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XX梦五千五百二十一片

(2014-09-28 15:03:57) 下一个

一个小楔子

苏格兰公投时,我两位美国同事挺紧张的,他们怕苏格兰独立出去,消弱英国的力量。我呢,那会儿对苏格兰历史无知,也跟着希望苏格兰继续和英国窝下去。公投出来了,几位皆大欢喜。这时候我有话说了。我说:你们哪,苏格兰想独立,你们不乐意,你们一个心思想要一个“完整”的英国。可台湾阿,还是西藏阿什么的要独立,你们乐意,你们就想看到一个支离破碎的中国。

两个同事一句话也没有。

我呢,扪心自问,两德合一我跟着“瞎”高兴。要是两韩合一,我兴许会更高兴:邻居兄弟复合么,总是好事。干吗希望人家分割?


“老旧的”情结:和与善

大约八年前,我写了一个《百尝美国梦》。那个梦的系列满震动的,到处被转载,海内外读者们给了我许多让我感动和振奋的反馈。美国梦是什么?当时的美国梦门槛很低:有个安定的工作,一部自己的新车开,一栋自己的房子住,再锦上添花生儿育女……

美国梦写多了,我突然觉得得有个平衡,于是写了个《我的中国梦》。那时候写的中国梦,从内容到形式,应该说是都是比较零碎的,是些梦的碎片,虽然那梦的支柱基本是完全的、实在的。较之于美国梦,中国梦就要“上层建筑”一点,起码那个时候是。在《我的中国梦》里我写了自己在美国的中文辅导生涯,又写了我开中文图书录影带店,由此带出了惊人的一语:我要开中国文化中心!

我要开中国文化中心,说明我的中国梦是很文化的(顺便提一句,昨日电视上听印度友人高兴先生阐述说:印度梦是很文化的):我希望中国的文化能够以比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更加深广的态势推向全球。

在中国文化这个烟波浩渺的海洋中,我最推崇的是两个字:和与善。和可以包含善;善是和的内涵和根基。“和”还有“合”的意思:讲和了,就合了,就这么简单。中国文化的“和”字被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大大地凸显渲染了。京奥开幕式最后以千万人的身体写成的的,就是那个“和”字。

“和”有和平的意思,也有和谐的意思。和谐较之与和平,有它更深邃恢宏的哲理和智慧在。我觉得和平思想可寻渊儒家;和谐境界则可上溯道家。

“和”的核心就是善,就是和和好好。“和”走到极端也可能是个毛病:老好人阿、失去原则阿等等。但是不管怎样,传统中国人还是讲求君子成人之美,这个美大致就是和/合。聚散离合,从最初最一般的情况上说,合为褒离为贬。

难怪,苏格兰没独立,我跟着高兴——君子乐人之美么。从这意义上说,我实在是一个还没有怎么变味的中国人。

“老旧的”情结,一个成熟的人

说真的,相当一段时间来,本人的情绪是比较低落的,这个倒和中国无关。凤凰卫视美洲台周末的一些节目——有关中国风云人物追溯和访谈,有关中国经济、技术、军事等的发展历程,有关时事的对话交流讨论等等——经常会把我从低落的个人情绪中拉出来,会重新点燃那快要被个人的苦难淹没了的对于中国的激情。我对中国卧薪尝胆、奋发图强的航天航空事业以及军事建设的具体认知,是从凤凰卫视来的。以前念书,虽然看到其他同学(主要是男同学)在读历史、政治、军事等方面的书,我一般都不大感兴趣。现在,我无法不套那句老话那个老理:身在海外,心系中国。中国的各项建设、改革和发展强大,中国在国际空间中的情势等等,常常都牵动着我的神经。我为中国航天、高铁及海上力量的飞速发展而感振奋,我也为中国在南海、西亚及钓鱼岛一带所面临的严峻局势而感到忧心。

心系中国并不困扰我,或者让我羞涩。假如这是我作为第一代中国移民的宿命的话,那么就让我乐天知命,继续爱着我的中国。这份乡情是全然自然的,不带任何目的或虚荣。那天看一个基督教电视节目,牧师说了一个我非常认同的理。他说:一个成熟的人,是别人可以信靠的人:他的优良德行始终一致,比如说,他/她不会因为老板不好而不好好工作。我在此作了一个延伸,那么我也不应该因为中国党政可能的曾经过犯而不爱这个国家。

