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走出植牙诊所,我两泪涟涟(下)

(2011-02-24 19:04:17) 下一个


时间飞快,我失去两个大牙十年有余了。近几年,看电视上有牙外科手术医师做植牙的广告。我先生比较容易接受新技术,早几年植过牙。他劝我,让我也去植。我觉得这是个大的口腔手术,怕自己的身体承受不了,也怕痛,又因为我在南卡时那第三个牙医说我的齿骨颇有丧失,所以总觉得我大概没有足够的骨质支撑,无法植这个牙。

我考虑都不带考虑的,一直到了去年。那时候,我惊恐地感觉到那被拔掉的牙齿的邻牙,经过了十年的苦撑,已经有松动的迹象。我的家庭牙医告诉我,由于大牙不在,边上的牙齿失去了依靠,孤立无援,它们底座的骨头也开始疏松。我考虑了几个方案,也打电话给许多牙科诊所,最后的答案都令我不满意。基本上,除了植牙外,其他的办法,都是给邻牙增加负担甚至造成伤害。这时,我先生再度劝我考虑植牙。他说他植了以后一切都非常好。介绍他去植牙的一位朋友,动了补骨手术,但是情况也非常好。
假如不是我先生这么一个现成的积极案例,我大概永远不会想去尝试这植牙。

去了植牙诊所,我一门心思还指望医生说我不合格,无法植牙。不料口腔全息图一拍,医生说我的情况良好,属于简单植牙,不需要外加补骨头(就是从身体其他位置摄取骨质以补牙骨的不足)的复杂手术。我问他是两颗一起植还是分两次植。他说他建议一起做,因为这样就不需要麻烦动两次手术。
先生也赞成两个一起做,省得再麻烦。我思量了几番,终于听取了意见。

这植牙首先是要往牙骨上钉“钉子”(一种特殊的,用和肌体相容性非常好的质料做成的螺丝一类的牙科器具),光这个听起来就有些叫人发指。所以做以前我上网查了许多资料,是颇鼓了勇气,作了些心理准备的。我先生是很坚强的一个人,根据他的说法,没什么,也不痛。先生的心态,对我是个定心和鼓励。

去年十月去做的这植牙第一期手术。尽管医生打足了麻药,钻“钉子”的时候还是有痛感的。我大概因为身体本来就比较单薄,又是两边一起做,手术完回到家里后,疲乏得倒下便睡。那几天,局部行动似乎牵动了全局,整口牙基本属于瘫痪状态,只能吃流质食物;人也十分乏力。五天之后略有起色,直到十天后回去拆线时,一切才算恢复正常。

那才是植牙第一阶段。从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要四个月的时间。今年的春节刚过,我终于坐在了二度手术的疗椅上。

二度手术说是,理应也是小过一度。第一阶段的手术是往牙骨上钉“钉子”,术前我必须换上诊所的外套,包括鞋子,因为要尽量保持净洁。我被问要不要全身麻醉。我因为觉得全身麻醉伤身,就说不要。除了往口腔打大量的麻药,还要静脉注射抗生素,以杜绝细菌感染。手术时我的眼睛都是被蒙上的,手也被限制移动,像个“犯人”。
这二度手术听上去也有些叫人颤颤的。它是要重新打开个口子,UNCOVER  那个钉子,为打模和装置牙套做好准备。不管怎么说,都应该是小一些的手术。

不过,这一次,我发觉这麻药针本身是够吓人的。先是往浅处扎,然后是往深处,很深处扎。被深度扎针的那个时刻,我的眼前忽然就出现了一幅耶稣受难图。我这个针,算什么啊?!舒舒服服靠着让医生护士伺候;耶稣那是,是往肉里,往死里钉钉子啊!那个痛,超出我想象的范围和能力,因为我连想象的胆量和勇气都没有。

二度手术时我的眼没被蒙上,但是我也不睁开,因为眼前的景象:医生拿什么仪器,做什么动作,护士又在洗刷些什么,不会是很轻松美好的镜头。不知道医生是怎么“Uncover”的,总之我有疼痛和压迫的感觉。Uncover第二个牙钉的时候,好像还出了点什么意外,我感到医生护士在紧张地抢救什么,中间医生还呵斥阻止了护士一下。

