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硅谷夜话:新教皇“卑微女友”的一席话

(2013-04-12 20:35:41) 下一个

   
发表于美国都市报.硅谷夜话   
  

阿根廷籍枢机主教伯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 当选成为史上第一位来自美洲的教皇后,媒体报道了一位叫阿玛丽亚的阿根廷女子。原来这位阿玛丽亚曾经是伯格里奥童年时的初恋女孩。当年,十二岁的伯格里奥画了一栋白墙红顶的房子,告诉阿玛丽亚:假如我娶了你,我就要买这样的房子;假如不能和你结婚,我就去当神父。后来由于紧张过度的女孩父母的强硬阻挠,伯格里奥没有能够成全和阿玛丽亚的好事,之后他也果真宿命般走上了神父-教皇之路。

采访中阿玛丽亚说:“他(伯格里奥)非常谦卑,我也是。也许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可能是灵伴。我们都很谦卑并且爱穷人。现在的问题是世上不再有对穷人的爱。人们只爱那些时髦的衣服,此外无他。”

阿根廷媒体称阿玛丽亚为教皇的“女友”,并猜测她是否还想去看他。对此阿玛丽亚说:“这个很荒唐。他处在非常高的位置,而我仍然非常低微。我只是一个过去,一个可爱、干净和低微的过去。”

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子,阿玛丽亚的一席话,如此质朴地道出了天地人的真谛,叫我如此感动,如此有共鸣。

天地人世,为人真谛,一曰谦卑。这个谦卑不是嘴上说几句谦卑的话这人就谦卑了。人只有到了真正摆对自己和天地,自己和他人的位置时,那种从一颗感恩的和平等的心里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谦卑,才是谦卑。作为一个基督信仰者,当他/她知道神子耶稣降生牛棚,成长于恶劣的社区,一生走过卑微的路时,他/她无从傲慢起。有歌为证:“神奇的爱,这如何可能?你是我的王,却为我牺牲!”圣经多处提到人须谦卑,雅各书第四章第六节:“神抵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谦卑,乃为人之要。

为人真谛,二曰爱人助人,尤其是帮助穷困的人。老子说:“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圣经有好几百处提到穷人,多数说的不是穷人如何,而是不穷的人应该如何帮助穷人。申命记第十五章第十一节:“既然在地上必有穷人存在,所以我吩咐你说:‘你总要向你地上的困苦和贫穷的兄弟大伸援助之手。’”撒母耳记第二章第八节:“他(耶和华)从灰尘中抬举贫寒的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的人,使他们与显贵同坐,承受尊贵的座位。”势利人世中的穷苦人,在神的心坎上拥有沉甸甸的分量和显赫的地位;神深切关爱着那些贫穷卑微的人。

对待穷人的态度,往往和人心的傲慢与偏见相关联。我刚来美国时,看到衣衫褴褛、无家可归的人,一时非常惊讶:美国这么富裕如天堂的国家,如何也会有街头流浪者?!边上有人“哼!”了一声说:“他们都是懒汉,活该!”

我觉得对待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和穷困的人,首先不应该假设他们的贫困是因为懒惰。对人的预设性论断就是偏见和傲慢,它阻碍对人的爱。对待穷人的态度,首先应该是一种同情和爱的意愿。去年十一月,美国网路流传一个感人的图文。二十五岁的纽约警察来瑞看见一位光脚的街头露宿者,脚上长着水泡。来瑞穿着皮鞋厚袜还觉得脚冷,便体会到那位露宿者身上的寒。于是他上去和露宿者聊叙,了解到对方穿的鞋号,转身到鞋店买鞋。鞋店老板一听来瑞买鞋是为了送给素不相识的流浪汉,大为感动,二话没说便给来瑞折扣。

来瑞蹲在露宿者身边温厚地等待他试鞋的情景,被一位叫詹妮弗的游客拍了下来。詹妮弗的父亲也做过警察,曾经买食物给露宿者享用,也是那样殷勤地在无家可归者身边蹲下身来……

这就是阿玛丽亚所说的:我们(她和新教皇)都很谦卑,都爱穷人。据报道,伯格里奥确实谦卑而亲近下层,亲自下厨做饭,一直坐公交车上班。美国总统欧巴马称赞新教皇是“穷人的斗士,为最脆弱的人打抱不平”。这是一种谦卑之爱。谦卑的心和爱心,本来就是一体的。

阿玛丽亚说的“现在的问题是世上不再有对穷人的爱。人们只爱那些时髦的衣服,此外无他”,反映了当代社会从生产、技术、商业到人们的生活形态等所表现出来的对物质的新奇和奢侈的无休止追逐,穷人不在这样一个社会的视野里,人们不屑也无暇顾及他们。

还好,在纽约警察帮助露宿者的那个图文报道底下,有275000多的喜欢票,评论超过16000条,说明人的天性良知并未泯灭,人对弱者的爱心尚存。

新闻图片里阿玛丽亚穿着简朴,笑容慈祥。我相信,简朴、谦卑、虔敬、爱心、道义、奉献,这些是创世之初神奠定的人心属性,是人世最真最善最美最深刻的东西。台湾作家候文泳在他的《我就是忍不住笑了》一书里写道:“让我们聚在一起的力量,与其说是共同信念,还不如说是对欢笑、美好的共同渴望。只要还保有笑容,我们就保有了对美好的想望与对生命的幽默。只要继续保有了这些,不管发生了什么,我们知道,我们终将可以坚定、安好地走下去。”借用这个句式我要说:只要人类保有简朴、谦卑、虔敬、爱心、道义、奉献这些创世初衷,我们就保有了真、善和美;保有了这些,我们就保有了希望,保有了吉祥与和谐幸福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谢谢分享独立思考!你是说你回中国了已经?
特别羡慕你到边远地区......
祝安好!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我们所信的是主耶稣,不是任何教皇,教皇是人也不是神。关于人,新约旧约都说过:"没有一个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马书3章10节.

