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舟的世界

我是一名天津的海外学子,天子津渡的那片故土永远是我的最爱,我喜爱文学,诗歌,历史和时事政治评论
正文

任泪水,在我的脸颊上尽情流淌

(2009-03-31 17:44:17) 下一个
任泪水,在我的脸颊上尽情流淌
--------父亲去世一周年纪念

父母双亲都健在时,我甚至都不敢假设,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永远离我而去的状况,有时在梦中突然梦见到他们中的一个去世,醒来后也惊恐不已。
但终于,这一天就真的相继来临了,2002年10月18日,我的母亲去世,
2008年3月25日,爸爸又永远地告别了我。

爸爸是一个老实人,一辈子不善言谈。鲜有真情的流露,
爸爸和妈妈结婚很晚,我的前面有一个姐姐,而我出生那年,爸爸已经38岁,对于一儿一女的完美四口之家,父亲颇为得意,当被别人问及几个孩子时,总是简练地回答:一样儿一个。历经中国历史上那段最为荒唐和动荡的艰难岁月,爸妈始终给了我们一个温馨的家。
他少年即失学,只上到高小毕业,似乎是作为一个补偿,父亲非常重视我们的学习。曾自己亲自加长了日光灯的电线,垂挂在我们学习的小圆桌上方,以便增加照明,我和姐姐各坐一头,埋头完成作业,而爸爸就端坐在圆桌中间督促着我们,扭头左边看看女儿,再转头右边看看儿子,而这一坐就是六七年。
爸爸是一个印刷厂的技术工人,我青少年时狂傲气盛,颇有几分看他不上,总感觉他既无才能又胸无大志。言语上总是冲撞父亲。
第一次让我深深感受到爸爸对儿女的操劳用心,是在我上高中的时候,高一时我选择的是学校的一个音乐和美术专长班,我主修美术,一般是上午学习文化课,下午上美术课(素描或水粉),结果美术绘画水平没有多少长进,文化课却退步很多,学年期末家长会上,班主任老师严厉地对待和批评了父亲,爸爸回来,阴沉着脸,呆呆地望着我,竟然忽地一下在眼眶里盈满了委屈的泪水,我刚开始还有些抵触的心,一下子充满了对爸爸的愧疚。正是那一刻的父子亲情间的互动,激励着我在后来的两年里发奋努力,并顺利考上大学。

而再一次看见爸爸忽地一下在眼眶里盈满了委屈的泪水,却是在他去世前的,与我久别重逢的那一瞬间.而这一次,爸爸却是病卧在床上,不能动弹。
我2000年出国到西欧留学,2002年秋,因母亲患重病并不久去世而匆匆回国,陪伴爸爸度过了那段对于我们父子俩都非常艰难的岁月,爸爸一下子苍老了许多,一向坚强的他,言谈举止间,流露出许多对自己儿子的依恋,2002年底,我不得不返回西欧继续学业,临行前的那天,深秋的微风,轻轻吹拂着寂静的清晨,让人不禁有一种对即将来临的寒冬的莫名的担忧,爸爸稀疏的头发被晨光映衬得更显苍白。
由于楼群间的通道,有些拥挤不畅,父亲拖着有些蹒跚的脚步,跟随在我乘坐的汽车前后,帮助挪动挡路的自行车,一直跟随了很远很远,直到汽车驶入大路就要加速的一瞬间,我扭身隔车窗与爸爸挥手告别,一下望见父亲凝视的眼睛里,明显泛出一些晶莹的泪光,而这一挥手与父亲分别,就是5年的时光。
母亲去世,我又远走,姐姐早已结婚嫁人,父亲只好独自一人在我们曾经合家团圆生活的单元房里居住,孤独而又寂寞,渐渐他患上了老年痴呆,更于2006年底摔了一跤倒地,造成左腿股骨粉碎性骨折,而国内的亲人竟没有把爸爸送医院采取有效救护,而我当时正挣扎在欧洲,经济拮据,百事缠身,但我内心清楚知道,对于父子深情来说,这真的只能算是一个借口,这是我至今都不能原谅自己的地方,为什么当时没有立即回国,并立即给爸爸送医院施行牵引手术,或许可以完全治愈骨折,至少可以减轻很多爸爸病卧床上的痛苦。
爸爸瘫痪在床上最初的那段时间,我每隔几天,就会打电话回中国,国内的亲人总是安慰我说,已经给父亲请了中医接骨专家,敷了治愈骨折的膏药,已经见好等等,而我竟把这一切都当成真。。。
时隔五年,我与父亲再次见面,他已经卧床一年,而且患老年痴呆已经很严重,那是一个初秋的中午,阳光灿烂地照在爸爸仰躺的瘦削的脸颊上,就在我的面庞突然出现在他的视线的一刹那,爸爸一下了就认出了我,并兴奋得抬起了头,涨红了脸,说出了,让我终生难忘的一句话:”你回来了,那我们一家,不又团圆了吗”