整个手术做完了,医生说:你很坚强。手术做得挺好。

从疗椅上下来,我已经没有办法说话。一是两边各被塞着一个大纱布球,二是双唇整个是麻木的,没有感觉;假如说有感觉,那就是感到自己的嘴巴好像肿得像猪八戒一样。我没有来得及说出谢谢大夫的话,但是我从心里感谢他的建议:他建议我两颗牙一起种。谢天谢地,免了二度来过。

出了植牙诊所,很快到了我的车里。 驶出停车场上路的时候,历历回忆着从钉“钉子”到重新打开牙床的两次手术,从打那长长的麻药针,到螺丝的旋转……思绪自然而然地转到了耶稣的受难上,眼泪竟止不住簌簌往下流。一边开着车,我一边不住地淌着泪:十字架,何等的沉重,何等的痛楚,何等的爱!

事过十年,慈爱的神,有如许多次那样,在关键的时候及时关顾,即将把牙齿重新种回到那原来的地方,即将弥合我十年的心身创伤。植牙的主要手术已经完成,只等打模和安装。不管结果如何,都改变不了我对神的深信不移。地上的万物都要过去,何况是两颗牙齿;而神的慈爱、平安和欢愉万古恒常。(全文结束,谢谢阅读关切评论,祝各位健康愉快!)


走出植牙诊所,我两泪涟涟 (中)
走出植牙诊所,我两泪涟涟 (上)

欢迎阅读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九十四 忍看有夫之妇
《一天就够》九十五 紫建回乡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九十三 归
《一天就够》九十二 既然有她
《一天就够》九十一 一生守候
《一天就够》九十 我是白兰
《一天就够》八十九 五楼上住着谁? (回博客首页可从头读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OneMoreTim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两个一起做的,跟你的情形很相似。不过我在之前做足了功课在网上查牙医的信息,尽量选择有经验的医生。我昨天刚刚完成第一期工程。也是选择的局部麻醉。事前按照医生嘱托用消毒药漱口了好几天,然后在术前两小时时服用了抗菌素。手术中没有象你描述的那么严格的清洁。不过还不错,进展还算顺利吧。。至少目前感觉还行。神啊,保佑我吧。。
Africangrey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够恐怖的,这是第一次看到关于牙病的帖子。其实我们这个年纪的大陆人很多牙都不好,一是小时没的矫牙,二是成长期营养不良,造成牙齿质量差,容易驻。与吃甜食关系不大,比起现代人外国人差远了。好牙医真是重要。我也是刚做了一次大牙的根冠治疗。本来我那个牙医8年前就要我去找endodontist做了,到了那里一看,说还可以等,等到有症状再来,这一等这么多年。还是这个endodontist做了,很成功。我的第一个根冠15年了,今年才发现没做完全,要补做,说是小菜一蝶,在crown转个小孔就成。而德国的牙医却说要做根部局部切除。。。大约各地的把式不同罢。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咪咪的评论:

另外,很荣幸你专门为了我而注册了帐户:)再次谢谢你,祝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咪咪的评论:

谢谢咪咪,谢谢分享。真高兴你喜欢我的文风。我们倆情况一样,都是一口气种两颗。我的大概做了一个半小时。祝贺你做得这么顺。找位好牙医真是很关键。 读者读你评论,会很安心的。谢谢分享,问候,祝好!
咪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很喜欢你的文风,几乎你所有的文章都读了,看到你这三篇痛苦的经历,实在不忍,于是马上申请了会员,第一次登陆,第一篇评论就写给你。

这第三个牙医显然也是庸医,姐姐心地实在太善良。我 以前牙齿极其不好,下面4个大牙都拔了。刚开始,准备植牙时,看了一篇的文章, 说某人花了6小时种牙,差点儿没死在手术台上,吓得我腿都软了。我的这位老牙医第一次要给我种下面两颗大牙时, 真有壮士一去不复返的豪情,结果从给我打麻药到两颗大牙全部种完,一气呵成,只用了50分钟不到。 一场虚惊。我当天连止疼药都没吃,第三天就去加拿大玩了8天,只有一点小肿, 吃了两三天消炎药就没事了。可见, 庸医真的能害死人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x31的评论:

谢谢你,分享了这么多,这么真诚,这么善。我理解,我相信,我也赞同。题目么,不大好改,因为这一篇,就像我在另一处说的,更注重心灵,它其实是一篇见证,见证人生的曲折和希望,见证神的恩典。

祝你的医疗事业顺利发展,兴旺发达,相信你是一位非常好的,德才兼备的牙科医生。问候!愿神保佑你。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惠姗,互相学习,互相鼓励!:)谢谢你,周末愉快!
lex31 回复 悄悄话 Praise to God! That's a happy ending. Because of your article's title我两泪涟涟 and the first two parts, I thought it would be a sad result and you would end up losing the implant, which is not very common but happens. So I strongly suggest you change the title to "finally have new teeth!". It seems your implant osteointegration is successful, so you will expect to have brand new and functional teeth in a few wks.

