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舟的世界

我是一名天津的海外学子,天子津渡的那片故土永远是我的最爱,我喜爱文学,诗歌,历史和时事政治评论
正文

从日本到加拿大,卡拉永远OK

(2009-05-07 19:54:59) 下一个
从日本到加拿大,卡拉永远OK

复活节周末,与几位好友,在蒙城唱卡拉OK聚会联欢,听着一首首久违的陈年老歌,又在我的心底,回想起许多往事,特别是对卡拉OK的发源地--日本的美好追忆
在海外漂泊近10年,第一次出国到的就是日本,如同是人的初恋一样,对日本我始终有一种初次样的情怀.
那是1997年秋天,公司派我们一行四人,去日本工作和培训,出发的时候,京津早已是万木肃杀.而三个多小时后,飞机在日本成田机场降落时,窗外仍是满目葱绿,抵达的当天,没有走出机场,城际列车,就把我们拉到了距离东京市中心近一小时路程的’范能’,第一次出国,一切都是新鲜的,尤其是出国随身携带的行李,接站的日本朋友,安排我们只需放在两节列车车厢的连接处,一个塔形的共用的行李架上,而旁边就是车门,每到一站,列车停靠,旅客上下车取放行李时,我都在心里异常紧张,并不时地,从我的座位处远远地望一下, 生怕行李会丢失,但是,由于距离较远,根本就看不清,哪件是我的行李箱, 那种又疑惑又焦急又不敢太露声色的心情,现在还记忆犹新.我再一看我的几位同事,也都有点面面相觑地紧张.车到’范能’车站,我第一个冲到行李架前一看,几个人的行李,都孤零零地,安静地卧在那里,似乎在嘲笑我们刚才多余的紧张…
除了治安良好,给我留下第一感觉以外,接下来的深刻印象,就是东京的繁华和日本环境的洁净.
即使是今天的我,已然驻足领略过巴黎的浪漫,伦敦的高傲,阿姆斯特丹的奔放,日内瓦的秀美,以及布鲁塞尔的沧桑和柏林的凝重, 但初识东京繁华的那一刻震颤的感觉在我的心底仍然仿佛是刚刚体味过似的.历久弥新.
汽车从公司总部所在地--大手町到皇宫一路开来,遮天避日的高楼大厦,整洁林立地错落在宽敞的道路两旁,下车后,从皇宫前松软的碎石小广场旁,眺望路远端的东京塔,都感觉是平平淡淡,仿佛被淹没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一般,还有夜幕降临时,霓虹灯怒放的新宿街头,或者是,乘坐高架单轨去羽田机场的路途上,远远眺望东京湾的美丽旷远的秋日景色,每每回味起来,都仿佛昨天发生的故事一般,历历在目.
在日本期间,应朋友或同事约请,唱了许多次卡拉OK,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东京市中心的卡拉OK室都非常狭小紧凑,几个人盘腿坐在踏踏米上,面对近在咫尺的大屏幕,唱着日文原版字幕的中文歌,而在东京的卫星小城范能唱歌时,所入的卡拉OK厅都是非常宽敞,二星期后,飞到日本国土南端,九州岛的熊本市,更进一步领略了远离喧嚣大城市的洁净,及生活的恬静,安详,与熊本市隔一个小海湾相望的,就是大名鼎鼎的长崎,为了让我们能参观到长崎原子弹爆炸纪念馆,日本同事”春木”特意借了一辆7人座越野车,偕自己的妻子,一起陪同我们驱车前往参观,一路奔驰了好几个小时,车到佐贺,天空越发的显得阴沉, 春木,若有所思地预测,可能长崎今天会下雨,并问我们知道不知道,有一首著名日本歌曲的名字就叫<<长崎今天又下了雨>>,随即又哼唱出了曲调,我随口应答说,这歌很有名,只是今天才知道,是根据日文原版歌,填词翻唱的,汽车驶入长崎市区,果然阴雨绵绵,放眼望去,弯曲的道路表面,甚至都能映衬出些汽车飞驰而过的倒影,忧郁的天色,给我们这些初来的访客,马上一种压抑的氛围,进到原子弹爆炸纪念馆,一股阴森的色调与记录当时惨烈场景的黑白照片笼罩在我们周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块曾被爆炸产生的高温融化的玻璃水瓶与一张青春美少女瞬间剥离的面皮融合在一起的,一个琥珀样的结晶体,静静地摆放在一个角落,面对着每一位到访的参观者,从1945年8月9日近中午时分的那一刻山崩地裂般的炽热中,冷静地反思到现在,更延伸到无尽头的未来…
返回熊本的当晚,我们几个人依照惯例回请春木一家吃饭并唱卡拉OK调节一下疲惫的神经,酒过三旬,已经有些醉意的春木,又在音乐的伴奏下唱起了那首<<长崎今天又下了雨>>,凄婉的曲调,忧伤的歌词诉说,似乎在分分离离的情爱烦恼之外,更引申和慨叹了长崎的宿命,尤其是副歌反复吟唱的那一句: “啊,长崎,今天又下了雨”,令人眼前不禁又浮现出,那个几面青山环抱,总是笼罩在细雨蒙蒙中的长崎.
一别日本,已经十二年了,后来在西欧留学工作七八年间,再没有唱过卡拉OK,移民加拿大后的这次蒙城再进卡拉OK歌厅,我甚至都有了一种生疏的感觉,就在写作此文的此刻,蒙特利尔也在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而我此时的思绪,却一直游走在加拿大和日本之间,沉浸在长崎淡淡的忧伤里, 长崎呀,你今天又下雨了吗?

2009年4月21日于加拿大蒙特利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