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日关系于我今日之见

(2014-07-08 07:34:39) 下一个


在对待日本的问题上,我一直很矛盾,两种观念纠结在一起。一方面,从我的本性上讲,我追求人和人之间(国和国之间同理)的互爱互助,和谐共存。另一方面,也是从我的本性上讲,我对中国有一份命中注定的情感,因此对那八年抗战中的一切耿耿于怀。这些年来,我一直在这个问题上挣扎,底下这些文章,能看出这挣扎的影子:


见缝难插针的中日善意 2012年初

台湾游图片(二)悲情阿里山2013年9月

抵制日货记_虔谦_新浪博客  2013年10月

向日本人学习  2014年5月


这次我去新疆吐鲁番,上交河故城的时候,非常惊讶地从导游的嘴里了解到,交河故城蜿蜒上挺的参观大道,竟然是日本投资的。导游一语带过,我也就且当耳边风拂。

 


                                  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参观大道的起始点

 

但是近日,我有认识的人X 先生到内地出差,我问他忙啥,他的回答竟然是:忙日本对华援助的事宜!我听了便一好奇而不可收拾:“日本援华?说将来听听。”于是X 先生向我透露,日本30年来对华的援助近2900亿人民币。我听了愕然。查了一下网,果然见踪迹:三十年来日本对中国贷款援助32000亿元_网易新闻中心
X先生说:特殊的历史原因以及复杂的民族情感,使这个规模巨大的援助行动并不为大多数中国人所知。他列出了一串细目,还附了两幅图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植树造林治沙项目(日元贷款)

 


                                   柳州酸雨及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日元贷款)


私底下,X 先生跟我聊了些他的所知和看法:

除日元贷款之外,在中日关系风风雨雨的30年间,日本通过派遣海外协力队、年长志愿者等方式,为中国提供大批志愿者、专家,遍布中国的文化、教育、卫生、环保等领域。曾经因历史问题水火不容的两国,因为援助活动,在扶贫、传染病防治、水资源利用等领域搭起了交流的平台。
 

在中国存在着一种误解:日本对华援助是对中国放弃战争赔偿的一种变相报答。事实上,早在中日建交之前,日本就已开始对亚非拉的发展中国家给予援助。受援国并不都是曾遭日本入侵的国家。例如拉美、非洲从未被日本入侵,但都长期得到日本的援助。

 

X先生还跟我说到:这些项目的中日双方参与者都有着微妙的心理,大家都很低调,不愿给别人误读/想象的空间。尽管如此,还是听说有中方施工单位在中国银行办理付款手续时被银行职员责怪——你们干什么不好,非要跟日本抱团?

 

X先生跟我转述他听到的对日本投资的议论:日本的项目安排的确有其过人之处,比如宁夏沙漠绿化治理,日方的资金不仅仅治理了沙漠,而且为沙漠地区贫困的农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最后沙漠治理了,农民也脱贫了,绿化后的沙漠可以用来种植很多经济作物,当地农民就有了持续的收入。作施工项目的中国施工单位,都把日元项目作为优质项目争夺,大家的共同感受是——跟日本人打交道要比跟中国官员容易多了,尤其是工程审查、付款环节,绝无刻意刁难,拖延、勒索的事情发生。这些故事,听了实在令人感慨!

我又如何能不慨叹?我就在想,这样的项目如果是由中国有关单位拨款不知会怎样的结局?也许是资金被挪用/截留,治理沙漠弄虚作假,最后拨的钱进了少数人的口袋,沙漠依旧,农民贫困依旧?

 

不光是慨叹,其实我心里满感动的。众所周知,回眸千年历史,日本一直都仰慕热爱汉文化,从中原学去了不少精华。这样的例子几乎是不胜枚举。就说中国北齐著名的超级美男子将军兰陵王,他的《入阵曲》已经成为今天日本天皇登基必演的项目。我去台湾旅游时,导游介绍说,唐代高僧玄奘的头盖骨,原本日本也持有一片(大陆报道多称“被日军掠夺”),他们对玄奘十分崇敬。当然,后来由于台湾佛教单位的要求,日本归还了那片头骨。

 

