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江交汇,读获奖诗人于坚诗有感

(2011-05-28 07:57:49) 下一个


三江(怒江,金沙江和澜沧江)交汇,孕育了云南一代诗人。这里头,我有幸读了于坚与和慧平的诗,并结识了诗人和慧平。

作品111号


越过这块空地
世界就隆起成为高原
成为绵亘不绝的山峰
越过这片空地
鹰就要成为帝王
高大的将是森林
坚硬的将是岩石
像是面对着大海
身后是平坦的天空
我和高原互相凝视
越过这块空地
我就要被它的巨影吞没
一叶扁舟
在那永恒的大波浪中
悄无声息


虔谦:我不知道这块神秘的空地是什么,我想象诗中的“空地”是一派巍峨的、将一切的命运一分为二的时空。诗人知道那“空地”是什么,并且相当确信那“空地”之外一切(世界、鹰、森林、岩石、我......)的运数。


怒 江

大怒江在帝国的月光边遁去
披着豹皮 黑暗之步避开了道路
它在高原上张望之后
选择了边地 外省 小国 和毒蝇
它从那些大河的旁边擦身而过
隔着高山 它听见它们在那儿被称为父亲
它远离那些隐喻 远离它们的深厚与辽阔
这条陌生的河流 在我们的诗歌之外
在水中 干着把石块打磨成沙粒的活计
在遥远的西部高原
它进入了土层或者树根

虔谦有感:大怒江,诡异到有些阴森,阴森中带着它特有的强悍。诗歌之外的河流有两种:天国般的美丽和谐和地底般的阴森嵯峨。


避雨的鸟

一只鸟在我的阳台上避雨
青鸟 小小地跳着
一朵温柔的火焰
我打开窗子
希望它会飞进我的房间
说不清是什么念头
我洒些饭粒 还模仿着一种叫声
青鸟 看看我 又看看暴雨
雨越下越大 闪电湿淋淋地垂下
青鸟 突然飞去 朝着暴风雨消失
一阵寒颤 似乎熄灭的不是那朵火焰
而是我的心灵


虔谦有感:除了“小小地跳着”尚有推敲余地外,这首诗,是粗犷的于坚诗中少见的细腻、敏感和轻柔之作。透过这些诗句,我探测到诗人会颤抖的心灵。我有些失落,因为诗人的心灵似乎过于敏感,甚至过于稚嫩:一只青鸟的宁可选择投入暴风雨也不选择留在诗人温暖的屋中,足以摧毁一颗心灵的温柔。

又,我读过一句话:蛮荒护卫着世界;我自己发明一句话:温柔护卫着世界。温柔本身,应该是坚强的,应该是强悍的,应该是坚韧的;温柔,不应该那么容易就被摧毁,否则,它就不是温柔。


  • 钱久钢:憧憬是一种罪名
  • 《一天就够》 129 六月之别
  • 我和他迟早有一仗
  • 《一天就够》 128 黑暗中的火柴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127 关怀
  • 我的第八度工作评估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