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五叙诗人张玉红 - 红豆秋叶

(2010-08-14 08:12:36) 下一个


五    红豆秋叶

说到情诗,人们更多想到的是爱情诗。云海在爱情诗歌方面似乎着墨不多,这里介绍两首。一首是他结婚二十周年时写的。这首诗以它的真实、诚挚和对妻子的情真意长,令读它的人为之心欣,为之动容。

牵手二十载——写给妻子 儿子

岁月叮叮当当的钟声
牢牢地把一对金童玉女敲定
镜框里新娘甜蜜欲滴的琼浆
悄悄地流入小小酒窝
一杯含情脉脉 一杯蠢蠢欲动
两颗炽热的心相融一体
没有一丝缝隙

谁拾到了春天就娶到了美女
我是种花人 也一定是个天才
只用一滴血和一粒金豆
再加上一份真诚 就闻到了芳香
定会收获人参娃调皮的坏样
这一路走来的吵吵闹闹
那一起承受的起起落落
不会从我口袋里溜走
这些可爰的时光 那些磕磕碰碰往事
全写入你的掌心 刻进我胸膛
也永远收录在儿子灵动的眼中

我的指尖挠起你鬓上雪
像触摸剑一样流血
你一言不发的微笑 流星般的泪光
融化了那块骄傲的生铁
你轻轻跳动的脚步 是原生态的乐章
你手中灿烂的温柔 是喂养我的佳肴
你征服了大男人 绝不会省略成长中的小男人
在我们的心里有一个愿望要寄出——
把你永世供奉

哦 我的老美女 你是一块肥沃土地
我终生的食粮
哦 我的小帅哥 你是我生命诞续
我每日必读的童话

二十年太近 二十年太遥远
近在咫尺 远在梦中
不管多少年 不管多艰险
我们的手十指相扣
幸福地奔向下一个轮回

  1989年5月29日举行婚礼!1990年5月28日晨9.15分儿降临(端午节)
  今年恰是5月28日也是(端午节)也是我和妻结婚20周年纪念日。特作一诗给我最爱的人。   (终生修改中)


另一首《句号前面——写给叶子》,意指朦胧,读者可以有许多联想,其中,也可以联想到诗人生命里的一种浪漫的寄托,一份深沉的期待。


让时间在这位置上一点点退潮
裸露出曾经的路 那味扑面而来
就让我从一个露珠般的孩子出发吧
那张在粉红色伞下的笑脸
正幸福穿过雨季 风霜
并轻易地将疼痛 苦难 饥饿往后推移
   
那时 我是一匹直立行走的马
总想再接近蓝天 吐火种点亮大地
稳坐云端 舞动扫帚 扫着我的小径
那时 也愿做一枚镜 容尽世间
用焦灼而且不安份的脚丈量山水草木
整个等待都因寻你——叶子
我一直在深望你——叶子
用生命的终点来唠叨你
就算坐成简陋的黄昏 也有回家燕子陪同
 
叶子 秋天要走了
蜜蜂说要去异国寻花
蝴蝶却说要学我作茧自缚
唯你从高处留下来陪我
小小的叶子 你在季节那端呼我
那样轻盈 如梦呓如香帘煽动我心灵
我在树下默默无语 我只能让风吹动你翅膀
我在月光下看你 眼里涌起明亮春水
 
就这样 盼你投入梦想者怀中 一起烘烤心愿
就这样 等你来共同把祈祷寄出
叶子 等你来抒写——世间唯有真情牵系
叶子 等你来描一粒红豆色的——句号
春天你会来吗 我会守着你发芽


一片素洁而神秘的叶子,是诗人一份脉脉含情的守候,诗人甚至愿意为她人生再来……


《画面》和《我这样想的》 则是云海诗中少见的活泼轻盈和明媚的篇章:

推开窗户 放飞的何止是心
幼儿们坐成了童话
正听阿姨讲传说
 
小巷走向深处俩老头
吹捧着胡须 谁也说不清
哪个的更白 哪个的白的更早
 
只好望望天 阳光依然刺眼
看看地 小草伸出抓手

那风正 鼓动河水 上天入地  (《画面》)

象花多好 多好
在季节里
随心所欲 释放芳香
就算枯萎
也长出 颗颗爱心果
还留下 酸酸甜甜 回味
 
那笑呵呵 灵魂啊
始终 揣着 春天
也在丰收中 舞蹈
 
总是
从从容容来
幸幸福福去
我是这样想的

虽然我读到的玉红纯爱情诗不多,但是仍然能够感觉到他那直指胸臆,剖腹掏心的诗风。真实,是云海诗的根基。前一阵他说他想写首诗送给我,希望我能告诉他我的真名。他说没有真名,他灵感出不来。

虽然表面上看云海似乎非常冷漠,难为任何事所动,其实,他有着一付敏感柔弱的心肠。他自己在《写给石子云》一文中也说:“说实话,我这个年龄是不会轻易被感动的,这些年似乎没人感动过我,我变得有些麻木了。可今天这‘小子’的行为重新点燃我那颗铁石心肠的心。就在这春意正浓的季节,我已受伤,伤得整夜胡言乱语盼天明。一大早就匆匆起床,大脑不停的打旋,该用什么样的方式迎接子云呢?也不知他喜欢什么‘节目’。这真是难题啊!思来想去还是用‘真’和‘诚’最好。” 

文如其心其魂,诗如其骨其风。云海情诗,风骨不改如初见,更有绵绵情意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