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念战友》三版本

(2012-01-29 17:57:29) 下一个

第一次接触《冰山上的来客》是在表妹家。那时她家有本电影小人书,封面封底都没有了,但是我一看就放不下了。后来好像是表姐给提的示,说那电影叫“冰山上的来客” ------ 和那些样板戏的名字相比,真是好别致的一个名字。再往后,这部电影和其他一些老电影一起重放,使我们得以一睹风采。电影不仅情节吸引人,景色和音乐也堪称上乘。那时候还是比较喜欢《花儿为什么这么红》。现在,特别是在欣赏了《怀念战友》的三个歌唱版本后,我还是更加喜欢这首悲怆激昂的歌曲。

在新浪博客世界里,到处是莺歌燕舞。我本来很不喜欢在博客里安置那些音乐盒,因为它影响我专心阅读。不过最近有一天在一位素昧平生的厦门老乡博客里听到了刀郎版《怀念战友》,我立刻就改变了主意,如法炮制安装了新浪音乐盒,并上传了刀郎的专辑,里面第一首就是《怀念战友》。

刀郎的嗓音和演唱风格都有点像台湾歌手张宇,只是他的节奏更自由,音色更清朗。刀郎的歌声展现了独特的男性魅力。

出于好奇,我搜寻了《怀念战友》的版本,结果出来三式:原唱版,刘欢版和刀郎版。应该说三版我都非常喜欢。

原唱就是原唱。它是原汁原味的唱腔,保持了和电影本身的各种衔接,不参杂任何外加成分。原唱从嗓音到演唱风格都带有民族歌曲的特点,朴实明了,传统节奏,真切感人,给人亲切感和亲和力。

我觉得刘欢版是演唱技巧最高的一个版本,高低轻重,悠扬低沉等等刘欢都掌握得天衣无缝,唱得几乎无懈可击,近于完美。音色方面刘欢版也显示了男歌唱家辽阔和富于感染力的音域。

我选择了刀郎版放我新浪博客纯粹是个人喜好,不表示刀郎唱得就是最好。事实上我还在想什么时候换上刘欢版或是原版。

不管哪个版本,有一样是共同的:他们都唱出了人世的情意之深和离别之痛。这方面,原电影、原歌及原词功不可没。感兴趣的朋友可到这个优酷连接欣赏三个演唱家的三式《怀念战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E0NzU2NTM2.html

天山脚下是我可爱的家乡
当我离开它的时候
好像那哈密瓜断了瓜秧

白杨树下住着我心上的姑娘
当我和她分别后
好像那都塔尔悬挂在墙上 ……

当我永别了战友的时候 ……


  • 刁兵张晓峰 32 有仗打了!
  • 故乡的木麻黄 (图)
  • 《山音风彩》再创佳绩;五个月内四度获奖
  • 刁兵张晓峰 三十一
  • 除夕离开家,可爱的家! (图)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30004的评论:

    同意!一个外国人怎么能唱得那么好!音域也很广很嘹亮。谢谢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30004的评论:

    哦,谢谢你,我要去听!
    p30004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刘欢和刀郎的版本。现代版本中最好的是一老黑郝歌唱的(http://www.youtube.com/watch?v=jxR6-HPl36I)。那种悲痛感真是发至内心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谢谢你!写的时候就觉得哪不对:)改过来了。谢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球迷的评论:

    喜欢你的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不客气:)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咱当兵的人的评论:

    谢谢咱当兵的人!谢谢评论分享。有类似经历。也喜欢敬佩当过兵的人。问候!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原词是“都塔尔”,应该是维吾尔语的译音吧。
    球迷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歌写得真好。应该是李世荣唱的吧?那个时候的人唱歌很朴实。
    不喜欢刘欢的版本。感觉像是一个吸毒的人在哭另外一个吸毒的。
    就跟他唱弯弯的月亮似的,一副如醉如痴的样子真是奇怪。
    感觉他不是在演绎歌曲,他是被自己优美的声音所陶醉。这个歌里也是这样。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yeah, I love this song very much.

    Thanks for sharing!
    咱当兵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这首歌的忠实护卫者,在60年代初,在我儿童时代,大人带我第一次看的电影就是冰山上的来客,当时我就被她的歌曲大动了,几十年过去了,她的所有歌曲我依然都能唱上来,来夏威夷十几年,几乎常常唱起她的歌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