其实这方面比我更有着具体的高尚言行的人大有人在,我身边就有:

我的友人,四川老山战士张玉红说到:尽管有些事不如人意,尽管有官员腐败欺榨他,尽管他被抛出了工作岗位……他还是深深爱国、爱民;假如国家民族受侵,他依然会以老兵名义奋起抵抗,再来一次血染风彩。他没忘“我是中华民族一员。一个老军人的儿子,就要像土地一样默默长出志气,也要像土地一样,不言不语,不悲不喜地用行动代替所有语言。死后我会葬在这里,成为土地中一粒土,继续为花草树木庄稼效劳,继续喂养我的子孙。”

我们洛杉矶华文作协会长叶周,他的家在文革深受苦难,父亲跳楼身亡。然而在我们今年赴新疆前夕,叶周还鼓励我们为我们的中国祈福。

新的情结:最深的忧虑

归根结底,我内心最深的一个忧虑其实是在这个民族本身:习近平时代的中国人,已经不是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人。这两个时代的中国人相去这么样的遥远,他们这么样的不同,简直已然要成了两个民族。以前的中国人是什么?是农民和贫困阶层占绝大多数的一个民族。这个民族有很多恼人的缺点、缺陷、劣根(随便要怎么说),但是也有很多对己或/和对人有利的优点。这个民族敦厚、单纯,在一定的时候会表现出勇敢和勇猛来。从中国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到义和团,直至中国近期的珍宝岛战事。中国人的这个传统性格,在毛泽东大一统时代里表现得特别突出。那时候的中国人,男女老少,可以全民大炼钢,大兴农,也可以全民皆兵。总之,毛主席共产党指向哪里,咱就冲向哪里,没有二话。一切都是为了党,为了国,还有什么?为了子孙万代!毛泽东问: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那时候的中国人,以董存瑞、邱少云、欧阳海、刘胡兰、杨子荣、李玉和、郭建光、李勇奇、常宝、严伟才……等等一大批英雄好汉为代表,他们彻底无产,因而无畏,因而单纯;团结一致,他们无坚不摧,无坚可催,并且具备巨大的爆发力量。

正是这个力量,让“帝国主义”胆寒;直到现在,他们都在回味、敬畏着这可怕的力量。

不久前,我看过一个节目,介绍中国一部歌剧。歌剧导演就说到了我们民族的过去和现在。她说:我们祖先那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大团结的风骨,不能够丢了。著名演员孙红雷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也说:安逸的生活使人惰怠;中国人需要多一些的“狼性”。他这里所谓的狼性,就是一种危机甚至危难意识下的拚搏精神。这样的一种精神和风骨,是一个人,也是一个民族能够长久站立,不倒不朽的精神脊梁。

中国人的都市化

随着改革的推进,农田大片消失,人口涌入城市。如果说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人是工农的、特别是农的中国人的话,那么习近平时代的中国人是都市的中国人。“都市”意味着什么?小康了,安逸了,敏感了,脆弱了,个人主义了,胆怯了…… 随着拥有程度不一个人资产的都市新贵的兴起,个人主义意识不教自会。随之而来的就是自由、民主、平等;爱感冒、同性恋、性解放……

有一次我和美国同事谈起中国当今的二奶、小三等等,他说:中国人似乎把西方的缺点给学了去。我想这也是一个过程。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用天翻地覆、沧海桑田来形容都不过分。社会结构变了,生活形态变了,更重要的,人的价值观变了。有的变得好了;有的,作为一个难以避免的附带品,变得不好了。乐观地想,顺着否定之否定的原理,希望更合理、安定的家庭和社会伦理架构及道德思想形态,将会在更高的层次上维系国人的生活和社会家庭单位,维系个人和团体的安定幸福。