听着这句感人肺腑的话,看着爸爸几乎认不得的苍老的表情,我盈眶的泪水,一下子夺目而出,只在心里默默重复着一句话:爸爸呀,我对不起你呀
后来的一个多月,我发疯似地,拿着爸爸骨折后拍的X光片子,跑遍了市内各个著名骨科医院,得到的答复都是一个,粉碎性骨折超过一年,不可能治愈了,太晚了”
那是一种绝望的感觉,而每次面对爸爸仰卧在病床上的脸,对我愈加是一种自责的煎熬,更有几次爸爸凝望着我,就忽地一下在眼眶里盈满了委屈的泪水,我追问爸爸到底有什么委屈要诉说,但他只是不停地摇头叹息,但其实我知道爸爸要埋怨的话,但他始终用他的沉默告诉我,即使有再多的错误,也要保持沉默不语。。。
终于,2008年2月25日,我必须启程飞赴加拿大,因为,3月1日我的移民签证就要到期,临行前的一天,我与爸爸最后告别,我说:”爸爸,我可能要出一趟远门,您不要惦记着我”
爸爸随即又涨红了脸,抬起了头望着我说:”那,我肯定会惦记着你呀” 而这一句话,竟是爸爸留给我的最终遗言。
2008年3月25日,在我移民登陆加拿大整整一个月后,爸爸就默默地突然离世了。
我随即又匆匆折返回国,几天以后,当父亲这个实实在在的概念,已经变成一捧骨灰的时候,一连几天,我呆呆地待在已是人去房空的爸妈曾经住过的老屋里,从早晨到黄昏,看着初春的阳光倾泻进房间,把家具的阴影轻轻拖动,如同父母健在时,在自己的房间里休闲地行走,我似乎都能感受到,那些早已凝固在枯萎的墙皮缝隙间的双亲的气息,但即使连最灿烂的笑声,此时此刻也都只能,被压缩在一叠叠的照片里,但我真的不忍心翻看它们。

总感觉那段时间父亲每一刻都充盈在我那不时泪流满面的脸庞边,却又了无痕迹,似乎弥漫的时光从爸爸离开家的那一刻起,就随石英种里的电池一起流逝,并随意地,与我的目光碰撞后,停留住一个瞬间,标识着我与他不断拉长的分别的距离。
随后的几周里,我仍在不断地责问自己,我们在抓紧一切时间关注学业,事业,金钱,地位的同时,为什么挤占的总都是应该用来关心父母双亲的时间,纵然有亿万条理由和借口,这都是一个无法挽回的错误,因为,子欲养,而亲不待呀
2008年5月12日之后,丧父之痛刚刚少许平和一些的我,又在国内通过电视目睹了汶川大地震的惨烈场景,听着看着不断攀升的遇难者的数字,脆弱的心,又联想到不久前刚刚去世的父亲,都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都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不知为什么,我的眼泪又禁不住在我的脸颊流淌。。。
在返回加拿大的航班上,当飞机飞临蒙特利尔上空的时候,我忽然想起曾经在我申请加拿大移民之初,给爸爸说过的承诺,说要带父亲到加拿大游览和居住,眺望着飞机舷窗外宽阔湛蓝的圣.劳伦斯河水和美丽翠绿的皇家山,模糊的视线间,我似乎望见了爸爸正在这异国的青山绿水间,轻盈地向我走来,并笑眯眯地问着我:”孩子,你还想要什么?我都给你。”

“我想要爸爸你,此刻就真真地坐在我身边,那该有多好”
我心里默默地说,并听任泪水,此刻,在我的脸颊上尽情流淌。。。
2009年3月24日于加拿大蒙特利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海边彩虹 回复 悄悄话 哭了,感谢父母的爱.
gsmarketing 回复 悄悄话 你太自私了, 父母在的时候,各种借口,不在家孝顺老人, 老人去,在这又是哭,又是悲的, 我真想替他们老人家抽你, 我们读书人, 不能光做这种身后孝的事情, 写点什么东西,纪念下. 尤其看动你父亲一个在家的那段, 真的是想骂你们姐弟, 你们也做的出来. !!!!!!!!!!!!

