮到你们拍砖头了,别忘了买我的狗皮膏药.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在两年多前,应该说是我当时想法的一个记录。

后来又猛看了一些书,有些观点可能不一样了。
等我有了写作的冲动再改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