                                                     电视剧兰陵王在韩国、日本等火爆。


怎么说呢,还是我们大家理性上都懂得的那个理:人无完人,民族同此。凡事都有两面,两面都真实,就看你从哪一面去引导事态:是去刺激恶端,还是激发善念。看到对方积极的一面,把善意当作交流沟通和理解的始点。从善如流,必有善归;冤冤相报,万劫难复。


具体说到我们总计较的两件事。一是为何日本总不道歉,人家德国都道歉了。这事我自己也在想,人跟人不一样。张三的做事风格,不能要求李四也一个模子跟进。再说了,事情过去那么久了,现在的日本年轻人对这些事都没有感觉,我们为什么不能潇洒些,往前看,网开一面。

另一个是钓鱼岛。我觉得,事到如今,军事也对峙过了,武力也显示过了,现在,不妨静下心来,为钓鱼岛争端的解决创造一个软着陆的气氛。就算在谈判桌上我们吃一些亏,又怎样?世间的事情不可能完全公平,我们是大国,在大度上有着比小国更大的空间。

万物的因果辩证奇妙无比,而我总相信“善意”是这些因果发展的强有力杠杆。有趣又非常有代表性的例子,当年,日本软体银行创始人孙正义购买了金士顿80%的股份。然而后来因为资金紧,软体银行还欠杜纪川、孙大卫三亿三千万美元。孙大卫(金士顿主要负责人之一)主动提出放弃这笔巨大的金额。“孙大卫一句话,杜纪川(金士顿董事长)放弃百亿财富”已经传为佳话。数年后,善有善报,孙正义以只相当于原价三成的价格,把股份卖回给了杜孙二人。

 

金士顿美国加州芳泉谷总部

 

在全球商业、经济、旅游等等一体化的今天,资源、利惠等等越来越共通,很难绝对的划分开来。决斗是两败俱伤的无谓选择;谈判、合作、妥协等等,才是互惠的有意义的上策。当然,世界尚不完美,并且也许永远都达不到我们所期盼的完美境地,所以保护自己和防人之心总要有。既是谈判,那就既要有妥协,也要有利益的坚持。这些不需要多说。但是观念变了,立足点变了,用人间基本的善念和信任,也用智慧和前瞻来主导两国关系的发展,和诉诸飞机大炮甚至核武,结果可能会有天壤之别。

 

中日两国的和谐互惠本来就有着许多的基点。我们原来不是老说“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要世代友好吗?除了日本的对华援助工程,我们不也大量进口日本文化吗?日本车的高质量不是造福了包括中国人民、美国人民在内的许多世界人民吗?山口百惠、姿三四郎、高仓健、村上春树等等,在中国都深受欢迎喜爱。中日联姻的家庭也不在少数……

 

几十年前,有列农的“想象这世界上没有国家之界”的梦,今天,我已经看到这世界大同的曙光在前。如果我们这几代人能够把握好时代的机遇,那么,试想再过几十年,当中日两国,甚至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民共同享受着钓鱼岛开发的甜果时,再回望今天的人们为了钓鱼岛而曾试图鱼死网破、玉石俱焚、城门火烈、池鱼不存……,是不是相当的恐怖,同时又滑稽可笑?

 

如此看来,本文开头说的那两种纠结,其实不矛盾,对不对?改个角度,换种心态,矛盾自然解开。中国,大国,智者之路,先跨出一步吧!

 

(本文图片除交河故城那一幅外,皆转自网路,鸣谢!)


附我在另一处的评论回复:

俞先生,我觉得我们自己也是冷战思维。这样下去,同样是战争。再说,人家就是没有办法按照你的方式去做,你要怎么办? 这么几十世纪了,还在计较那句话(说实在的好像记得他们有表示过什么,得去查以前的老报道)。有时候,还是柳暗花明,另辟奇径的好。

回复明月狂:我只是发表我的看法,没想做什么主。你说的是事实,我说的也是事实。你说的更多的是过去,我说的更多的是现在和未来。归根结底,历史是往前的,积极的一面才能有出路。这就是我要说的。

土话兄,我只是表达另一种思维总纲。有了这个立足点,再去铺开另一类的战略战术 (说战,不是大炮飞弹的那个战)。


中国人的另类耻辱和民族危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learnwisely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好文,我赞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国民作为个人来说有很多优点值得国人学习,但是作为国家来说,是日本欠中国的,中国什么都不欠日本的。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日本不像德国那样彻底承认罪责和进行深刻的反省,并获得受害国人民的认可的话,是永远不会被爱好和平的人们承认其是正常国家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是谈判,无论是商业还是政治协商还是两国谈判,几乎都得有所妥协,今天你让一下,明天我让一下。否则大家都拱在那里,事情便不会有进展。当然,我不是说割让领土。在搁置争议的情况下,共同开发可以有妥协。

