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说《紫荆花满蒲津渡》22 二度被逐

(2019-04-24 07:06:52) 下一个

上集:小说《紫荆花满蒲津渡》21 识破女儿身

 

回到京城,妥善安置好二宝后,左玄英便匆匆赶到未央宫,向皇帝报告大捷。
皇上龙颜大悦,当即表示要为他封官加爵。趁着皇上心情愉悦,左玄英说:“还有一事,臣不得不一并禀报皇上。”

皇上满不在乎地:“除了大捷这个最主要的事,还有什么要禀报的?”
玄英斟酌着词语说:“臣手下兵士庄二宝,曾从末将出河西,与匈奴激战祁连山,此番又随末将深入大漠几千里。后被匈奴刺伤,我才知道她其实是……”
皇帝急问:“是什么?是匈奴内奸?”
左玄英:“是个女的。”
皇帝一拍案台:“什么?!恐怕就是那个被我遣去马场的庄二宝吧?”
“正是的,陛下。”
“她好大的胆子,竟然敢骗朕!”

在皇帝说出如何处置前,左玄英急云:“请陛下息怒。庄二宝她的确有苦衷。后来又很想杀敌报国,不得已才女扮男装。她的父亲曾为大汉戍边十三年,后来成了蒲岭有名的马夫,多年来为国家输送百匹良马。她的大哥战死在汉匈疆场。臣恳请陛下垂念其家和她本人对陛下一片赤诚,饶过她这一回。”

皇帝眯起眼睛看了看左玄英:“你什么时候口才变得这么好了?”又一挥手:“罢了,念你屡立大功,朕这回就不罚她。你给她一点赏赐,遣她回蒲岭去吧。给匈奴扎了一刀,还不定怎么叫人家笑话呢,说我大汉无男儿,连女的都上了!”
左玄英鞠躬作揖:“谢陛下!末将遵旨!”

从皇帝那里出来以后,左玄英火急赶回军营,到营房里看望二宝。他屏退左右,独自坐在二宝榻前。
二宝躺着,眼睛闭着,脸色依旧苍白。玄英看到她胸口的衣襟带着大块的血迹,想着她身负重伤还颠簸了这几千里路,心疼得直责备自己:为什么这么笨?已经起了疑心,为什么还让她跟着征战了两次,而且跑得那么远!

二宝睁开了眼睛,注视着眼前的玄英,看着他表情的变化。她意识到,自己的秘密,左玄英已经知道。心的灵犀,这一刻已经完全贯通。
“玄英哥……”她唤了一句,豆大的眼泪夺眶而出。

那一声唤,如同春雷,把已经开始释冰的河川震得汩汩流荡。“小环!”玄英叫着,俯下身去,轻轻抱住了她,“还疼吗?”他喃喃道。
小环吃力地:“不疼”,想坐起。
“又骗人,好好躺着。”玄英按住了她,“我一直怀疑是你,可驹伯这一层把我闹糊涂了,你呀……”一段时间来的疑心困惑,如今千言万语全堵在喉咙口,说不出来。
小环不好意思地:“我是为了能和你在一起。”
“我知道,”玄英柔声说,“我已经跟皇上说了你的事。”
小环眼里出现了惊慌,“我的事,怎么能跟皇上说?”
玄英:“我去跟皇上报捷,趁皇上高兴的时候讲,这样总比有人去报告皇上的好。”
小环内疚:“玄英哥,是我不好,难为你了。”
玄英握住了小环的手:“倒没有什么难为的,只是,皇上不让你呆军中了。等你养好了伤,我得把你送回蒲岭。”
“这样啊……”小环神色顿时失落。
“这样算好的了。反正现在也没仗打了,你先回去照顾马场也好。我跟叔叔商量一下,定个日子,就把你娶过来。”

玄英一席话把小环原本苍白的脸说红了。玄英一看,心头一乐,凑近问:“你愿不愿意嫁给我?”
小环默默从自己腰间解下一样东西来,递给左玄英,说了句:“你看看这个,问自己咯……”
左玄英接过那东西——不是别的,正是四年多前蒲坂临别时他送给她的那块绿色玉佩。这会儿,它光泽不减,更渗进了小环的鲜血。玄英一手握着那玉,一手将小环揽进怀里。

 

下集:《紫荆花满蒲津渡》23 皇帝赐女金一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