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双面具

(2006-05-09 08:22:04) 下一个
据说川剧中有一个换脸的节目。演员在台上迅速地改变脸色,观众在台下大声叫好。如果这一切发生在现实中呢?我就是生活中的双面人,每当我哈哈大笑的时候,最后一个音节还没有穿过听众的耳朵,我已经换了一幅悲伤或者严肃的脸孔。


我坐在屋檐的梁上, 默然地注视前方。风吹乱了我的头发,让我听不见噪杂的声音, 让我想起自己的今生的故事。

我想起母亲小心翼翼地样子,我看见父亲沮丧的脸,我看见弟弟上学的背影,我看见我妹妹趴在母亲尸体的身上寻找乳房。。。

这就是我的今生吗?我猛地张开眼睛,看见我的丈夫袖着手躲在角落,低着头不敢看人,两台腿似乎撑不起他的腰杆,微微地发抖。这个可怜的男人,我应该给他添件棉袄, 我感到一点悲哀和难过。突然我男人眼睛朝我看来,眼光里含着祈求和羞恼。我慢慢地把头扭转, 远方的天空灰蒙蒙地,我想起了我的前生。

我的前生在鞭炮声中延续。我盖着红头盖,坐着花轿,谁着人群慢慢地往前走。照例新娘上轿前是要哭的,据说是为了还泪给生养我的父母,而我却没有眼泪。我不要让父母看到眼泪,这一辈子欠他们的眼泪太多了。我将来的丈夫我见过,一个清秀的书生,据说刚中了举人。 未来的日子会怎么样呢?我觉得不安又兴奋,但是我要让父母知道我会成为一个好妻子, 好母亲。
我掉泪了吗?我恍然大惊,思绪从前世拉回,我茫然地看着下面的人群。我看见我儿子瘦小的身躯,小小的眼睛全是惊讶和愤怒,我看见旁观者各种各样地表情,有的握起了拳头,有的满含着笑容,有点指指戳戳。。。
我为什么坐到了梁上?为了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为了得到世人的同情?为了争荣夸耀?我知道这一切都不可能得到,但是我总该做些什么吧?
我看着我的孩子,不知道他们会如何地看我,慢慢地我也忘记了我为什么坐在这根梁上。我的腿慢慢地麻木,在大家的哄笑中我踩着那双升起的手走了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真实故事的素描,也许有一天我会给于小说中人物更多的血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