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从谦虚是中国传统美德说起

(2006-05-09 10:01:47) 下一个
我在网上批判儒家文化,碰上莫名其妙的事情不少,华盖运当头,对于鬼谷子的理论倒是又有了深刻的体会。有时也能碰上同盟,不过他们总是举着招降的大旗, 这是莫名其妙的事情之一。

但无论如何,同盟的声音是让人感到亲切的,我也不例外。所以喜出望外地把他的字裱了起来,急匆匆地找了一个镜框把它挂了起来。 看着看着,就想起了远处高楼上梵阿铃
的音乐,慢慢地就有不吐不快的冲动,又终于付之于文字。

谦虚是优秀品质吗?如果你认为是的,那么你和我一样反对儒家文化。


大家都知道,儒家提倡“仁义礼智信”,提倡“自杀”(舍生取义), 提倡“天地君师亲”(主要是强调礼), 儒家并不提倡谦虚。


这是理论方面。我们再看看历史事实。我们说说大家喜欢的历史人物, 孔子,孟子,诸葛亮,关羽,岳飞, 李白,苏东坡。。。谁谦虚了?

诸葛亮好为梁父吟,自比管仲乐毅,谦虚吗?我记得前不久有网友还说他耍大牌呢。

关羽自矜傲上,不谦虚吧。

岳飞慷慨激昂,不谦虚吧。

李白眼高于天,放纵不拘小节,不谦虚吧。

苏东坡好作诗讥讽人,不谦虚吧。

孔子好为人师,对弟子不吝嘲笑挖苦,不谦虚吧。

孟子更是才志巨大, 认为世人都不堪教诲,不谦虚吧。

儒家对于君子的拍马,到了不敢直面事实的地步,又何尝谦虚过?


所以说,“谦虚是中国的优秀传统美德”这句话体现了儒家虚伪的本质。儒家从来不提倡谦虚,但是他们喜欢把好东西扯到自己身上, 把自己夸得天花乱坠。


我们再举一个例子,牛顿。 牛顿虽然“姓牛”, 他不是中国人,也没有受过儒家的教诲,但是他自己说到自己成就的时候说:“我不过是站在了巨人的肩上”。 这句话谦虚吧,所以西方人并不反对谦虚,把谦虚说成中国的优秀传统并且在西方碰壁实在是个笑话。


可以说,牛顿这样说话,在中国反而要碰壁,为什么呢?儒家不强调谦虚,强调的是礼,是对先贤的膜拜。站在巨人的肩膀是对先人的大不敬。儒家圣人这样说自己的成就:“我是集大成者,我不过是顺从天命”。 也就是说先贤的东西都让我知道了,这是天意, 你们现在只要顶礼膜拜我就行了。

所以儒家没有谦虚,有的就是把别人的成果弄过来说成自己的,有的就是对学生年轻人的权威束缚。

那么谦虚是谁提倡的呢?是老子。老子说过“虚其心,实其腹”。 老子提倡虚心的原因是为了实其腹,所以老子是最老老实实做人的人,反对儒家把自己夸得天花乱坠,到最后把自己也给骗了。

毛泽东写过文章,“骄傲使人落后,谦虚使人进步”, 他的意思跟老子的思想不一致了,他的意思就是“人不能停在半路踌躇自得”,跟我们现实生活的谦虚倒是有点接近。所以人家表扬自己的时候,我们必须“谦虚”一下:“我还不怎么的”,这句话并不是谦虚,不过是为了激励自己继续做好。西方人刚开始不适应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中国人有时候在师长面前表决心的习惯,以为对他的表扬有意见呢。后来他们看得都了,知道中国人并不是喜欢反对他的评价,也就消除了误解。 所以说,西方人并不是反对谦虚。

但是谦虚在中国文化中依然不是美德。老子的思想在中国历来被解释得五花八门,特别是加上了鬼谷子的理论和儒家的自大。

在中国人当中,很多人的谦虚不过是为了占据儒家的道德制高点,或者是为了捧杀对方。在他们心里是这样想的:“看我都聪明,我几句谦虚的话就让你吃不了兜着走了”。不幸的是中国人这种方法用不到西方人身上,所以这种“美德”终于成为中国的传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