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个第一 (修改版)

(2010-12-18 18:15:08) 下一个

 

一个人的一生里有数不清的第一次;也可以这么说,每天,都是一个新的第一次。

窗外风雨飘摇,一片迷茫,远处不见了熟悉的群山。
寒意袭面,我打开了总有些舍不得打开的暖气。

今天是我值得记忆的日子。今天,我经历并体验着我人生的又三个第一(次)。

我独立完成了我的电脑系统工程师生涯里的第一次系统备份:Total system backup。你可能会觉得这个没有什么,只不过是把磁带放进去转,转完了拿出来。事情可没有那么简单。我们每个季度做一次完整系统备份,同时要印出许多的系统资料报告,灾难拯救恢复预备报告,做这个系统备份的同时还要兼顾公司其他部门的各项活动。
我基本上没有中型机电脑操作员的经历和训练,连放个磁带进去手都会打颤。我深有自知之明,所以周六的行动,我周二就开始了全面细致的准备,包括阅读指导手册,咨询其他有经验的同事等等。
结果,今天的操作整个过程都非常顺利和成功,心里真是很高兴。

今天,中国艺术批评网站总编告诉我,虔谦专辑做好了,专辑以我的长篇叙事诗《劫后之魂》命名。这真是岁末的一大惊喜。中国艺术批评一直都是我非常喜欢、尊敬以致景仰的文学艺术领域带权威性的专业网站。不久前总编就告诉我他要为我做个专辑。没有想到这么快,也没有想到虔谦专辑的名字就叫“劫后之魂”。《劫后之魂》是我十年前的长诗,四千字,近八百行。这是一首以9-11事件为起点的诗,诗开头的序中说:“记得当时写完了这一首和另一首有关中国的长诗之后,一度有 “夕死可矣” 的感觉。”写完后,很兴奋,也很激动。可是当时我没有在文学圈里,自己跑到一家印刷社把长诗付了印,感觉就是了了一桩心事了。十年之后,这首诗的名字成了我的作品专辑的名字,对我有一种很特别的也是很重大的意义,甚至可以说是意味深长。

也是今早,接到总编的信,无论如何要我当这个网站诗歌论坛和小说论坛的版主。我到过许多网站,许多网站的主管都要我当版主或编辑什么的。我因为在家和公司两端跑,实在是忙不过来,所以一直都婉拒这方面的请求。这次也不例外,但是我答应总编会常去阅读学习评论等等。不料我的ID在登陆、验证方面碰到了麻烦,怎么也登陆不了论坛。来回七八次,总编最后是耐心有限,索性“骇”了我的帐户,不知怎么特殊处理了一下,我的帐户就可以自动登陆了。我的帐户被激活的同时,总编通知我,我现在就是两坛版主了。唉,真是推都推不掉。一想,也对,该是我服务和回馈的时候了。

今早八点钟,关了电子邮箱,关了电脑,我动身前往公司做这个系统维护。路上冬雨拍窗,远处的山和原野丛林像被洗过一次寒澡,透出一种特别的冷峻和萧瑟。

不是每个第一次都会被记住的。除了刻骨铭心的那些次外,经过艰苦的、持之以恒的努力而获得的第一次,也在那难忘之列。雨中驱车,回味着自己人生中新的三项第一,心里沉甸甸的,也是感恩和喜洋洋的。 

顺便节选故事诗《劫后之魂》的几段诗句:


有一个人
夺去了你的灵魂
你生命的象徵,
从此你命运中
不会有第二个守候和等。

有一个梦
它的美丽和渺茫
构成了执著的连环
延伸到大地之巅
呼唤著造物的心田。
…………

似曾熟悉的钟声
唤回了遥远的星空
月光下的萤火虫;
飘散的蒲公英
重新聚回鲜嫩的花茎。
无言的守候
是否等到了它的尽头?

八  海枯石烂

(这位双目失明的老人,就是当年她的恋人啊!)


“说说你吧                    
年轻的姑娘
你的故事
一定有关爱情。”
“我等著                         
一位远征的青年,
只怕他归来之日
就是地老天荒之时。”
“为什么                          
不留住他?”
“他属于他的                 
正义世界
他不知道
我的心事。”
“他知道                            
他听得见
你的心跳
百年之外
万里之遥。”

老人抬起头
紧闭的双眼
犹如冰释大江
她触到了底下
神秘的激荡。

川流不息的爱情
哪里是她的最美之处?
是源头的纤细洁白?
是上游的汹涌澎湃?
是下游的宽广安详?
还是尽头的海枯石烂?

山顶的深秋
斑驳绚烂,
扑面的红叶
穿过漫漫的记忆
落在铿锵的钟声之前。
锺的主人
那位阳光青年
他双宇的英气
和眉间挥不去的忧伤
透过时空的折射
奇异地出现在她的眼前。
她仿佛看到了
林梢泻进来
天国之光。

  • 影视小说 《一天就够》 六十六 较量
  • 影视小说 《一天就够》 六十五 惊变
  • 编不出来的程序 (下)
  • 为中国艺术批评虔谦专辑而作
  • 影视小说 《一天就够》 六十四 稻田深处
  • 编不出来的程序 (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觉的评论:

    谢谢方觉,也献上祝福,祝你圣诞新年快乐,平安美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贝卡,节日快乐!
    方觉 回复 悄悄话 祝福QQ,圣诞,新年快乐! 来年更美好!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谦谦是高产作家,祝你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