在地球村越来越成态势的今天,你让一下步,往往反过来得利……时代观念角度都不同了。拿美加来说,美国把海关办到加拿大国土里去,又如何呢? 关键还是两国之间的信任和互利互助。而这样一种气氛、互信和友好,是要培植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洋日记' 的评论 :

我不是套概念。
漁富 回复 悄悄话 对日本的感情是复杂的。有一点是应谢谢曰本保留继承我漢唐风彩。如鉴湖女侠说:同文同種。不必再武力相向。战争,没有人会是赢家。难得博主有不同的声音。
基多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另一个是钓鱼岛。我觉得,事到如今,军事也对峙过了,武力也显示过了,现在,不妨静下心来,为钓鱼岛争端的解决创造一个软着陆的气氛。就算在谈判桌上我们吃一些亏,又怎样?世间的事情不可能完全公平,我们是大国,在大度上有着比小国更大的空间。”楼主没有战略意识-如果日本能协助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我看钓鱼台岛送給日本也不是问题。就因为是大国,面对小国,南海问题可以‘网开一面’,和日本就不 可能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小花' 的评论 :
不知你为何帮日本人辩护,或许你就是日本鬼种,...日本人在内蒙大量养羊,把当地的草都吃光了,环境破坏了,也是真的; 告诉你,日本人鬼计多端,你是脑筋坏了,才这么亲日,可悲!

下面缩说的,都是事实(绝对不是谣言),有的是亲身体验,如很多日本人支持台独,他们还想把台湾再次占有...
1.他们不砍自己的树,保护自己的森林树木,而是要中国砍树,去做一次用木头筷子;
2.大量储存从中国买的煤,以备以后用;
3.控制澳洲铁矿/日本有控股权,以高价卖给中国,猛赚中国人的钱;
4.大量买中国的稀有金属,使中国稀有金属储量即将衰竭;
5.一直支持台独,培养台湾人的亲日情节.
6.在中国到处搜集情报,做什么用呢?
7.卖给中国的机器,都留一手,然后就漫天要价.
...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话,单独拿出哪一句,都没有错,但错的是,先在某种思想下有了结论,再去说事儿,因此就无法对事物进行分析,也就失去了判断力。
比如,大国风范,宽大为怀,都是对的,但是要看在什么时候,如果是对方也是心存善意的时候,宽容和忍让是对的,但是如果对方是怀有恶意的时候,当然只能针锋相对了。
对华低息贷款,也就是博主所说的援助,日本的好意应该领,这是对的,因为没有利息的钱,几十年之后原数还了,也至少贬值3分之一以上,几千亿的钱,也不是小数,更何况在中国最困难需要钱的时候的注入资金,是非常可贵的。
但那是几十年以前的日本,那个时候,真正经历过战争的人还在,知道和平的重要性,渴望和平。但现在,已经风云变了。
所以,楼主在时空错位的条件下,得出你心目中的结论,那自然是错的。
如果想写出真正的东西,还是要做些研讨比较好。
如果只是形而上地套概念,文章就失去了本来应有的可读性。
ma5480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真贱,连花生也抵挡不住。不知亡国恨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来美'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跟读我文字的人,了解我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感情。如果不是这样,我不会写这文;明知山有刀,我是做了被刀砍出血的人。但是这些话要有人说。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小花'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旷神怡' 的评论 :

我和大多数中国人一样,曾经恨日本恨要命!另外从来没想赶77,还真巧合,呵呵。你不同意很正常,说拿日本什么好处过分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旷神怡' 的评论 :

文中哪里说要割让了??当然还是要谈,争取共同开发!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这种可笑的谣言,就不要传播了,很蠢。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在内蒙古的一个叫做恩格贝的沙漠地区,至今还活跃着日本的植树志愿者组织。经过长达20多年的艰苦卓绝的努力,那里已经奇迹般的出现了一片绿洲。有个叫远山正瑛的日本老人,把他最后的生命献给了那片土地。他奋斗了15余年,成功造林300万株。他去世后,依然有大批的日本志愿者,每年自出经费,来到这里植树造林,目前已经成功存活了450万株树木。爱好和平不应当是一句空口号,不论中国还是日本,都有热爱和平的普通人。
心旷神怡 回复 悄悄话 一般不会去看那些在海外大言不惭,斑门弄斧,自称自个儿是所谓”作家”,其实和别人没两样,说不定还混得不咋样,但硬要把自己凌驾于别人之上的博主帖子 由于该题目较敏感,又正逢七七事变77周年,所以这次才看了博主帖子,对博主观点不敢苟同.

