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散记(二)

(2023-07-19 09:25:45) 下一个

现在国内的购物非常方便,可以说是一机在手,行遍天下。一分现金不带出门也没问题,但必须有网,当然,出门旅行身份证是必须随身携带的。如今早市买菜、买早点的都刷二维码,几乎就见不到不刷二维码的。坐公交,打出租也都刷二维码,现金依然可以用,但很少有人用。只有我这种几年没回国的人还有时用现金。我弟弟,我侄子早就不带现金了,所以现在小偷也很少见了,没有作案条件了。

回国后,在小侄子的指导下,我下载了美团APP。这个美团真是很方便,不仅能买药,还能送外卖,买东西,骑共享单车,电动车,买车票机票,电影票,真是能想到的服务都有了。躺平在家的,真是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吃喝不愁。现在美团都开到纽约来了,但服务项目与国内比还少的多。估计还在试水阶段。

在美团上买药,送外卖,买东西送货都很及时,一般二十分钟之内肯定送到,最快的五分钟就送来了。价格和自己去店里买没差别。美团APP上有骑共享单车的功能,一个月十几块钱就可以随时骑,不限次数,不限距离。电动车是每次三元,是否有距离限制我不知道,因为我骑的几次都不算太远。我每天早晨去早市都是骑美团单车,但美团单车与哈罗单车和青橘单车比不太方便,一是车少,二是定位不准,每次还车时都要还好几次,很耽误时间。另外,美团电动车不仅数量少,还有城区限制,不大方便。如今沈阳街头已经很少看到私家单车了,都是骑共享单车。共享单车的好处是不用操心被偷,也无需维护保养,一个月十几块钱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也不是个事。

现在去超市购物的很少有年轻人,基本都是退休的老头老太。年青人工作忙,时间紧,没有时间去超市,都在网上购物了。我只有一次买凉鞋(在网上买了几次都不合脚)去的超市,整个卖鞋的区域,只有我一个顾客。

与疫情前比,我发现沈阳的物价不仅没有涨,反倒下降了。疫情前沈阳的猪肉二十块一斤,土鸡蛋一块钱一个。今年猪肉只有十元一斤,土鸡蛋六元一斤。蔬菜更是便宜。不管是市内的早市,还是农村的大集,蔬菜价格都差不多。一捆大葱,我估摸至少三斤,仅三元钱,在纽约我买两根大葱就要三美元。其他蔬菜也都是在2-3块之间,我最喜欢吃的面包茄子3块一斤。没有什么特别贵的菜。水果最贵的是蓝莓,一斤至少20块。大连樱桃刚上市时也贵,30一斤,我回来前降到了15元一斤。大连更便宜,5-10元一斤。

官方要求的沈阳最低工资是多少我不知道,但我根据招聘广告估计,实际最低工资应该时三千元。有一次扫码骑车时,听一个负责整理哈罗单车的女人说,她的工资3200元,无需任何经验就可应聘。这个工资恰好和印度劳动者2022年平均工资持平。我看牙的诊所旁边有一个日料店在招工,我顺手拍了个照片,我觉得基本可以反应沈阳的工资水平。

如今在沈阳出行比以前方便多了,近的可以骑车,稍微远点可以骑小电动,再远点可以坐公交地铁或打车。我在沈阳的时候都是通过高德地图叫网约车,除了端午节放假那天比较难打车外,平时都是随叫随到。网约车比在街上拦出租要便宜一些,车也干净。第一次打网约车不懂规矩,下车时要给司机小哥钱,把司机弄乐了,对我说:大爷,你第一次叫网约车吧?我说是啊。司机笑着告诉我:你可千万别给钱,你的车钱都从你的微信钱包里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滴滴的声誉不好,我一次也没用过,但用过滴滴的电动车。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平台在我下车后扣的。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然23' 的评论 : 现在环境也好多了,空气污染治理的很有效果,沈阳就是冬天太冷,空气也干燥。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cxyz 发表评论于 2023-07-19 15:21:52
司机笑着告诉我:你可千万别给钱,你的车钱都从你的微信钱包里扣了。:)
- 难道司机自己就能从你微信钱包取钱?"

先谢谢博主详细的数据。

网约车都挂靠在某些平台上的, 国内最大的平台叫作“滴滴”。手机可以下载这些
平台的APP,注册时,可以授权微信支付, 支付宝等支付方式,完成打车后平台会自动
扣款,然后跟网约车主收益分成。 APP上有客户评价,若不满意司机,比如态度或
资费,可以打低分或者投诉,司机是非常在意这些评价的,遭到投诉后,平台有
权力对网约车主作出惩罚措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司机笑着告诉我:你可千万别给钱,你的车钱都从你的微信钱包里扣了。:)
- 难道司机自己就能从你微信钱包取钱?
悠然23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退休回中国生活,方便快捷生活丰富多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