所以人人,包括教皇都是如此,都不是一个完全善的人.信耶稣的人神看他为义,和他在神的实在善恶标准里是否真正行出了善是两回事儿。

所以我们对于教皇所做的,也应实施求是地分析.教皇为什么不许结婚? 这是圣经要求吗?彼得不是结婚的吗?提摩太前书说教会的监督和执事的资格条件之一是"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没说不许结婚.那么天主教对于圣经的理解是否就是完全准确的?

这是一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才有历史上的宗教改革运动,主要是路德和加尔文等一些牧师对于天主教庭解释圣经的某些问题产生了疑义.才有了新教。

我没有想要判断他们是非的意思,但是这能够说明为什么圣经的真理我们要亲自地学习,不是仅仅听从别人的解释,包括教皇的解释.而判断善恶,要从圣经真理的角度,而不是从任何名人的眼光进行,这就是所谓独立思考和建立个人与神之间直接关系的意义吧? 我这么理解.独立思考,意义深远啊.

我当了21年公务员,回国以后当律师了。女儿在大学学习很好,准备转学法律,我5月下旬会去中国的边远地区一次,都很好,感谢问候,也祝你和全家人一切都蒙神保守祝福!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青青,我都很同意你的观点。不过这位阿玛丽亚和教皇之间就是我们所谓的“无缘”,早早就给父母强行分开了。
另外我也不懂为什么天主教教皇不能结婚,搞得先后出了那么多丑闻。这是另外的事了。

你孩子越来越出色了吧?你还在联合国工作吗?忙吗?最近有出去旅游吗?问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谢谢贝卡!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谦谦。

确实如你所说, 这个世界爱穷人的不多, 但是追星的粉丝可遍地都是。可叹! 其实我回国后 接触过各色人等, 最可爱的是那些卑微的人们,勤劳打工生存的人, 无论是装修工, 小时工,清洁工,他们的思想往往是实实在在的,不会伪装。

而且我也觉得中国的进步最大的功劳应该是他们的, 因为他们用低工资, 勤劳动创造了高楼大厦各种产品。但是我们的文学城没有人赞美感谢他们,到是有无数追星拜偶像之运动, 无奈哦。所以我每年都会参加一个基金会的活动, 去那些偏远贫困的地区看看 我们能对哪里贫困的孩子们和家庭能做些什么。

我也觉得奉献给富裕的地区莫如奉献给穷困的人们, 真的履行耶稣说的哪怕给一个无名小孩子一杯凉水,那也会在天国获得奖赏。比自己享受荣华富贵要开心快乐多多了!

关于 这个阿玛利亚, 我到是觉得她不应该背上这个新教皇的负担,她这么年轻应该有她自己的幸福和好生活, 为什么要一个鲜活的生命为了教皇的名声或者自己的虚名而浪费美好的神赐生命呢? 教皇若有此要求, 就不够仁慈。 世界上没有完人, 教皇也一样。 但是每个生命都有它或他的基本幸福的权利, 不应该为什么虚名而舍弃, 那是不人道的。

我觉得教皇若去读读荆棘鸟,麦琪的悲惨一生就是一个先例。 于此树立一个虚名, 不如对人得幸福有实在的考虑, 这才是对这个卑微女子真是的爱。

个见哦, 我不喜欢任何女人 为了有名的男人牺牲自己的幸福,将心比心, 我心疼这写些女人多于那些有名有地位的男人。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ufferoverfl的评论:

多么可悲地妙。人性的黯淡和光辉都在这件事情上呈现。谢谢你的评论!
bufferoverfl 回复 悄悄话 可惜,那个纽约警察帮助的是一个故意不穿鞋的乞丐,靠此收入丰厚。已经有过报道了。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Great answer. That quote was cynical.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grizzly的评论:

谢谢评论,挺妙的,但是,实际上是不矛盾的。只要一个人真正谦卑,什么形式都一样。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grizzly的评论:

谢谢分享。也可以有行动的。比如慈善事业。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数字证的评论:

谢谢评论!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One quote this reminds me of is ``Don't be so humble. You are not that great!''
No offense. I'm not targeting at you personally but just can't resist sharing sth interesting.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Materials and man-made status and titles (even the Pope) are nothing. It's simply ignorant (and arrogant, as you said) to look down on the ``poor'' in these artificial possessions.

The poor in spirit are the true needy. (Quite often, this group overlap with those poor in possessions.) But helping them is never easy--one has to walk his own spiritual path. You can show them the door, but they have to walk through it.

Be an inspiration! Maybe that's the best you can do.
数字证 回复 悄悄话 新教皇来自第三世界,所以心中首先想到的就是贫富关系。这是欧洲出身的难以做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