按帖子里的说法, 割让领土(钓鱼岛)应是大国风度? 那么中国当年没有大国风度?不够大度? 不应对日本侵略者进行反抗?中国人当时应该吃点亏? 应该欢迎小日本?应该把家园让给小日本统治? 抗日军民不大度?

很多人都指出了日本所谓"支援中国建设"是低息贷款,中方要换的.本人在此不禁想问博主: 是否背后拿了小日本的好处? 写此帖是为小日本鬼子侵华正名?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太浪漫主义了.
[2604]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蝎子请青蛙背它过河的寓言 不可以忘记!

蝎子请青蛙背它过河,
青蛙说:不行,你会蜇我,
蝎子说:不会的,因为我不会游泳,若是你被我蜇死了,我就会淹死了.所以,我不会蛰你.
好心的青蛙就答应了,说:上来吧,我背你.
当青蛙游到河中间时,感到被蜇了一下,就问:你怎么蜇我了?
蝎子说:青蛙哥哥,真对不起,我本来不想蜇你,但是由于我本性要蜇,就只好蜇你了.
即刻,青蛙和蝎子都沉到河底了.

日本人就是蝎子,本性难移; 中国人不必做青蛙啊!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你很无知.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引: "...美国建国初期,墨西哥经常入侵欺负美国,美国人从来不提这件事..."
===
哈哈! 你在胡说八道,请先读历史吧!

美墨战争里,美国把墨西哥打的落花流水,占领了一大半的墨西哥土地.

现在的加州,德州,阿里桑那州,新墨西哥州...本来都是墨西哥的.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这篇文章的观点。人类的历史应当是宽大为怀,仇将恩报的历史,而不是冤冤相报,牢记仇恨的历史。美国建国初期,墨西哥经常入侵欺负美国,美国人从来不提这件事,直到看了一部电影后才知道。这才是大国风范。人类的历史几千年,有多少仇恨,如果在核武器的今天要去报复的话,那就只有死路一条。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照你这么说,当初还不如进入大东亚共荣圈,早日实现世界大同呢。你尽看见,咋没看见战争啊,而尽是人家挑起的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文化也可以算是儒家文化的一个分支。
中日儒学的差别在于:日本是勋贵、武士阶层才能学习儒学,具有武士之道的人再学习儒学,自然可以一手持菊、一手持刀。
可是中国却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人学习儒学,学了也只会空谈误国,反正国家是皇帝老儿的,又不是自己的,就算亡了国读书人(手无缚鸡之力的腐儒们)也会有官当的。
这也决定了,日本明治维新会成功,而中国戊戌变法会失败的原因。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平常和蔼可亲,内心鬼计多端,...
当一群日本人在一起时,就很团结一致,而产生很大的破坏力.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应该认真准备: 把日本人好好教训一次,叫他们感到惧怕,永不忘记!!!
vycnd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名人对倭人的评价:

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评价日本人(Search "Montesquieu on japanese" in google):
  "日本人的性格是非常变态的。在欧洲人看来,日本是一个血腥变态嗜杀成性的民族。日本人顽固不化、任性作为、刚愎自用、愚昧无知,对上级奴颜卑膝,对 下级凶狠残暴。日本人动不动就杀人,动不动就自杀。不把自己的生命放在心上,更不把别人的生命放在心上。所以,日本充满了混乱和仇杀。"

被誉为二战救世主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
  "日本人是有史以来我见过的最卑鄙、最无耻的民族。"

法国总统戴高乐:
  "日本,这是一个阴险与狡诈的残忍民族,这个民族非常势利,其疯狂嗜血程度类似于欧洲中世纪的吸血鬼德库拉,你一旦被他看到弱点,喉管立即会被它咬破,毫无生还可能"。

