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诗观

(2015-03-02 07:15:51) 下一个
这是我以前为参加海外新移民诗群而作的简单归纳: 

 

诗是一种凝练、含蓄的文学形式。凝练和含蓄拓宽了诗意的空间。当然,这不代表诗要让人穷思索费猜测。

诗,需要为读者提供一种意境:景观的或心灵的意境。我不欣赏纯粹讲哲理的诗。那样的诗我宁可就称之为格言。

诗和散文一样,需要言之有物。诗的这个物,就是诗的意象。意象,是诗的原子。有了这原子,诗才能够有实实在在的张力。

诗的功力之一在于,用平易的语言,表达精到的涵意。我不赞赏晦涩或故弄玄虚的诗。

诗需要韵力。这韵力包括句和词上的排列、对称照应以及句尾的押韵。

诗需要拟人、比喻、象征这些手法。这些手法增加了诗的变幻多样性。

诗对诗人的想象力有格外高的要求。


小说《吉女花》 37 报复

* 寒狼作品专辑 *

* 丁艳诗歌专辑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谢谢明海蓝天的评论!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