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Nightingale - 夜莺 by 肖萧, 啄木鸟 (ZT)

(2006-10-10 22:20:55) 下一个








我的心在痛,困顿和麻木
刺进了感官,有如饮过毒鸠,
又象是刚刚把鸦片吞服,
于是向着列斯忘川下沉:
并不是我嫉妒你的好运
而是你的快乐太使我欢欣---
因为在林间嘹亮的天地里,
你呵,轻翅的山灵,
你躲进山毛榉的葱绿和阴影,
放开了歌喉,歌唱着夏季。

哎,要是有一口酒!那冷藏
在地下多年的清醇饮料,
一尝就会令人想起绿色之邦,想起
花神、恋歌、阳光和舞蹈!
要是有一杯南国的温暖,
充满了鲜花的灵感之泉,
杯沉明灭着珍珠的泡沫,
给嘴唇染上紫斑;
哦,我要一饮而悄然离开尘寰,
和你同去阴暗的林中隐没。

远远地、远远地隐没,让我忘掉
你在树林中从不知道的一切,
忘记这疲劳、热病和焦躁,
这使人对坐而悲观的世界;
在这儿,青春苍白、消瘦、死亡,
而“瘫痪”有几根白发在摇曳;
在这里,稍一思索就充满了忧伤
和灰眼的绝望,
而“美”保持不住明眸的光彩,
新生的爱情活不到明天就枯凋。


去吧!去吧!我要朝你飞去,
不用和酒神坐文豹的车驾,
我要展开诗歌的无形羽翼,
尽管这头脑已经困顿疲乏;
去了!呵,已经和你同往!
夜这般温柔,
月后正登上宝座,
周围是侍卫她的一群星星;
但这儿确不甚明亮,
出了一线天光,被微风带过
葱绿的幽暗,
和苔藓的曲径。

我看不出是那些花草在脚旁,
什么清香的花挂在树上;
在温馨的幽暗里,
我只能猜想
这个时令该把那种芬芳
赋予这棵树、林莽,和草丛,
这白枳花,和田野的玫瑰,
这绿叶堆中易谢的紫罗兰,
还有五月的娇宠,
这缀满了露酒的麝香蔷薇,
它成了夏夜蚊子的嗡吟的港湾。

我在黑夜里倾听;呵多少次
我几乎爱上了静静的死亡,
我在诗里用尽了好的言辞,
求他把我的一息散入空茫;
而现在,哦,死是多么富丽:
在午夜里嗑然魂离人间,
发出这般的狂喜!
我还将歌唱,但我却不再听
见----
你的葬歌只能唱给泥土一块。


永生的鸟呵,你不会死去!
饥饿的时代无法将你蹂躏;
今夜,我偶然听到的歌曲,
曾使古代的帝王和村夫喜悦,
或许这同样的歌也会激荡
路得忧郁的心,
使她不禁落泪,
站在异邦的谷田里想这家;
就是这声音常常
在失掉的仙域里引起窗扉:
一个美女望着大海险恶的浪花。
呵!失掉了!这句话好比一声钟
使我醒到我站脚的地方!
别了!幻想,这骗人的妖童,
不能老耍弄它盛传的伎俩。
别了!别了!你怨诉的歌声
流过草坪,越过幽静的溪水,
溜上山坡;而此时,它正深深
埋在附近的山谷中:
噫,这是个幻觉,还是梦寐?
那歌声去了:----我是睡?是
醒?

            
     -Ode to a Nightingale         
           by John Keats
译自查良铮









一首最具中国情结的雅尼之曲

【Nightingale-夜莺】by
肖萧




雅尼之曲【Nightingale---夜莺】点击下载



【分享雅尼和雅尼Yanni的音乐】

古希腊的星空,浪漫、奔放而迷人。雅尼的音乐,就是希腊星空下绝美的诗篇。出生于希腊的雅尼,无疑是新世纪音乐界的王子、光芒万丈的太阳。骑士的优雅、诗人的浪漫、哲人的深刻、希腊的典雅、美国的奔放,总在他的音乐里流淌;诗的飘逸、抒情与壮丽,在他的音乐里,也无不表现得淋漓酣畅。无怪他的全球巡演到处掌声如潮、欢呼如山。

雅尼专心致志于音乐,从中感到无比满足,尽管成功似乎还很遥远。“我取得成功用了很长的时间,尽管很多时候连生计都难于维持,但我并不在乎。创作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创作的过程是我人生的最大乐事之一。”

雅尼在当今的电子演奏乐的领域中有着无人能及的地位。他所创作出来的音乐不断的挑战传统和乐迷的感观,成功的建立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格,搭配他个人所散发出来魅力,使他在世纪末卷起一股让人为之风靡的「雅尼乐潮」。

聆听雅尼的音乐,让人如陶醉于一首首气象万千的绝美诗篇
正如雅尼所说:“我创作音乐的目的是可以和人能有感情的沟通。我摄取我的人生经历并把他们翻译成音乐,我希望我的音乐可以给听众一种心灵的冲击。”

【当雅尼的音乐响起来了】 

你仿佛站在寂寞的悬崖高处,你看着广阔的大地和海洋,你看见万马奔腾在青青草原,看见归鸟飞翔了夕阳的抹抹余晖,看见了花朵在田野里尽情的盛开,无数快乐的孩子笑着奔跑着向你而来,你看见月亮悠悠穿行在云层,圣洁清亮的光芒洒满了人间。

你走过默然屹立的废墟,你听见了深深的叹息;你走过游人如织的街头,你看到了所有孤单的面孔;你走过了寂静无声的战场,你看到硝烟弥漫而去血染了征旗;你走过那肃穆沉寂的墓地,你看见鲜花正在枯萎,一张旧日的发黄相片飘落在地 ...

听雅尼歌唱,在这么美好的今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