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4年7月的记录

(2014-09-29 19:41:09) 下一个


 回望和前瞻

 都说老年人只有回望,而年轻人充满希望。我们也常常都能读到一些作者,不必很老,差不多到了40岁上下,就开始了人生的回望絮叨。今天,我突然觉得我对回望厌了倦。我已经跨过了不惑年,可是我还是要往前看,要前瞻。
 前瞻,我看到了什么呢?不再有初恋,不再有考试,也不再有前途灿烂的激动。老同学曾问过我,有没有考虑过在哪里养老。那会儿我还没有想过,现在,我开始要想了。为老同学想,我觉得她回河南乡下是个不错的选择。我自己呢?我一度对迁居美东小城比较向往,像是南卡罗来纳或田纳西的小城。我曾经住过的绿坞是个不错的去处:人不是很多,可生活起居还颇为方便。  想来,十四年前的绿坞和今日的佳思地,都是神为我安排的好去处。驱车驶上佳思地的公园路,我的心里常会响起“山村路,带我回家”的歌声。


先生似乎不同意

 和先生提起到东部小镇养老的事,先生并不感冒,好像不同意。人到了这岁数,另一半的动向不同,实在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人好像都需要人,也好像都不需要


从博客诞生到经常在媒体发表文章这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我都有种良好的自我感觉。就是觉得自己有种使命,不管是对母国,对人类,甚至对上帝,都有一种使命。我也觉得读者们需要我。后来,不算太偶然的几件事,让我感到,其实我是自作多情,或一厢情愿。
确切地说,我的这个感悟是在2013年10月23日我在新浪博客写下《这个世界不需要你?》这篇文字的时候。
 

这个世界不需要你?


一位文友在谈到作品不被发表时曾对我说过这样的话:不刊登我的作品那是他们的损失!
我很佩服她说出这样的话,我很佩服她的自信度。我觉得她的话道出了一定的真理。
 问题是,在真正认识你之前,别人并没觉得他们损失什么。一块真金,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永远被埋没,或者说,永远被这个世界漠视和遗忘。
 有时人们这样说:别把自己太当回事,这个世界并不缺你。我现在就这么明确地说好了:“这个世界就是不缺我。”这句话不是判断,而是对事实的复述:我在这里每篇文章的点击率就说明了这么一个事实。
 当然,世界上没有这么绝对的事。话还得说回去,这片天底下不缺我,大概另一片天底下“缺”我。做人很难,太把自己当回事,或者太不把自己当回事,这两种心态上帝恐怕都不会喜欢。

回到2014年7月的今日,我这次写这些文字,不再富于什么使命感。我只想尽量真实地做一些记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