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柯文哲的心智比赖清德候友谊都正常

(2023-07-21 11:43:46) 下一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t5BqvFH5_w&list=WL&index=65

起这个题目,表示较之前我对柯文哲有更深一层更真实的认识。感谢中广新闻网和王浅秋的采访以及比特王新闻网的转播,让我有机会更正自己。

采访者王浅秋首先问:如果这次选举是战争与和平的选择,你要如何跟你的选民说:由你来会有和平的可能性?

柯文哲问答:第一点,我的意识形态最低(整个视频我未听到柯讲到其他点)。他说赖清德的神主牌之一是台独,宗教么就是不能改变的,而他自己是科学起家的,科学就是你亮出证据我就可以改。他阐述意识形态害人表现在它容易引发情绪,绑架理性,导致形势失控。

说到“两岸一家亲”,柯文哲坦承这是2017为争取举办“世大运”而提出来的,他说:“不然蔡英文有什么办法? 台湾什么时候可以用“‘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上去?”“总不能世大运结束了就过河拆桥,那我不是成了一个没有信用的人?”他接下来又隐晦地说:“交换就交换了,后来我想:一家亲总比一家仇好,好歹台湾还有38万陆配,那就是一家亲啊,不然怎么办?娶都娶了,要让他们吵架吗? ”

柯文哲进一步说到一个很重要的点:先交流,学生、观光、文化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再想出一个新的“名词”(办法)来解决两岸(分隔)的问题。他在反驳那些说他没有中心思想的人说:十字军东征距今七百年了,基督徒与回教徒的冲突解决了吗?并没有。又说我蛮讲信用(地保持“两岸一家亲”的论述)嘛,怎么说我没有中心思想? 柯文哲以外科手术的例子解释“换位置就换脑袋”的说法是对的,是脑袋不僵硬的做法。

主持人问:在美中两只大象之间,台湾如何保护自己不被踩扁是重点。这点你的因应战略是什么?这时柯文哲说出了关键点:“跟美国我们要表明说:我们原则上还是站你们这边的;但是还是跟中国大陆表明说:双方的底线要清楚。我一开始就说台湾自主两岸和平,所以就跟大陆讲说:‘保有现在的政治制度跟生活模式,这是我的底线。这一条你不给我我没办法,真是要跟你拼了。’我也知道你的底线,你的底线就是要保持面子,所以台湾不可以法理台独。我知道你的底线,你也知道我的底线,中间就是我们大家来协调。我倒觉得可以协商。我们办过八次双城论坛,哪一次不是协商的?都是大家讲好才出场的。” 讲到这里,柯文哲诉诸人性,说人与人之间还是要相信人性。他回忆说:“我实际上在美国住过。我到明尼苏达大学的时候,遇到会讲中文的,不管他是香港来的,还是新加波还是大陆来的,总是比较亲切,会跟他多说几句。我们不会去找印度、德国的先来聊天,一定先找老中。我们有相同的历史宗教文化,这是事实,这就是人性,你何必一定要否认这个,不用。”

视频还有大概三分之一不到,我就先停下来,记录下和两岸关系相关的内容。这是我第二次观看这个视频。之前我对柯文哲两岸观认识比较粗浅,觉得他也是个台独派。看完视频,首先我肯定柯文哲说的基本是真心话,是坦率可信的。第二个感觉就是他的确是一个避免意识形态情绪化和概念化的人。第三个感觉就是我文章的题目。相比之下,国、民两党的候选人连同台面上一群哄抬者、评论者,都不可爱。这种不可爱表现在虚假、煽情以及道貌岸然上。这些弱点恰恰是年轻人最不喜欢的;相反柯文哲的性情和语言风格是年轻人喜欢并愿意接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