从中国梦的角度上说,说严重些,这个否定之否定的中国人性浴火重生是必须要发生的。不重生、不提升,就会懈怠下去、烂下去。中国人必须重塑自己的精神脊梁。

宗教信仰不属于文化

当我明白了宗教信仰是什么了以后,我就不再把宗教信仰看作文化的一部分。宗教信仰是有关生命、人生的,因而是跨越或者说高于民族、国界和文化的。你可以信仰基督,同时享用中国香茶 美食,穿旗袍,听京剧……当然,宗教信仰会回过头来影响并塑造一个新的人,一个新的民族。人类的物质生活和文化总是在发展的,而宗教信仰是恒定的。中国梦要真正实现,中国人在继承发扬以往的优秀精神和文化的同时,也必须要建立起新的信仰。龙阿、蛇阿、太阳阿什么的图腾有时强大,有时脆弱;而直指生命希望的信仰、信念永远是柔弱胜刚硬的那样一种力量。

具体说到基督教。基督教的核心是爱。和孟子的推己及人有些不同,基督教的爱不是人自身生出来可以及人的;爱,是从神来的。唯有从神来的爱,才能大到可以爱那些不爱自己的人,哪怕是敌人;大到可以置换人性改变人生。为什么说耶稣是和平之王,道理就在这里了。

全新的世界大同思维

除了宗教信仰外,武装中国梦的新思维应该是什么?我认为应该是摒弃了冷战思维的全新的世界大同视野和思路。当今的世界,国家和国家之间在经济、文化、交通、商业、制造、物流、医疗保健、环保、资源等等至关重要的问题上相互依存,连为一体。具体地说来,如果中美或中日爆发战争,我不认为有赢家,但是却一定有输家,那就是开战双方。

世界大同的认知、思路和胸襟,包含了一些具体的品性和品行,那就是更加宽容、包容、谦和乃至忍让。今天凤凰卫视播放了一个对话节目,主要讲中印关系。那位叫“高兴”的印度来宾(说真的我觉得他不仅中文讲得流利漂亮,思维敏捷而且有水平)一直在竭力阐述印度的价值观和印度在国际上的原则,试图让参加讨论的中方人员理解印度思维。双方讨论得相当热烈,却有些各说各话——直到一位中国年轻小伙子发言。小伙子对高兴的发言表示理解赞赏,对印度的成就表示赞扬和祝福。你猜高兴什么反应?“我非常感动,谢谢你!”就是高兴一改紧绷表情后的回应。

人是可以被真诚、爱和鼓励所感动的。国和国之间,经常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样:只需要一点点的静下来,一点点的宽容、善念和信任,天地就广阔了许多。

那个节目的最后满好的,大家站在一起合影留念。

我一直都相信所谓的国家的界限将会消失。那时候的人们看今天人类国与国之间的血腥争斗将会觉得可怕、可悲、可哀、可笑。我也相信,促进世界大同,应该是中国梦的一项伟大的内容。前人说过:“中国应该对人类有较大贡献。”假如中国能够肩负起这样一个历史使命,作为中国人一员的我会感到由衷的欣喜和自豪。在一个以和为贵,与人为善、把“四海之内皆兄弟”捧为圣人至言的民族面前,这个梦,应该不至于太抽象。

我们不是还有首新歌叫《(世界)同一个梦》吗?世界大同,就是中国梦的目的和终点;世界大同,是对“和谐”一词的人间终极脚注。

百年中国梦

“中国梦”首次由习近平明确地、轰轰烈烈地提出;但其实“中国梦”的足迹,为中国梦所付出的不懈的追寻和奋斗牺牲已经有超百年的历史。

孙中山心中有中国梦。身处千古帝制的桎梏中,孙中山的中国梦大胆、勇敢而宽广。从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到“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纲领(中山先生后来不提“驱除鞑虏”反提“五族共和”),十几次的起义牺牲,终于推翻帝制,最后又拱手把政权交给袁世凯,这些都是孙中山中国梦的理论和实践。孙中山的中国梦里有个“公”字,他是一个无私忘我的爱国赤子和民族先导。在一个社会落后,人民贫穷,封建势力猖狂的旧中国,孙中山的中国梦就只是中国梦,它从世界出发,进入中国。

