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来到咸阳瞻仰茂陵(图文)

(2018-04-28 09:44:36) 下一个

 

茂陵,你是我万里迢迢来到西安的原因。然而,旅团匆匆,我没有和你默默神交的奢侈,也无人提起你英雄的丰功伟绩,唯见一块踩一次收十元的去病石。我的手、目光和心灵触摸你的厚土芳草,依稀触碰到了我们骠骑将军的英灵。
 


汉朝人,我们的祖先,原来就是这样的风貌,简单而又深邃得难以用言辞形容。






我此番旅行的直接推力和目的。不知为什么,茂陵博物馆不是建在汉武帝墓前,而是建在霍去病的墓前。


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和他的英雄群像。


以前只是从网上的图片看到,今日,一步步接近,我终于来到英雄的墓前。老远望去,就见墓碑下有鲜花供奉,想必有人比我更敬仰,更周到。


 

 


 

墓碑旁边围栏上的雕刻。


墓旁的芳草……

 


和灌木。


 

脚下,就是英雄歇息了两千年的地方了……

远处无语而多情的田园。


“转战西陲闢丝路,永留高冢像祁连。” 这座览胜亭是在原先文昌亭的遗址上,于1985年建造的,直接就建在了霍去病墓冢之上。

 

马踏匈奴石雕,时间紧得我等不及人走了再拍。这是霍去病墓前石刻,据说是汉武帝为了表彰霍去病的战功,让当时的能工巧匠雕刻的雕像。后来就永远陪伴在这位年轻英雄的墓边。

 

汉代石雕跃马,同样具有汉代特有的简单、厚重古朴和凛然。

 


 



 

远眺威风雄伟的汉武帝墓。

 

卫青墓,墓如其人,虽然如此低调,一条显眼的赤色土径却无可阻挡地自然攀升。


从览胜亭下来,被引导到这个“去病石” 旁。据说汉武帝踏过,增加了这块石头的分量。踩一次,值十元。


再见,茂陵!…… 山丘下面或已人去穴空,但风华不老的霍去病,你精灵永存。一路上,微波脑海,我仿佛听到一丝英雄的话音,像是在安慰我的失落彷徨,也像是时越千年的知音袅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谢谢你,问候献花!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姐姐!谢谢姐姐分享的美文和美图!!!中国的历史太厚重。。。
继续旅行愉快!期待更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