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篇小说 《弃婴玲玲》(23)

(2015-07-20 07:21:15) 下一个

23  苏萌


这是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了,玲玲在宿舍正紧张地准备着论文,突然听到有人敲门。
“谁呀?”她问。
“请问傅晓琳在吗?”一个男人的声音。
玲玲起身开门,门外站着一个二十二、三岁的男青年,留着拉查的胡子。
“请问你是……”
“我从镇江来,想找傅晓琳,她在吗?”
“她这会儿不在,大概找教授去了。要不然你过会儿再来?”
“我能不能就在这里等会儿?”见玲玲面有难色,男青年说:“那好,我等会儿再来。”
男青年走了,玲玲心里纳闷:镇江来的,会不会是晓琳中学时的那位男朋友?

不一会儿,傅晓琳回来了,满面春风。“玲玲,我跟高风在京城的工作都有着落了!”
“那很好啊——对了,刚才有个男的来找你,说是从你老家镇江来的。”
傅晓琳一听,脸色一下子煞白。 她把手上的东西放到自己的床头,对玲玲说:“以后他再来,就说我不在。”
“说你不在,他还会再转回来。今天他本来要坐这里等的。”
“那就说我不见他,怎么说都好,就是别让他再来。”
“是你的高中同学吗?”
“以后再告诉你。”傅晓琳说着,匆匆出门。不料,刚一开门,就撞见了那个男青年。

“晓琳!你又要去哪里?”男青年问,也许是因为不期而遇,声音挺大。
“对不起,我有急事,不能陪你,再见。”傅晓琳硬是想夺门而出。
“晓琳,我不远千里而来,你就这么对待我?”
“你自己要来,我又没有请你来。”傅晓琳冷冷而应。
“当时你是怎么对我说的?我们在那石头前的誓言你都忘了?人怎么能这么健忘?”
见对方这么硬缠,傅晓琳只好站住了脚:“苏萌,石头是死的,人是活的,人生是不断变化的,你要用一块没有灵魂的石头来束缚我的手脚?有那么荒谬的吗?!”
“没有灵魂?六年前,你亲口对我说,那块石头在那里几千年,见证了多少人间的事情;那石头有灵魂在!……我懂了,那石头现在多见证了一样,那就是你傅晓琳如何水性杨花,见异思迁!”
傅晓琳站着不说话了,睫毛低垂了下来。苏萌一看,眼光马上柔和了下来。“晓琳,我在镇江已经找到很好的工作。现在镇江发展非常快,建设得很好,机会很多。你回来吧。我们一定能过上安宁幸福的日子。”
“苏萌,我回不去了,真的回不去了。”傅晓琳声音很低沉,却很坚定。“我在这里有很好的机会,我看到了自己的未来,我的路在这里。请你不要用过去了的事情来阻挠干扰我未来的路,你也阻挠不了的。”

傅晓琳竟对自己以前的恋人说出这样的话,玲玲惊呆了。她看看苏萌,他一脸惨淡,慢慢转过身去,离开了门廊。
玲玲有一种割心的感觉。可是她什么也不能做;她帮不了他。
傅晓琳也走了。留下玲玲一个人,好不容易她才重新集中精神在她的毕业论文上,又有人敲门了。
玲玲意识到来者是谁。
门开了,进来的是叶湘禾。
“论文快好了吧?”叶湘禾问。
“就差最后一段了。”
“你真的,要回老家?”
“嗯。”
“真的是有些可惜。”
“我不觉得。”玲玲把脸转向湘禾。“我这条命是三溪村的阿娘阿爹捡回来的。他们是那么纯朴善良;三溪村连猴子都是善良的。我觉得其他都是次要的,这点纯朴善良才是最重要的,不能丢了。我不仅捡回来一条命,三溪村还让我读书写字,甚至上了这么好的大学。三溪村给了我足够的自由,满足了我足够的需求。我要有什么可惜的,还有什么不知足的。”

湘禾看着玲玲。他不能说她说得没有道理;他不能阻挡她回乡的路。
“你觉得你和你异胞弟弟结婚,会幸福快乐吗?”
玲玲:“我不知道,我也不愿意想太多。三溪村就那么几十户人家,婚姻上实在没有很多选择。也许我被弃云溪山的草丛,是老天为我和云溪山设计好的命运。我想,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上集:
中篇小说 《弃婴玲玲》(22)
下集: 中篇小说 《弃婴玲玲》(24)

亲子记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花雨' 的评论 :

谢谢丝路花雨,周末愉快!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88' 的评论 :

他没有,他只是一厢情愿。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弟弟不是另有女友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