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爱人孔乙己和他的情人

(2006-05-09 08:23:55) 下一个
不见孔乙己已经很久了。


在熟人朋友之间,有时大家冷不防会提起孔乙己,然后照例是欢笑。我却总是无语,印象中孔乙己不是这样的。 大家的笑声犹如小时候校园里白果树上挂的钟,总是会牵动那遥远的梦,即使是千万里之外,即使逃到了外空,即使是蒙上了厚厚的被子,它一样会冷不防钻进来,让我无法遁形。就像孙悟空的尾巴一样, 永远也变不了,割不去。据心理学家的研究说,即使割去了尾巴,我依然会想念那个尾巴,深怕谁一不小心踩痛了它。

不知道孔乙己还记不记得我们一起听孟庭苇的日子了,对于我来说,那依然犹如昨天的故事。那时候孔乙己还是害羞的男孩,不爱说话,和我却还谈得来。我们犹如一对情侣,旁若无人,肆无忌惮。 我们最喜欢的两件事就是挤公共车,听孟庭苇。 在拥挤摇晃的公共车里,我们可以尽可能地往对方身上挤,呼吸着对方的空气,那种亲密是一种巨大的幸福。 孔乙己喜欢孟庭苇,每次逛商场,他都要跑去看看有没有新的孟庭苇。在他的鼓动下,我也颇知道了了孟庭苇的一些歌: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冬季到台北来看你,你看你看月亮的脸,手语。。。我最喜欢的就是那首冬季到台北来看你:静静回来,不吵醒往事。。。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起听完这首歌以后,孔乙己沉默了很久,然后说:如果有一个女孩能够给她唱这首歌的话,他就一定娶她。当时我跟他开玩笑说,那赶紧去台北啊。他立刻沉默了,很久也没有再找我说话。
过了一段时间,我听说他出事了,被东家赶了出来,据说是因为偷了书的缘故。然而他总是不承认,脸涨得发青:你们知道什么?窃能算偷么?读书人的事情,你们是不懂得。然而人家却越发的笑得厉害了。
后来我才知道,孔乙己确实没有偷书,他不过是把那段书上诽谤孟庭苇的章节一不小心弄丢了罢了。
孔乙己就这么让大家发笑,即使没有他的时候,也常让大家快乐的。而我却在想,不知道孔乙己找到他的孟庭苇没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