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平壤馆

(2009-08-10 19:20:27) 下一个


在沈阳我最怕的是请外地朋友吃饭,因为很难找到既有沈阳风味又够点档次的饭店。老卞饺子、四季面条、杨家吊炉饼、马家烧卖虽说是沈阳名吃,但自己吃吃可以,要是请客那就太不靠谱了。

所以,当我听说杭州的几个朋友要来沈阳会我,就立马紧张起来,赶紧给很有接待经验的同学王强打电话,请他出个主意。王强想了想说:你请他们去西塔的平壤馆吧,他们肯定喜欢。我一听,心头忽的一亮:是啊,这平壤馆尽管不是沈阳风味,但南方没有,的确是沈阳的一别致去处。在国内工作的时候,有南方客人来,我也经常在西塔招待他们,如新罗城、牡丹园、平壤馆等。这些饭店尽管价钱不菲,但总是宾客爆满,说明还是很有特色的。我每次在那招待客人都获得好评。于是,我急忙电话订台,在家侯客。

熟悉沈阳的人都知道,西塔是沈阳的鲜族人聚居区,这里有朝鲜商店、有朝鲜语书店,也有朝鲜学校,据说聚集在这里的鲜族人有20几万。西塔的地理位置很好,沈阳最繁华的太原街的最北段正好穿过这个地区,街道两旁鳞次节比的都是各色韩国料理和鲜族风味的餐馆、歌厅、咖啡馆和洗浴中心,被称为沈阳的娱乐一条街,。尤其到了晚上,霓灯闪烁,车水马龙,一派灯红酒绿的资本主义繁华景象,因此有一阵此地也被称为沈阳的红灯区。而平壤馆就坐落在这个繁华大街的最南端。

与西塔大多数餐馆不同的是,平壤馆是北朝鲜开的,归朝鲜驻沈阳领事馆管理,有人传说这是北朝鲜设在沈阳的特务机构。我估计都是瞎猜,也许顺便也搞搞情报什么的,但主要的任务还是为金正日创收外汇,挣钱是真格的。平壤馆最大的特色是所有服务员都是清一色的平壤女大学生,这些女学生不仅人长得美貌,而且个个能歌善舞。饭店也靠这个招徕生意,一般是七点左右的时候,客人酒菜上齐,表演就开始了。

我们到酒店早了点,还不到六点,客人稀稀拉拉。长方型的大厅中央有一个微型表演台,几个麦克风和一些打击乐器摆放在那。表演尚未开始,我们找了一个便于观看节目的位置坐了下来,马上过来一个漂亮的女服务员给我们倒茶。我看了一眼她的胸牌,知道她姓郑,就一边点菜一边和她聊天。郑小姐和其她服务小姐比起来似乎年龄大些,有二十四五岁的样子,但看起来很和善,圆圆的脸盘,一双眼睛一笑就是一对弯月,而且笑的时候一朵红晕袭上面颊,很是动人。原来她是平壤大学商业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已经毕业两年多了。我旁边的小张开口问她:“去过杭州吗?”“没去过,但我去过上海。”她用生硬的中国话回答说。“想去杭州玩吗?”“想去啊,听说杭州很美啊。”小张赶紧拿出名片递给她说:“如果你去杭州,一定给我打电话,我领你逛。”说完又补了一句:“你长的真漂亮!”这小子,这么快就迷上人家了,我们几个老家伙都憋不住要笑,小郑也觉得唐突,脸刷的一下红了起来,她双手接过名片,给小张鞠了一躬,说了声谢谢。我怕小张再说什么比较唐突的话引起尴尬,就急忙点了菜,小郑就一溜烟地去后厨了。

小郑一走,我们就开小张的玩笑。说他太色,没说几句就套磁。我赶忙告诫他,千万别当真,这酒店的服务员管理严格,是绝不允许与外面的人来往的,你小心别把人家害了!小张赶紧辩解:“不是我色,咱杭州女孩比她漂亮的多了。”接着又叹了口气说:“唉,可现在咱中国的女孩还有几个会脸红的。” 小张是高学历剩男,属于一直坚持自己理想绝不向现实妥协的那种人。他这一说,顿时引起我们很多感慨。

