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东海协议

(2008-06-21 20:39:05) 下一个
东海的事儿已经唧唧歪歪很多天了。冷眼旁观了很多天。一直没有参与进去。因为我向来是不喜欢赶热闹慌的。大抵人在头脑发热时是很难保持一个平静公允的态度的。我想不光是我个人如此。
现在人们如火的热情已经开始冷却了。应该可以以平常心来看待这个问题了。我就闲聊两句,也算我没有白关注这件事的一个纪念。

这次中日之间在东海问题上达成的协议,实际上是一个搁置主权只谈利益的协议。用外交辞令来讲,那叫“本着求同存异、顾全大局、互惠互利的原则,为建立和谐双赢国际关系而取得的重大成果。”

公理公道的讲,以我们能够看到的协议内容来看,协议本身并没有太多可供议论的余地。日本的民间企业可以在遵守中国法律的前提下进行投资,并按投资额分取利润。这都是理所当然的。既然美国壳牌可以投资,那日本企业为什么就不可以。等等。没什么看头。

当然问题不会这么简单,如果真的这么简单,也就不会有这些唧唧歪歪热火朝天的议论了。毕竟谁也不是吃饱了撑的没事儿干。那么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呢。很多人热血沸腾的高喊“卖国求荣,丧权辱国,等等”。最先是日本媒体发布消息,国外的“某功、某运”们大张旗鼓的摇期呐喊。接着是中国外交部发布正式消息。国内的网民们群情激昂。而这时日本媒体和“某功、某运”却偃旗息鼓没了动静。作为冷眼旁观者的我,于这一动一静之中却是非常心有凄凄焉的。

日本媒体在派遣自卫队军机救灾和东海协议内容上接连两次误报,这些误报无论是居心叵测也罢,无心之失也罢,毕竟不是光彩的事儿。再加上扰乱中国目的已经达到,自然就偃旗息鼓了。“某功、某运”们自然是要看“赞助商”们的眼色行事。抑或是“赞助商”们以为自己占到了便宜,自然是得了便宜卖乖,躲到墙角里去偷着乐。当然不会允许腿子们坏了自己的好事儿。妨碍自己再赚便宜。自然也就偃旗息鼓了。

话扯远了,柴门犬吠就由它去吧。大可不必理会。还是回到正题,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很多人在高喊“卖国求荣,丧权辱国”的时候会有一丝的疑虑。一方面觉得我们做了让步,应该是吃了亏。另一方面又觉得人家投资分利润也没什么好说的。好像也不算是吃亏。心里总是有那么一丝阴影,不是那么理直气壮。要解决这个疑问,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主权到底是什么。

我不会故作高深的从xx字典里拿出一段主权的定义来浪费大家的时间。我只想简简单单的说说我个人的看法。任何主权究其根本都是,主权持有者对该主权范围内的所有物权的支配。正如没有人会对一个一无所有的空间宣布主权一样。没有物权的主权也没有任何价值。所以主权的根本就是物权。

那么回过头来看一下,东海协议是否“卖国求荣,丧权辱国”。“卖国求荣”对现在的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以至于胡哥本人应该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吸引力。至少根据现有的已知事实是不符合逻辑的。尤其是胡哥本人,卖这一次国能给他带来什么“荣耀”,很难想象。而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作为非人性实体,更不存在“求荣”的问题。至于有没有其他的未知因素,那就不是我等能够知道的事情了。空穴来风谣言满天让人信服的几乎没有。

问题的根本还在于“丧权辱国”。作为主权国应该享有的利益,是否便宜了别人才是问题的关键。日本企业的投资回报是否超出了应该的份额,才是问题的根本。外交部的发布里,有一句“遵守中国的法律”。是否真的能按照中国的法律来分配利润,我们没看到更具体的条文之前不得而知。我们应该拭目以待。也许我们根本就看不到具体的条款。诸如企业机密国家机密等理由很多。但是也终会有大白于天下的时候。胡哥向来是务实外交,近年来的成绩也可圈可点。但是如果在东海问题这个小阴沟里翻了船。百年以后被历史打上丧权辱国的烙印,到那时落得个喊冤的地方都没有。就实在是太可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