德国二战后第一任联邦总统特奥多尔豪斯:
  "吾人至今还对二战期间发生在巴黎的一件事记忆犹新,当一辆满载德国士兵的军用卡车在巴黎街道翻倒时,有许多巴黎市民纷纷自发上前尽力将被压的德国士 兵拖了出来,其中好几名巴黎平民还是法国地下抵抗组织的成员,因为德军在法国几乎没有暴行,  德国士兵在占领后并没有摆出战胜者的姿态,而是与巴黎市民 和平相处,一起生活得十分融洽。令人震惊的是,在同一时期日本人却在中国肆无忌惮的屠杀手无寸铁的中国妇孺,日本人非要杀完最后一个中国人才甘心"。

可笑中山狼,得志便嚣张。
坐井观天小,轻薄嘴脸狂。
不知天地广,强中必有强。
劝其收气焰,切莫惹上苍。
冥冥自有眼,惩治从不忙。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日本人比中国人更冷静看待中国,相反,中国人根本没有耐心静下心来想想如何和这个邻居打交道,因为中国人觉得他们不配。和可惜,六十多年前的那场战争日本人只是输给了美苏。
面对中国的日益强大,日本现在的一部分政客也不知道怎么和一个强的中国打交道了。然后大家就开始打嘴仗。
日本每一项对华援助都和他们本国利益有关,因此他们都做得尽心尽力,而且绝无贪污受贿之举,中国人仗着自己拥有博大资源,不买他们的帐可以理解,但固步自封盲目骄傲实在是没有资格。
作为一个大国,没必要这么想不开,可惜呀,无为的争斗真是毫无意义可言。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很精,对付中国人,绰绰有余,例如,
1.他们不砍自己的树,保护自己的森林树木,而是要中国砍树,去做一次用木头筷子;
2.大量储存从中国买的煤,以备以后用;
3.控制澳洲铁矿/日本有控股权,以高价卖给中国,猛赚中国人的钱;
4.大量买中国的稀有金属,使中国稀有金属储量即将衰竭;
5.一直支持台独,培养台湾人的亲日情节.
6.在中国到处搜集情报,做什么用呢?
7.卖给中国的机器,都留一手,然后就漫天要价.
...
岳晶黛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无论谁执政其对中国的潜在国策就是从不对中国的专制、人权、恶政加以指责,这是它最聪明也是最愚蠢的地方。日本人内心阴险,知道只有这样,中国才永远不会真正意义的超越自己。但其恶果是,你不把文明带来,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会用残暴、狰狞、野蛮等非文明对付你,让你永不得安宁。今天的韩国国策也一样,现在还只是男欢女爱的蜜月期而已。或许明天就论证立法孔丘为韩国人,意欲霸占你祖宗。
小心一点 回复 悄悄话 贷款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生意,另外我们偿还给japs很多是他们需要的原材料,如煤。没必要夸大japs对中国的援助。在这件事情上,三十年前,帮助大;近十几二十年,投资更明显,而且是japs获得了更多的利益。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tergreenn' 的评论 :
引: "... 日本人和美国人一样,平日不讲政治,尤其是妇女,都在忙自家。..."
===
你胡言乱语啊!
我有朋友在东京的法院做事,他说:现在日本女人控告他们丈夫最多的状是: 丈夫不爱日本国!
好比,平时不买日本货物...之类的小事.

日本女人的国家观念非常深!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落胃' 的评论 :
留给下一代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懦夫想法,
我们这一代必须尽量向前进,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后代继续.
小落胃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近代史里,所有的帝国主义国家都欺负过中国,也帮助过中国。不管是有义的,无意的,主观的,客观的。其中日本是个典型。它是二头冒尖。极具破坏性,同时又极具建设性。没有日本,中国的现代化绝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怎么来评价这个历史事实?原心的话,那么日本人都是活该。这些都是它在中国的经营,它自负盈亏。原事的话,日本的这些经营为中国的现代化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要感谢日本。但是3000万条人命造成的压力不是随便可以释放掉的。所以有纠结。这个纠结是双方的。日本人也一样在纠结。怎么办?留给下一代吧!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我们这一代是做不到的,我们的后代可以做到。这一代政治家的责任就是让二国关系平静地过渡到下一代。这点上日本政治家是有缺陷的,曲在日方。
happyfeet20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tergreenn' 的评论 :
胡扯吧, 中国人平日不讲政治,尤其是妇女,都在忙自家。日本就不同,好强得很。好强是好事,就是太盲目。估计日本的新闻报导太多,日本文化又极居侵略性,激起了大家的斗志。中国报导少多了, 还有这里的无知白痴在这里习惯性自虐, 主张与狼为善, 好象日本的罪行有几个贷款(不是白给,要连本带利还钱的)就没什么事了. 中国现在也有钱,不如扔几个原子弹去日本,LZ觉得中国给日本多少贷款日本会不再追究呢?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过早的世界大同思想, 再加上礼让心态, 是毁灭性的!

