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样的诗总叫我不得安宁

(2009-11-27 20:36:42) 下一个


再次谢谢叶蒙、文章和阿凯。

底下是我读到的一首诗的片段(感谢诗人云海苍茫同意我转载):

时下 我不再玩劣
喜欢闭门眯眼做白日梦
自问我到底值多少钱
太阳笑我只值一枚金币
月亮叹我只值一枚银币
土壤说 早和晚它们都说了
其实 你一文不值
你就是我 我就是你


这样的诗总叫我不得安宁, 总叫我想很多。
基本上, 我不喜欢风花雪月的诗,我喜欢那至情至性至爱至命的诗,它们是悲怆的诗、思考人生的诗、看破红尘的诗......它们大多是好诗。我看到这样的诗人和他们的好诗散落民间。真希望我......能把这样一颗颗心轻轻地拾起来......

 

附: 叶蒙和阿凯的好诗:

 

还乡 (叶蒙)

仅以此诗献给所有漂泊在异乡的同胞们

 

告别一段往事
象告别一段肉体的沧桑
纪念一座城市
象纪念一个英雄的死亡
还乡的路啊
那些大地上的小鸟
今夜 请把我驮在你的肩上
带领我 飞 越 乡 愁

我想用我冻僵的双唇
去亲吻大地上一颗卑微的露水 象阳光亲吻草叶
小伙儿亲吻姑娘
我想和时间赛跑 象一个莽撞的少年
带着我的情书、纸和笔
还有涂鸦般幼稚的思想
阳光 一群被时间的巨斧砍伐过的森林
整齐地躺卧在 黑暗的铁轨上

让我们去看看宇宙的眼睛吧
在大海的深渊下
也可以找到一朵压抑的浪花
让整座山峰都看到我的飞翔吧
虽然我是一颗被土地纠缠住的小草
那些象陨石一样黯淡的思想
也会有刹那间坠落的光芒

请不要拒绝我
我的故乡
我可以把我所有的眼泪都还给你
把我所有的背叛、苦难和欢愉
和你一起分享
象一场盛大婚宴中两个被遗忘的主角
今夜 我只想躺在你那
温暖的 肩上

(qq: 喜欢这首诗! 不过我倒没觉得土地纠缠我。)

秋 语 (阿 凯)

 

秋天说我们爱过
那么缠绵地爱过
记得
曾经同看夕阳的轻抹
也一起哼唱动听的歌

秋天说我们爱过
如此地相依不舍
心动
淡了那方寸里的羞怯
却浓了间隙中的热烈

秋天说我们爱过
我们真地爱过
回味
燃烧了无数空落
熄灭了多少寂寞

秋天说我们爱过
我们真地爱过

可是
谁的眼神带走了昨天的颜色
又为何
黄莺不再美丽
不再落我的怀中栖息

唯有
落叶亲吻着忧伤的角落
遥远了
雁去的鸣音
留下一个孤然清冷的折磨

我们爱过
秋天沉默了
我们真地爱过
都真的爱过

秋天沉默了
没有了诉说

只是
风里的伤痕没有忘记
又有谁
会不记得
又有谁,没有深深地痛过

(qq: 喜欢他让秋来诉说的手法;秋是最好的诗人和诗;世代的人们不断地回味着它的一切:情、爱、心、灵;它的迷茫、无奈、淡漠、哀愁......和它的倔强。回头得去你的温莎坛拜会诗人(们)...)

我,虔谦,算得了什么呢?我有那么重要吗?愿神慈爱的心轻轻抚过这一颗颗诗心。 



“新宅男”以实玛利情诗精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霞的评论:
感谢霞精彩分享,同感!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寓意深,令人思量,经得起回味。

细想来,我们都仅不过是一颗被土地纠缠哲的小草!但相信
那些象陨石一样黯淡的思想
也会有刹那间坠落的光芒!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我,虔谦,算得了什么呢?愿神慈爱的心轻轻抚过这一颗颗诗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