毛泽东也有中国梦。“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江山如此多娇,使无数英雄竞折腰”,毛泽东的中国梦处在他个人“雄心大略”的掩映里,并不十分的明确。我个人只从两处看到毛的中国梦,一处是写于1939年12月的《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节里的那段话(见本文后的附录)。那些文字或许有历史学者代笔,故那里所能体现的中国梦可能得打些折扣。但是那些文字,却是我最早的爱国主义自我教育教材。第二处就是毛泽东说的话:“再过四五十年,就是2001年,进入到21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加要大变。中国将变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毛泽东的中国梦里,有从世界到中国的部分:对马列主义的实践;也开始有了从中国到世界的部分:他意识到中国应该要多做些贡献,人多国大么。

邓小平的中国梦也许是到他那个时候为止最具体最物质的中国梦了。他的中国梦就是,中国人太穷了,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也就是这个简单、具体的梦,最终把中国领上划时代的改革开放新纪元,奠定了一个强大中国的物质基础。

习近平的中国梦是一个立足中国,始于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梦。 他的中国梦在三十年改革开放的物质基础上,重新张扬中国传统的文化和精神,并把梦的一刃锋芒指向腐化的党政阶层,另一刃则指向强化中国的领海领空领土的周边。所谓始于中国,走向世界,它的意思之一,是对本民族文化和精神的坚守;之二,就是中国必须先搞好了自身的物质和精神,才能够担当起世界性的角色。

这个真,这个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么样的一个空前的梦,假如不按部就班地一个一个,甚至半个半个地实现,那还真就是空谈。改变别人先从改变自己做起,世界冠军或世界的什么领导角色,自身得有一个健康强壮的精神和体魄。中国必须要强大,中国也必须要与时俱进自我更新。这两点相辅相成,并且靠一点一滴的努力来实现。同理,要为世界人民的幸福做贡献,那么,首先要让中国人民先幸福欢畅起来。

始于中国,走向世界,是否应该是这个自然理。

再回到“和谐”和世界大同。上文说到世界梦是中国梦的终点,是的,就像百川归海,一个人,或者一个团体(包括国家),总是从本位出发,先认识自己(认识自己并不容易),先爱自己,先更新自己,然后爱他人,然后把自己融入更大的整体中去。

天下为公,是不是这个自然理,是不是应该走的这样的途径;不断否定之否定的个人和整体——包括个人自由和社会制约,包括肯尼迪总统曾经说过的:不要问这个国家为你做了什么,问你为这个国家做了什么——的关系,真谛是不是就在这里。

“自我更新”,自我这个自我那个,究其根源,还是“天”在作用。

愿“天”佑中国;愿“天”佑世界!


**

注: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节部分内容:


我们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国家之一,它的领土和整个欧洲的面积差不多相等。在这个广大的领土之上,有广大的肥田沃地,给我们以衣食之源;有纵横全国的大小山脉,给我们生长了广大的森林,贮藏了丰富的矿产;有很多的江河湖泽,给我们以舟楫和灌溉之利;有很长的海岸线,给我们以交通海外各民族的方便。从很早的古代起,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劳动、生息、繁殖在这块广大的土地之上……

中华民族的发展(这里说的主要地是汉族的发展),和世界上别的许多民族同样,曾经经过了若干万年的无阶级的原始公社的生活。而从原始公社崩溃,社会生活转入阶级生活那个时代开始,经过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直到现在,已有了大约四千年之久。在中华民族的开化史上,有素称发达的农业和手工业,有许多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发明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艺术家,有丰富的文化典籍。在很早的时候,中国就有了指南针的发明⑵。还在一千八百年前,已经发明了造纸法⑶。在一千三百年前,已经发明了刻版印刷⑷。在八百年前,更发明了活字印刷⑸。火药的应用⑹,也在欧洲人之前。所以,中国是世界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中国已有了将近四千年的有文字可考的历史。

中华民族不但以刻苦耐劳著称于世,同时又是酷爱自由、富于革命传统的民族。以汉族的历史为例,可以证明中国人民是不能忍受黑暗势力的统治的……而多数朝代的更换,都是由于农民起义的力量才能得到成功的。中华民族的各族人民都反对外来民族的压迫,都要用反抗的手段解除这种压迫。他们赞成平等的联合,而不赞成互相压迫。在中华民族的几千年的历史中,产生了很多的民族英雄和革命领袖。所以,中华民族又是一个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秀的历史遗产的民族。


中国人的另类耻辱和民族危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