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参加中国作家代表团和洛城作协的文学研讨会

(2013-04-07 20:56:28) 下一个

周六下午我驱车到洛杉矶波恩公园市参加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与到访的中国作家代表团的文学研讨会。研讨会大约下午三点钟开始,一直紧张持续到六点钟。

 

洛杉矶华文作协秘书长北奥首先简单介绍了这一次中国作家代表团的成员,他们大都是在国内文学界各个领域里取得卓越成就的作家、文学评论家。

 

研讨会上,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委李掖平女士和大家分享了当代中国大陆文学,特别是小说领域的大致板块和现状。中国小说题材经历了从与国家政治相联系的人文反思到改革开放后原乡文化与他乡文化的碰撞,再到人性和自我的挖掘展示等个阶段。李掖平女士特别提到了海外华文文学。内地文学界十分关注海外华文文学的发展。海外华人的艰苦创业和中西文化的碰撞都是内地所关注的题材。李掖平女士滔滔不绝讲下来,完全无需底稿。

 

云南作家胡性能发表了有关节奏与文学的谈话。由于云南地处中国边陲,生活节奏和文化的进程比较慢。这种相对的慢节奏对云南的文学艺术有着正反两方面的影响。但是总的说来,胡性能认为快节奏的焦躁会消减文学艺术的深层本性和丰富的内在蕴藏。胡性能的谈话把我带到了对以《五朵金花》、《阿诗玛》、《山间驼铃马帮来》等为代表的一代西南少数民族风情影片的回忆。我从心里喜欢那样的文化纯情,我也理解他所说的文学内涵的淡定。

 

漂流文学创始人刘增哲和大家介绍了他多年来在边远地区、在沙漠高原、冰峰大江的漂泊生活,义务教书和修建校舍的经历以及和这些经历息息相关的他的漂泊文学创作。刘曾哲的“漂泊”精神让我由衷敬佩,让我感动。

 

江西作家李小军介绍了内地散文从政治散文,到文化历史散文再到当今所谓“新散文”的几个发展阶段。文化历史散文是从余秋雨开始的,至今发展为所谓的大散文。而“新散文”是更年青一代的散文作家们的最新尝试。这些散文不仅篇幅大可比长篇小说,写作手法也有相类处:就是讲故事,甚至可以讲虚构的故事。

 

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董立勃接着李小军的发言提出了对文学和“讲故事”的认识。他认为不管你是写小说还是写散文,首先得有事儿,得有故事讲。故事是值钱的,空洞的思想和个人感悟是不值钱的。一个作家,假如他已经没有故事可讲了,那么他的创作也就终止了。谈到自己时候,董立勃介绍说,长篇小说《白豆》就是他沉寂了整整十年以后的创作新章。

 

中国作家代表团成员的发言引发了与会者的一些提问。比如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是否仍旧是文学的一个原则;比如云南少数民族文学和文化的保存发展的问题等等。

 

洛杉矶华文作协副会长、《洛城小说》主编黄宗之在发言中谈到了海外华文创作的内外交困:一方面海外华文作家们大都是养家糊口之余搞创作,时间有限;另一方面起早摸黑、辛苦创作出来的作品发表难,出版更难。由于这种内外交困,海外华人作家的创作大多源于对文学的热爱和一份对故国的关爱和责任感,难再顾及名和利。他也介绍了洛城华文作协为了冲破这种内外交困的局面而做的许多努力。比如先后创办了《洛城文苑》和《洛城小说》。

 

洛杉矶华文作协名誉会长于疆则通过自己的写作过程谈了自己对文学创作的体会和看法。

作协会长叶周主持了本次研讨会,并对许多发言的与会者有精到的介绍和评语。

 

研讨会给我的收获不小,所有发言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虽然我并不完全同意其中的一些观点,对文学创作里的一些问题我也有自己的认知,但是聆听代表们的发言,对我进一步了解当前内地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的现状,学习内地文学界的先锋理念和实践,都有诸多帮助;对我自己的文学创作也有新的启发和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俗不俗的评论:
分享一點
三俗不俗 回复 悄悄话 一位爱基督又爱毛主席的海外写手去跟体制内的坐家请教一下被圈养的经验,收获真的很大。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大都是在国内文学界各个领域里取得卓越成就的作家、文学评论家。
______________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