我一直认为,羞涩是女人最美也最具性感的表情,为此还与朋友争执过。我承认我这观点有点大男子主义的偏见,女权主义者将很不以为然。但女人的性感是由男人说的算的,而很多男人持同样的看法。随便举两个例子证明自己的论点。

一是我的一位医生朋友曾经和我说,他最怕给女病人看病时女病人脸红,那会让他觉得很不自在,恨不得戴个大墨镜才好。他说:她是在提醒我,她是女人不是病人。只有性意识很强的女人才会在医生面前脸红。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估计现在他也遇不到这样的女病人了。

二是拥有众多女粉丝的情种诗人徐志摩,其最著名的一句形容女性的诗句恰恰是那句“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可见,在徐志摩心里,女人的娇羞是最美的表情。

酒菜上齐,我们边吃边聊。小郑不时的过来给我们斟酒,也和我们搭着话。搞经济研究的老张问她,怎么看中国的改革开放?小郑笑着答道:“开放不好。”我们急忙问,为什么这么说?改革开放才促进经济发展,大家生活才过的好啊。可小郑还是笑着说:“不好,开放不好。”也许是语言限制,也许是她不敢多说,不管我们怎么问,她只回答这两句。我们也就不再追问下去。

顺着小郑的思路,我们又开始了一轮讨论。改革开放的好与不好,要看哪个方面。如果单从道德水平和精神上讲,改革开放的确不好。不是有人说了吗,中国改革开放,世界道德水平下降。这话尽管偏激,但也不全是忽悠。最近网络爆出的什么“摸奶门”、“脱裤们”可不是街头流氓的作为,而是那些在校的中学生们的集体行为。改革开放这些年来,经济在蒸蒸日上,可道德心、羞耻心却江河日下,到今天也没有企稳回升的迹象。

如果说都是金钱惹的祸也不合理,精神家园的失守不只来自一个外贼,也有我们家园建设不利的因素。中国这个不信教的民族,以前一直靠儒家的重农抑商和道德教化来抵制人心的沦丧。可今天,我们成了一个世界上最重商的国家,却没了制衡人心贪婪和物欲的力量。道德怎会不沦丧?

酒过三巡时,我们才发现,饭店已经满员了,小郑和其她几个服务员不见了踪影。正在纳闷时,音乐突然响了起来,灯光也亮了起来,穿着朝鲜民族服装的年青姑娘们鱼贯而出。我们明白了,表演开始了。遗憾的是我忘了带相机,否则会上几张照片。

节目很简单,先是三个姑娘合唱了几首朝鲜革命歌曲,然后是单簧管表演,表演者就是小郑。接着是舞蹈,欢快柔美的朝鲜舞把客人的兴致都调了起来,这时几个热情的姑娘过来邀请客人一起起舞,更使现场气氛异常热烈。最后一个节目还是女生小合唱,但唱的是男人歌曲----“雄赳赳、气昂昂,跨国鸭绿江。保和平,为中国,就是保家乡。-----”。这首我们今天很少能听到的歌曲不禁让我热血沸腾起来。仅仅一代人的时间,中国已经完全变了样。阳刚被阴柔吞没,纯真被奸诈强暴,理想被功利取代,爱情被欲望粉碎。我们似乎忘了什么才是人的生活,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

在今天这个欲望化的年代,这个害羞的朝鲜女孩,勾起了我对纯真年代的怀念,也让我对今天所谓的进步和发展有了另一种思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花姐心善啊,可朝鲜那边管的严着呢,很多逃到国内的难民都被要了回去。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他爹好!好文章,好思考,希望你的朋友把这个姑娘救出水深火热之中!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我们是同龄人,还算半个老乡,当然有同感。:)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谢谢!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在今天这个欲望化的年代,这个害羞的朝鲜女孩,勾起了我对纯真年代的怀念,也让我对今天所谓的进步和发展有了另一种思考。"

这句总结性的话说得太好了!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