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骨乡里有人愁

观察世界,思考文化,分析社会,脑子不动要上锈;干有质量的活,做积极的人,炼皮实的心,心态摆正天地宽。
正文

是战场,还是秀场?

(2019-05-03 14:24:39) 下一个

年轻的时候,特别是参加工作有了几年,刚过了蒙头猛干挣安全感的阶段,但还没有觉悟高到要再次猛干往上爬corporate ladder的时候,最憎恶的事是有人在午饭时间安排会议,憎恶程度甚至高过被要求下班后加班几小时。一方面是因为胃不好,错过了饭点儿不吃就会跑肚拉稀一整天,难过;另一方面,也是不愿意生活节奏被打乱。忙了一上午,就指着中午缓口气放松一下,还要被拉去干些有用没用的事,烦哪。后来,工作上的参与度高了,兴趣也高了,再加上中午开会一般也都有吃的能垫巴垫巴肚子,所以好像也不再那么深恶痛绝了。但到了后来,有了孩子,憎恶的对象又变成了大清早六七点开会。双职工,要伺候孩子吃饭上幼儿园上学,你让我怎么六七点开会?领导们家里有人全职在家,你可以大清早来上班,可别人并不都和你一样啊。对不?

后来上班,遇到一个部门的头儿,很年轻,有一次聊起来,他说他中午不吃饭。想想也就明白了,这叫反客为主,化被动为主动。我自觉自愿取消中饭这个环节了,自然就没啥可以牵挂的,中午有会?没问题!不但没问题,我还可以主动在中午召开会,把问题扔给别人去。至于吃饭,上午下午随点吃点零食,习惯了就好,生活有不如意,架不住我有主动应变这一招,对吧?只是后来,那个头儿得了胆结石,动手术割掉了胆囊。手术前后很受了一阵子罪。胆结石和不吃饭有没有关系,我不得而知,但是,下意识里觉得,这反被动为主动,似乎也不见得就真是锦囊妙计。而且,有时候,你没法反被动为主动,你比如说这双职工早上六七点老开会怎么破?找个住家保姆?你放心吗?凡事有得必有失,只不过有时候得失之间不是那么容易想清楚而已。

人和人是不一样的,人的追求也是不一样的。意识到这种不一样,并且尊重这种不一样,是一个人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张三喜欢赚大钱,李四想搞个商业帝国,王五就想照顾好家庭做个好父亲好老公,都没错,都值得尊重。但是我也知道,尊重社会价值的多样性,对于我们这些从小同时接受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和”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两种貌似相反的价值观教育的人,是很难的。我们长大的时代,鼓励的不是人生价值的多元性,而是一元性,是整个社会追求一个一致的人生价值。所以,当你听见马云和刘强东这对欢喜冤家不约而同地鼓吹996的时候,你能看到那个时代在他们身上的烙印,那种我成功了,所以我的价值观就是正确的价值观,我就是你的指路明灯的意味。你成功了,我祝贺你,但成功了,和活明白了,好像并不一样。你成功了,当然可以给别人建议,只是,不要动不动就给别人当人生导师,给别人开药方。

又扯远了。回到主动和被动上来。公司里混,只是N种职场里的一种,相对来说还算不太艰险,但即使这样,有时候确实还需要化被动为主动。有些其它类型的职场,就艰险太多,比如政治场,比如媒体场,比如娱乐场。这些地方虽然不像警匪场那样有真刀真枪的危险,但一个个玩家下起手来那是有过之无不及,是刀刀见骨的生死厮杀。看看台湾岛上的选举战,你就一目了然,那些真假韩粉的无情攻击,对别人家庭子女的侮辱,没有心理准备的人,真的是受不了的。那种职场,其实是战场,虽然有些人把它搞得像个秀场。

很多人进入职场之初,可能都是像我一样懵懵懂懂的,就像小白鼠进了杂货店,搞得好能找到块奶酪,搞不好被货架砸死也不是不可能。所以还是很有必要想想这些杂七杂八的事 - 用句高大上的话说,就是风险评估,我这是要进战场,还是要进秀场,还是披着秀场羊皮的战场?评估完了,就要选择战术,我是要反客为主,主动放弃一些东西比如午饭和家庭,还是要披上一层软猬甲,随时抵御不知哪里飞来的砖头和泼来的脏水?经验告诉我,碰上一个友好的职场,那绝对是你前世人品好修来的,要珍惜。大多数情况下,要做好披铠甲的准备,只不过有时候要软猬甲,有时候只要皮厚一些就可以。当小白,是很危险的。

好在,在文城发博客,不需要软猬甲,皮厚些就可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