Thanks to the advance of materials and technical skills, implant has raised dentistry to a new level in the past 15 yrs. Losing teeth is no longer a nightmare to most people. Despite its limitation and complications, implant has much higher success rate and lower discomfort level than other traditional remedies. And usually the sooner you have the implant placed after you lose you teeth, the less likely you would need bone grafting, which has much lower success rate, because you lose lots of bone in missing teeth area during the course of time.

Well written article! It also gives us dentists some feedback from patient's part. Just a few comments:

1. because of the nature of dentistry is usually painful post-op to pt.,costly and it may not work/have good result/ and make it even worse and painful, pt (it's human nature) often blames the dentist. As I observed in 10+ yrs, most dentists in USA are caring and honest. They try their best to help pt. on top of their financial interest. However, dentistry is really a life-time learning process (not necessarily the older the dentist is the better). Two classmates would end up 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t clinical skills, because what we learn in dental school is just ABC. And because teeth are living organs in the body, there are too many factors that can affect the results, besides the dentist's work. We are constantly under huge pressure because pt usually has high expections and the complexity of the dental system. We do make lots of mistakes.

We encounter lawsuits often, large parts of which are because of patients' high expections and miscommunication between the dentist and patient. And the malpractice lawyers are experts at finding our faults under microscope. So we have to carry huge amount of insurance.

2. the dentist/dental office you don't like may acctually give you the right advice/treatment. The dentist/dental office you do like may not do so.

3. once the tooth has large decay, it has potiential doom destiny. Just like an old car. Can you save/repair you car forever? 20 yrs? So ext/losing teeth may not be such a dismay. Right now with good case selection, implant can give you a re-born tooth. Just like we as reborn human under Christ. And we will transform to the best once we see Him again.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你俩让我五体投地了。小事见精神,知道你们全家为什么那么优秀了。
学习学习,感谢感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同感,谢谢青青,去读了你的见证好文并了留了言,谢谢连接,问候青青!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neliu的评论:

不用怕。我刚从大夫那里回来,下周就去打模了。到现在为止一切都不错。关键就是找个好大夫。做完手术后休息一天,让身体恢复,就好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ewee的评论:

啊呀,那是我的不是了。其实这篇文章关注心灵恐怕多过关注肉体。
找个好的植牙大夫,真的也没有什么,稍微注意点就好了。你上网查,植牙技术很成熟了,好评很多。我不是说了,因人而异,我先生植牙一点不觉得有什么难受的。问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谢谢惠姗!比起我先生可是差远了。他做完手术自己开了一百多英哩路回家。
juneliu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去植牙, 但很害怕.可否告诉我你的感受和现状? 谢谢!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神!

痛苦中更深地认识神, 这个体会我也和你相似, 也是修牙的时候。 相信神的美意在于使我们亲近他。。。

救赎与平安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2&postID=3728

祝谦谦周末愉快,好好歇息。
peewe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妈呀,我过几个月也要去植牙,看了你的文,腿有点软。。。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你够坚强!喜欢你做事认真科学的态度,还上网研究,搞那么清楚。
做完手术还自己开车。佩服!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谢谢如意!找一、两个好牙医咨询一下。真动手术,一定要找正派可靠的。抱抱姐妹!问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xas2006的评论:

感谢你的评论和信仰分享,对我是很好的支持。谢谢你并问好!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唉,我还以为只有文革时期的中国会有这样的庸医把好人治坏的(本人就在换牙时被庸医拔去了恒牙留下了奶牙,以至到现在满口的好牙唯缺一颗。你说得不错,这颗假牙的邻居已经开始抗议了。医生多次劝我去植牙,总是心里害怕。看来我也要学QQ。
问QQ好,受苦了。抱抱。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这是我看到最感人的见证。最讨厌某些人证明神迹奇事,求什么得什么,那是功利;而你是和神的关系的重建,是生命。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