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当当当,新鲜酸面包出炉

(2008-03-04 06:45:15) 下一个

 

第一次在餐桌上看到酸面包,是一个用酸面包做的小碗里面放了浓汤。我那个想不通哦,这面包皮很坚硬,但脆;也没有因为里面放了汤而垮掉,对面包师的崇拜,如滔滔江海。

今天我也来试试。

 

1、引子 (sourdough starter)

做法和过程图参考:酸面包引子:第一天酸面包引子:第二天

2、面包

(1)在 mixing bowl 里放入 3 cup all purpose flour (中筋面粉)和 1 tsp salt,混合均匀;

(2)将引子拌匀后倒入,再加入 1/2 cup 温水,揉成有弹性的面团(这个面团,不是一般的有弹性,简直让人爱不释手,非常柔软);

(3)将揉好的面团放在用油抹过的钢盆里,盖上保鲜膜,发酵到体积两倍大;

(4)将面团倒到案板上,按去气体,并充分揉压,排气;

(5)揉圆面团,均匀分成 8 份,放在涂过油的烤盘上,盖上绞去水的湿布,发酵到体积两倍大(这酵母的生命力简直令俺刮目相看);

(6)烤箱预热到425F,在面团中心用尖刀刻十字型(我刻得还不够大,太小了且太深,有点丑),撒上干粉,入烤箱烤15分钟,降温到375F,再烤20分钟,烤到表面金黄(或者更深些)面包拍上去有空洞声即可。

这个面包,有以下特色:

表皮脆硬,掰着吃,香得不得了;

内部松软,非常非常的松软,让我以前吃马可波罗面包的秉性毕露,把手伸进十字里掏着吃,等掏空了,再吃皮,爽;

没有油脂;

一点也没有想象中酸得倒牙。

 

我这个外行的吃法:

新鲜出炉的面包,怎么吃都不过分;

面包晾到摸上去很温的时候,放进容器中盖好,冷藏;吃前切片,蘸浓汤吃。不喜欢将切片的酸面包 toast,表面组织口感不那么软了,不好吃。

======================================================
3月9日
酸面包颜色要深的话,可以适当提高引子(面种)里面粉的比例。采用1杯面粉+1杯水+1小勺活性干酵母的方法,会有效该进表面颜色,看上去更朴实可爱。
选用上述面种后,做面团的时候只需要再加入1/4杯水即可。
要得到漂亮的十字刻痕,刀口要快,一次性刻出,反复推拉会使刻痕变得粗大;从中心向外围拉,刻痕要尽可能浅。只要能在加热后刻痕处略有张开而形成十字即可。

今天做出来的很是漂亮,可惜没有相机在身边。留个笔记在这里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