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同学君子的故事

(2006-05-09 08:54:19) 下一个

 
这篇文章早就想写了。


我对于君子一向很反感。但是有时想想,“伪”君子其实满可爱的。 他们为了做个君子,给别人以君子的印象,经常作些有利于社会的好事, 岂不快哉!要使他们能装一辈子,那该多好啊。可惜总有不争气的方舟子之流的人,以为自己正直,非得掀开“伪”君子的面目,弄得“伪”君子斯文扫地。然后两帮子唾沫横飞,“伪”君子的雅号各自奉送对方。所以1111说,很多人大概是为了抢“伪”君子这样的称号才干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的, 即使他们自己一直认为那是正直有利于社会的功德。

儒家注重名位,非得让人家把马屁怕的十足。做了一件好事,总好说他们是圣人,比得上某某某了。这不,到了文化大革命,我们小将们大将们一高兴,就差点赶超英美, 进入共产主义了。

所以说,毛泽东虽然对资本主义深恶痛极,但是心底里还是蛮佩服这些英美老牌帝国主义的,不过这点心思没能让当时的大将们小将们了解,以为毛泽东真的痛恨资本主义呢,只是一味地革命,直到对不起自己的肚子。

后来毛泽东死了,有一个聪明的人终于发现了毛泽东这种既很又崇拜的矛盾心理,自己美其名曰“用毛泽东理论对付毛泽东”。 后来这个聪明的人也死了。1111说,这个聪明的人没有早发现这个方法是我们的损失,特别是对于那些还有着那段历史记忆的人们来说, 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毛泽东死了,但是君子恒有。以前的君子大概就是左派, 看见女人就是要解放的一类, 所以有人写文章说一些人上班不干活只知道看《资治通鉴》作右派--当然这不是告密; 后来的君子是右派,所以看见女人说崇拜,所以罗列谁谁谁没有看《红楼梦》表明自己是右派。

所以君子恒有,君子的源源不断地出现,大快人心啊!

这就说到我故事的正题。我以前认识一位同学,四书五经背得很熟,我就向他请教,问他这种文章究竟有何好处。他嘿然一笑,高深莫测,“但寡人有疾,不可告人”的意思。更让我觉得君子之心不可忖度的就是我从来没见这个同学使用过四书五经的理论。

我后来因为某件事跟这位同学意见相左,结果跟他论理,他于是滔滔不绝,引经据典,教导我如何做一个君子。

我从此恍然大悟,原来四书五经是这么用的。后来上网接触到一些网友,一到骂人吵架必引圣人的话,所以一直想写篇文章做个纪念。

今天终于完成多时心愿,兴奋之情与众人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