节哀顺便吧..
F.I.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F.I.I 回复 悄悄话 嘿我们是老乡。

去年回天津的时候每天中午吃饭时电视里播于丹论语。
讲到孝,说是要守孝三年。为什么呢?因为在小的时候,每个父母都疼自己的孩子,小时候每天都抱在怀里,一抱就是三年。三年以后大概抱不动了才放下。想起每天下班急急切切抱孩子的情景,想起年迈的父母,我和妻子都热泪盈眶。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不想再刺痛你,我想要是你的文章能提醒我们这些碌碌众生时常能从低头劳作中停几秒钟,想想生命中哪些是更重要的,那也是对你仙逝父母的安慰。

父母不在了,还有其他的人和事,妻子,孩子,兄妹,工作,野心,梦想,娱乐,有没有还会让你后悔的东西。但愿我能够时常停下来想一下。

这个在机场候机室里的时间没浪费,因为你的文章。
BHappy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你的文章,我也是任泪水,在我的脸颊上尽情流淌。写的真好,因为那是发自内心的东西。父母的爱,永远都报答不完。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問候老鄉,
和你一樣,家父也是于一年多前在天津辭世的。
正所謂: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但愿你能走出失去父親的傷痛,因我走的很辛苦。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8&postID=6324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我和老公已经决定了如果老人们需要我们就会请无薪假回去照顾。读了你的文章,我觉得将来无论代价多大,我们都要回去照顾老人家。

唉。。。 其实不能怪你。。。 懂你的心情。。。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们要尽最大能力尽孝,若有能力却没做,错过了尽孝的机会,也许一辈子会后悔的。感动。
nnong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我的父亲,我的心从来没有淡忘过思念和伤痛,尽管已经过去了12年。
rainandwater 回复 悄悄话 眼泪就象断线的株子
mnlk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我应该回家了.争取在今年内.谢谢.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在,不远逰,逰必有方。
2000几百年前的人们,说的到底是啥道理呢?
感动!
simayi 回复 悄悄话 父亲,是儿子一个不能搁舍的思念,是儿女不能忘怀的亲人。
爸爸不在了,就好好给自己的儿女当一个好爸爸吧。
想念父亲时,这份深深的爱就埋在心里,自己好好回忆。
人以过,希望你父到天堂,以后就可以一起见面。
对父亲祝福吧。
wxcqq 回复 悄悄话 every oversea Chinese has similar kind of story about his or her parents... how wish China will be as powerful and strong as USA or Canada, so we don't have to leave home country to live abroad....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我无法理解父亲一个人生活,而儿子不回国。我见过身边的有个朋友,长辈病床多年,自已有工作有钱就不回国,孩子从未见过老人,每年寄点钱就以为够了,非到老人要过世才回去。如果有孩子在身边,老人得痴呆症的可能性要小多了,也不会过世这么早。
遗憾加悲痛。
愿身在海外的学子多回国看看,你可去旅游,你可找理由,但是亲人已老,时日不多。
你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我们学习多么好啊,可是就是做不到。
京城曼城一线牵 回复 悄悄话 '你回来了,那我们一家,不又团圆了....'天津兄弟,读了几遍你的文章.这句话最令我动容.泪不仅在你的脸上流,也在我们海外游子的心里流.你父亲是一个多好的人啊!这就是人间美好的亲情,骨肉情.
小草06 回复 悄悄话 天津是我的半个故乡.看了你的文章很有同感,父母的恩情是难以报答的.等你做了父亲你会更深理解你的父亲.愿你对父母的怀念化做爱的力量,使你对生活对亲人更热爱.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次时的我, 正如你的题目, 任泪水.....自古以来, 忠孝不能两全.我们的父母为我们付出太多, 太多. 而我们, 能给予他们的又是那么少. 但正如梦逍遥所说, 只要你活得好, 他们的在天之灵会倍感欣慰的.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感人。相信你父母会在天堂感受到你的爱和思念。

青铜骑士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感人,让人热泪盈眶。身处异乡,不能尽孝父母,一提起这事,心里就如针扎一般。
Bali 回复 悄悄话 唉,把我们家的纸巾都用晚了,现在真用着台布呢....好好保重吧.
周期函数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很感人,看得我泪流满面。我还年轻,父母目前身体也还好,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父母不在了会是怎样的一种情景。看了你的文章,我越发想赶快让父母过来跟我团聚了。已经很多年没有和他们在一起了。。。他们为我付出了那么多,不知道今后他们能享我多少福。。。
阿住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在,不远行。
打动人心。
感伤。
南唐后主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的好文章!父母和我们子女在一起的时间是用倒计时来计算的,每当想到他们会慢慢的老去并在某一天会彻底地离我们而去时,心中便似针扎般的疼痛.好好珍惜和亲人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吧.
旋律奔放 回复 悄悄话 看完整篇已泪流满面,很感动.
arbing 回复 悄悄话 I almost cry.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感受到你的痛!父母永远离去,是子女心头不能忘记的痛!如果你现在有家庭, 请尽情珍惜和家人--妻子,儿女在一起的时光, 它们分分秒秒都很珍贵。为自己塑造一个幸福的家庭。这样,你父母在天之灵也会倍感欣慰的。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有真情所以能写出感人的文字。很受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