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管窥美国文化价值观-引言

(2007-09-09 06:08:54) 下一个

作为第一代移民,我对美国的文化价值观有个逐步认识的过程。加上两个孩子都出生在美国,更让为父的我站在了东西方文化激烈冲撞的前列。换句话说,我对美国的文化价值观的认识,不少就是从孩子们的行为表现上体会出来的。这里写下的东西,只是为了帮助自己记忆,顺便也帮助自己整理一下思路,完全没有自以为是的意思。何况,我对文化之事素无涉猎,所写所感,只是一个理科学子的雾里看花而已。

常听说融入主流文化之事,可是什么才是主流文化?如果主流文化都没搞清楚,怎样才能融入?再说,什么是融入?“融入”听起来多少有点像削尖了脑袋往里愣挤的意思。我个人认为,“融合”可能是个更好的词,它有兼收并蓄的意思在里面。

对于一种新的文化,必须是真正喜欢,否则就无法在心里接纳。就像身处异邦,如果喜欢它的风土人情,就会愿意安营扎寨的道理一样——也就是“此心安处是吾家”的意境。就好比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只要有比萨饼吃,那种快乐就不言而喻。而这种快乐,依我看,就是文化融和的标志。

换句话说,一个人如果从心里真的喜欢一种文化,即便足不出户,他其实已经算是“融入”了,就像盐融化在水中一样;如果心存抵触,即便天天跟老美混在一堆,也还是没有“融入”,就像沙石混在水中一样。

其实,不管是美国文化,还是中国文化,都有各自的长处和短处。任何一种文化,如果今日还存在,就有其生命力,就有存在的理由。作为移民,之所以要与美国文化融会贯通,实在是入乡随俗之使然。

人性其实没有两样,中国人有的毛病,美国人一样有。要说有差别,那主要是在观念上, 但要没有了法律的保障,一切的观念都会化为虚无。


好了,胡言乱语,是以为序。如果时间允许,我会试着从几个不同的方面,按照我这个门外汉的理解,分别加以叙述。 不过时间可能会拖得很长,希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是跟好葱!额拿你粘浆!嘻嘻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讨厌,人家作了美詠你就不认识啦﹐ 橫 ﹗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虔谦,欢迎光临寒舍。已拜读了你的小说,觉得写得很好。不过还没读完,慢慢来。你手快,写得又快又好。不像俺这种老牛拉破车的架势,东一榔头,西一棒,有时文章没写好就发了。俺自己
都没把自己当颗葱,自然就不在乎是写得好还是不好。“耕耘”实在是不敢当,不过就是一如既往地信手涂鸦而已。谢谢你的谬赞。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裘教, 赞你还是辛勤笔耕教育和文化.很是认同.
近来还好吧. 俺近来一直忙写小说, 反应还满积极的. 有空欢迎大驾光临指点. 谢谢裘教!
周末快乐! :)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每天太忙。有点时间就闭门造车,也就自娱自乐。
我还讷闷,云林都云游到哪去了,原来受到了村长接见!土村是越来越欣欣向荣了,我得空就上您那溜达,可一见人山人海的,就没敢发言。俺只适合做小组发言,一见开大会,俺就出不来声。:)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深有体会,完全赞同.
来过好多次,你一直关门,俺进不来,今天总算有沙发坐,谢谢!
前几天在国内还跟云林说起你,喜欢你的文,深刻!
接着叙述,俺有耐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