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又见洛阳》第三部 开篇:堂室闹分

(2018-09-26 07:11:09) 下一个


长篇小说《二十九甲子,又见洛阳!》第三部 《二度南迁》 总第五十三集 堂室闹分


左江手一垂,气一绝,三个儿子便凄声哭叫起来:“爹,父亲您别走呀!孩儿不能没有您,爹呀……”这时,左民二十七,左纳二十五,左健二十三岁。
婉心不再默默地站一边拭泪,而是不顾一切,扑到榻前,泪流满面地嚎啕着:“主公,你怎么不管我了呀?你才五十三岁呀!你这么撒手走了,我和玲儿可怎么办呀!……”
屋里嚎啕哭声连成一片,屋外的岸生冲了进来,跟着跪地而哭。

左江生在乱世里,活在危难中,一生背负着护卫左家的超重担子,率领左家进行了千山万水的大迁徙,承担着生离死别和各种惊吓,又要筚路蓝缕,于风险中开拓淮左基业,终于辛劳过度,心殚力绝,英年早逝。

左家在大厅里设了灵堂,层层素帘,缕缕忧香,纸花低垂,黑字高悬……几个儿子披麻戴孝,轮流着日夜守夜,眼睛都是又红又肿。

左江的葬礼十分隆重,左氏同宗、亲戚以及一方士族八方友人皆来吊唁。左家大宅外蓝旌白帜,素缟飞扬,引来许多过客叹嘘。“听说他来广陵十二年不到,就发达成了这个样,比很多当地的富人都强呢!”“北方来的,胆子就是大,敢去偷做私盐,虎口发财!”

虽然左江要下葬左园,灵柩和送葬的队伍还是出门去,绕街区一圈,然后从左宅后园进入。一时紫烟萦绕,灵幡低扬,长歌当哭,鼓瑟声起。棺椁入土时,只听一声“爹呀,您让孩儿怎么活呀!”左纳和左健都哭昏过去,需要他人搀扶。左民大哀心伤,却只能强挺着。婉心和左玲跟在左家几个儿子的后面。左玲跟着大哭,婉心的眼泪却是早已哭干,哀愁也化为麻木,脑海里只剩无力的空白。

夜深了,哭声止了,一轮寒月高照。左园梧桐,秋叶飘零,无声地落在了左江入土的地方。

左家三兄弟,每天来到墓前,点香烧钱。眼泪无声地流着,三兄弟都在默默缅怀父亲为他们创下的丰功伟绩,也掂量着落在他们肩膀上的重任,思考着摆在他们前面的路。
不知是不是挚友之间的灵交,几天之后,左庄园的老管家焦裕仁病故,跟随他的老主人去了。这之前,他已经病重。考虑到他和左江的深情,众人不敢让他知道。可看样子,他还是知道了……

左江下葬后,尸骨未寒,他的堂弟左孟陵,带着儿子左二堂便来找左纳,要求分财。当初左江携宗亲南下后,几年的时间里,在左家主宅外围也盖了几间院落。左孟陵一家就住在其中的一落里。大哥在世时,左孟陵不敢出声,可早就心里憋气。左江一走,家族中年岁和辈份上左孟陵成了最大,于是他便迫不及待找上门来。

“同一个祖父,为什么你们家就能住主宅?什么好东西都是你们家囊了去?”左孟陵劈头就问。
灵堂还设着,左江几个儿子还穿着孝衣,给二堂叔这么一问,一时都懵了。左纳忙过去应对:“二叔来了?有什么事好好说。”
左孟陵哼了一声,说:“我今天来,是来告诉你们,左家祖产,我们也有一份。现在大哥走了,是到了我们分一份家产的时候了。”

左纳还在懵中,左民的血却涌上了头顶。他强忍怒火,走到左孟陵跟前。“二叔,这里是我父亲的灵堂,我们请到侧厅说话。”说着一拉左纳,两人径自走出灵堂,穿过天井,走到下面一个侧厅里。

左孟陵无奈,只好领着左二堂跟着下来。“笮庸,上茶!”左民一声喊,笮庸便端了茶过来。左民示意左孟陵父子在茶几边席地,自己和左纳也席地而坐。“二叔,我向来敬重你。可现在,我爹刚下土,你就来说分家的事。好,那就说分家的事。当年左梁庄园,是我爷爷左干因为军功从皇上那里分到的地。当年单传到我爹手上,天经地义。二堂叔说要分家,从何说起?”

左孟陵作出一副轻蔑样,瞟了左民一眼,说:“我不跟你这个低贱的庶出说话!”
左民额上青筋爆出,正要发作,左纳拦住了他,说:“二堂叔,左民是我亲哥,你说话可要尊重一点。他说得对,左梁庄园是我爷爷传下来的家产……”
“你开口闭口你爷爷的。光是你爷爷,皇帝能给那么一大块地吗?!没有你们曾祖,我祖父的功劳,能有你们的今天吗?!我曾祖的牌位,不还立在宗堂里吗?凭什么你们就能独霸主宅?!”

见这个二堂叔如此刁蛮,左纳的声音也变得尖峭了,“不管你怎么说,地是直接赐给我祖父的。这么多年来,都是我父亲单独在出力经营。尽管如此,念及宗族之情,不管是左梁还是这里,你们都有一份。你们住的、吃穿用的,哪一样不是我父亲供给?”
“什么供给?那是我们应得的!”
左民接过话茬:“那不就得了?你们已经有了一份,还要再分什么?南下以后,除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外,你们出了什么力了?”

正说到气头,少虎刚好来探。听到这些话后,少虎就帮着左纳左民说话了:“二堂叔,这就是你的不对了。我跟从老庄主从左梁到这里,亲眼看到老庄主的辛劳。南下的时候,老庄主还救过你一命,你都忘啦?现在老庄主尸骨未寒,你就来麻烦少庄主,不怕让人家骂?”
左孟陵感到左纳家人多势众,又是守孝时节,不便大呼小叫,便悻悻而去。

左纳左民这时不约而同地记起了几个月前父亲的叮嘱,遂向少虎致礼致谢。
少虎说:“两位公子不用客气,我受老庄主厚遇多年,见这种事,我一定要管的。”



上集:
《又见洛阳》52 左江唤母(二部完结)
下集: 《又见洛阳》第三部 54:南下寻主

一些评论及其他
《又见洛阳》之《无关后庭花》序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好久没来了。一切都好吗?
左孟陵真是。。。。唉,无话可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