战争是人类的本性,不论你喜欢与否, 它永远存在.

[932]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钓鱼台...自己也在想,人跟人不一样...再说了,事情过去那么久了,现在的日本年轻人对这些事都没有感觉,我们为什么不能潇洒些,往前看,网开一面。"
===
这是什么窝囊可耻的话啊!
...对于领土,竟然说"...潇洒些,往前看,网开一面"?!
太恶劣啦!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为钓鱼岛争端的解决创造一个软着陆的气氛。就算在谈判桌上我们吃一些亏,又怎样?世间的事情不可能完全公平,我们是大国,在大度上有着比小国更大的空间。"
===
这是该死的 慈禧太后 败亡想法!
太可恶了!
俄罗斯人说: 俄罗斯的土地很大,但是没有一寸是多余的!
日本人还去占海中的一块礁石...

怎么会有你这种想法的中国人?!悲痛!
wintergreen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楼主的想法。记得大约十年前,在北京机场的某个花坛里立了个小木条,上写日本友好什么组织捐钱建北京机场。其实在日本民间有很多亲中国组织,我认识许多读东大,京都大等不要付学费的中国人,有的还拿到津贴,住宿看病不要钱(包括家属)。他们现在已都人到中年,活动在各行各业。
钓鱼岛的争执,开始是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为了哗众取宠搞出来的购买岛的主意,日本国内已经把他骂得要死,他这个人总是隔段时间要搞的什么事出来,他原本是作家,弟弟是著名演员,所以引起大家注意是他的工作之一。
在日本,老百姓都想和中国搞好关系,因为他们知道邻国的购买力很强,各方面都在发展。前几年,学中文是很盛行的。
可就在这时候,石原搞得两国政府都下不了台。大家都要面子嘛,政治家也好,中国领导也罢,都要维护自己的面子,要不官怎么做下去?大家明明知道,两边打仗,两边自己遭殃,欧美就要发财了。个人看,中国要输日本,武器技术就摆在那里,不信大家可以去自己调查。何况中国贪官太多,军队里到底有多少底气?
只是不同的是,日本人和美国人一样,平日不讲政治,尤其是妇女,都在忙自家。国人就不同,好强得很。好强是好事,就是太盲目。估计国内的新闻报导太多,激起了大家的斗志。日本报导少多了。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思维代表了现代大部分中国人包括政治局的弱智们,关键在于不懂祖宗的道家儒家之道。日军屠杀中国人、亚洲人是事实,日本援助中国、亚洲建设也是事实,没有什么矛盾,只是你自小被国民党共产党洗脑的结果、中日双方政客、媒体相互妖魔化的结果。

日本文化从来不是儒家文化的分支,那是弱智现代文人的一种误导。想了解日本人的思维,最好去读一点神道武士道的教义教条。简单概括,讲规则、守本分、无私、集体主义,无条件服从君主、长辈、上司是日本文化的美德。没见过日军,看看日本足球队你就明白我在说什么了。这也是蠢民们最羡慕的日本人的公“德”心——其实本质上跟道德风马牛不相及。

一个无私、集体主义的民族是很可怕的,因为他们可以做到牺牲个人自己为了集体或君主的目的和利益,这正是二战日本对亚洲、世界所犯的罪恶,为了天皇的大东亚共荣(从西方统治下解放亚洲人民)的崇高目的。日本文化,就像德意志文化,缺乏一种对别人种的孟子的恻隐之心或王阳明所谓的良心,也就是孔子的仁爱之心。这样的民族要么是其他人的楷模——上层对路;上层一旦出错,整个民族随即成为所向披靡的魔鬼。
自来美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不必矛盾和争扎,事实确如此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