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给自己听

很多事情, 放在心里是种痛苦, 但又无人可说, 所以只能写下来, 说给自己听. 宣泄过, 痛苦过, 或许明天会是另外一天!
正文

再读青蛇

(2006-06-14 05:04:15) 下一个
最近又温习了一遍李碧华的青蛇,与当年相比,现在看来又有一番新的感触。

每个男人都想做许仙,娶一个冰清玉洁,高贵大方的白蛇,身边却常伴一个妩媚动人,精灵古怪的青蛇。太太必不可少,红颜知己也万万不可缺,一个善解人意,另一个缠绵消魂,同期的,荒芜的点缀着他的生命,总之人世间的好处都被一人占去了,齐人之福,天长地久!



青蛇是无奈的,没有一份感情是属于她自己的,可以独占,可以引以为豪。许仙不可靠,娶了白蛇又来招惹青蛇,而法海,却连凡心都没有动。然而她却是独立的。没有感情可以游戏人间,没有一份专属的感情又怎样?我可以不断寻找下一个,下一个或许更加好呢?! 跟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世间世缘。

由小到大我们受的教育告诉我们,要做一个温良贤淑的白蛇,世间流传的故事也叫“白蛇传”,白蛇始终是主角,付出真爱,遭到抛弃也不改初衷,最后被镇雷风塔下也无怨无悔。爱过了,付出了,不一定要得到。青蛇是什么,始终是一个丫鬟,白蛇的陪衬。不应该有自己的思想,也不该有自己的爱恨情仇,做了一世的附属品,却忙碌的很开心,甘于为他人做嫁衣。这些骗人眼泪,教人愚忠的故事我们都已经听够了,事实该如李碧华所说,那个势成骑虎个白蛇,还有那个聪明善良的青蛇,为了那样一个不堪的男人动了七情六欲。男人,那个空有一幅好皮囊的花心男人,胆小贪心的男人。事实就是如此,世上无毒药,毒药就在每个人的心里,而最最毒,最无药可医的就是爱情。没有爱情,白蛇和青蛇还在西湖断桥下快快乐乐做着姐妹,没有尔虞我诈,没有生离死别。但是一切都晚了,一旦动了情,神仙都救不回了。

我想我是讨厌白蛇而爱极青蛇的,敢爱敢恨,不拖沓,不旖旎。最后那一剑,我哭了,但是心里却是为她拍手叫好的。不值得原谅的人永远不要原谅他,那样是对自己的残忍。干干净净,一剑解千愁。许仙也算是为了白蛇陪葬,不致辱没了白蛇一生付出的感情。我想,如青蛇般的女子,任是法海也动了凡心吧!

所以,我要做一条没有感情的青蛇,古灵精怪,长袖善舞,却如婴儿般善忘,无情。开心的时候让你逗我笑,弄我哭,不开心时管你是谁,我只在乎我自己的世界。



人心最复杂,复杂到她的主人也不了解她。至少演变成一种幽怨,无奈的倔强,到头来也是空虚。

我怨,我叹......师傅度我出红尘,铁树开花始见春;化化轮回重化化,生生转变再生生;欲知有色还无色,须识无形却有形;色即是空空即色,空空色色要分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