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短篇小说:打碎一尊石膏像 (03)

(2015-10-10 07:11:20) 下一个

 《自由写作》 2015年10月6日


弟弟秋明家在桥东镇镇中心的一个小巷口。秋贞到了桥东镇时,菜市口和街区已经熙熙攘攘许多人了。秋贞敲弟弟家门时,隔壁有人正好出来,拿一对好奇的眼睛盯着她看。
秋明开门,十分诧异,“大姐,这么早?”
秋贞没说话,径直往里去。她走近秋明家的小厅堂,见建城就在厅外的边上坐着,看着他的小人书。秋贞认得那小人书,是立民给他的《空城计》。
“建城,不帮你爸爸做点什么?”秋贞说。这样的话语几乎是每次秋贞见到自己小儿时的问候语。建城每次的回答差不多都是“有啊,刚扫过地。”一类的话。
这次比较奇怪,建城抬起头来,用很特异的眼光看着秋贞,一言不发,又低下头去。
“有,建城可勤快了,刚刚帮我把垃圾拉了出去。”秋明代回答。

厅堂的背后有个小房间,是建城睡觉的地方。秋贞没有像往常那样坐在厅堂的椅子上,而是径直进入建城的小卧室。
秋明感到有些不寻常,跟了进去。大姐这几年十分不顺,总有意想不到的事发生。
“什么事,大姐?”
“秋明呀,不好了,我家又出大事了!”
“先别急,慢慢说,大姐。”
秋贞压低嗓门,“今天早上,我不小心把那个石膏像打破了!”
“你是说……”
“是,就是那个毛主席石膏像!你说这下怎么办哪?”
秋明听了,心里也发毛。大姐一早过桥来,说明她担心到什么程度。“大姐,别担心,总会有办法的。”他先行安慰。
“我怎么能不担心。我们家出点什么事,都有人盯着。我实在是没招,就靠你帮我想办法了。”
秋明低着头,脑筋转了几转,“我看,索性把那些石膏块全磨成粉,然后当垃圾倒掉。”
秋贞听了,眼睛一亮:“我怎么没想到,这个办法好。我这就回去弄。”说完转身走出小房间。
“这么急啊?你肯定还没吃早饭,在这儿吃点东西再走也不迟。”
秋贞直摇头:“不行啊。我家这两年亏吃大了,我不能不小心啊!”

苏秋贞走到厅口,见建城站在一旁,好像在等着她走出来。
“建城啊,大姑走啦!好好听爸爸妈妈的话啊。”她边说边走。
建城不声不响跟了出来。秋贞跨出门槛,回手要扣门时,才发现建城就在她身后,手里拿着一个弹弓拨弄着。
“建城!你,你跟出来干什么?”
“你为什么把我给人?”
建城冷不防的一声问,给苏秋贞的震撼不小于那尊被摔碎了的石膏像。她又一想,建城今年十岁了吧;十岁,会想事了。“怎么,你听谁讲了?”
“隔壁。还有我爸他,他说是。”
秋贞无奈地看看天,叹了口气。“建城啊,你爸爸他,他不是别人。我们姐弟从小一起长大,本来就是一家人哪!”
“我不管。为什么单挑我,把我给人?”
秋贞看着自己的小儿子,一时语咽。说实在的,要不是今天她实在急着回去“办大事”,她一定会和建城好好呆一会儿,好好聊,叙叙情。可现在,她却是一点心绪都没有。
“你最小,我最疼你啊。你看现在你多好;我那边那个家,你的亲爸天天给人抓去游街,几个孩子连学都上不了。我心里一直在想,把你送到这里来真对,要不然不知道你现在会多惨呢!”
建城一边搓着那弹弓,一边说:“今天我就跟你过桥去。”
秋贞神经一紧,“过桥去?!去干什么?”
“去玩。”
“去玩可以,改天好吗?今天我实在是有事忙死了!你都看见了,我早饭都还没吃呢!”
“我正好去帮忙。”

两人正相持不下,门开了,秋明走出来了。“建城怎么了?”
秋贞一下子好像遇见了救兵。“这孩子犯倔,非要跟我过桥去。”
秋明看了看建城,“建城,今天你大姑她确实有事要办。你过去,她也没有办法陪你。”
建城:“我不用陪。我还能帮她忙呢。”
秋明心里思量片刻,对秋贞说:“我看也好,让他跟着吧。不过,他还没吃饭呢。”
秋贞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建城说了一句“我不饿。”就跑秋贞前头去了。

 

上集:短篇小说:打碎一尊石膏像 (02)

下集: 短篇小说:打碎一尊石膏像 (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小说是《朴山男孩》的妹篇。《朴山男孩》收入北美小说集《世纪在回眸》,台湾米乐文化出版社,2014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