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帝也讲远亲不如近邻

(2008-11-19 07:34:13) 下一个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是个满痛苦的周末. 周五回到家里, 那曾经象天边的云一般灿烂的门前的爬藤富贵花树全部被砍了个精光.

事情还得从几年前说起. 那一年买了房子. 邻居是美国人.
房子买了大概两三年, 有一回朋友来坐, 就建议说在和邻居的庭院之间架个白色围栏, 沿围栏栽上能攀爬的富贵花.
那到时候一定好看. 我想象着花红藤绿的情形.
当然, 也不是完全没有顾虑的. 所以建围栏前我们和邻居都通过气的.

于是种了棵小枫树, 种了两株小富贵花.

一晃十年, 孩子们长大了; 小枫树也长成了中枫树. 那两株红色富贵花更是张力十足. 不仅攀援着枫树的枝叶往上长, 更沿着栏干延伸. 枫树给缠得有些气喘嘘嘘, 边上三株玫瑰也每被掩埋. 我每过些时日就要拿大剪子剪去那些乱闯的带着硬硬的刺的富贵花枝.
修剪枝藤真够我呛. 我也开始看到邻居投过来的不是很舒服的眼神.

终于, 一个月前, 邻居发话了, 说她想请人来把他们那边的花修剪一下, 那飞速生长的富贵花已经影响到他们的正常车道行驶了.

我说没事. 我先生也说没事, 不过他又加了一句: 我们也正计划着重新修建前院车道以及处理这些树木花草.

过了三个礼拜, 剪树的人来了. 领头的还带着抱歉的眼神和我打招呼. 邻居那头的富贵花枝被清剪一空, 连那棵枫树也惨造殃及被劈去了一半!

那天洗碗时, 透过窗台往外看, 我看到一棵 “半边树”, 就是被削去了一边的枫树.
真有够难看的!

“那半边树好象代表了一种什么样的邻里关系.” 我想. 总之不是太和谐的关系.

又过了一个礼拜, 就是昨天, 当我回家时, 大吃一惊. 那棵半边的枫树还在, 可是那曾经如此轰轰烈烈的, 生命力极其旺盛顽强的富贵花树, 却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问孩子他爸怎么了. 他说既然剪得那么难看了, 索性全铲了. 省得再过一阵又来问题.

也是.

只是, 那原来栖息其中的小鸟们不知现在何处安家?

还有, 当盛夏再度来临时, 我们再也没有那密密的富贵林遮荫了…
再也没有美丽的天边红霞般的花的景致了.


在这一派沮丧中, 你知道我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是神的话: 爱邻居如同自己 (路加福音 10:27)
我们各人务要叫邻居喜悦,好让他得到益处,得到造就。因为连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悦...(罗马书 15:2-3)
是摩西十诫里第九条: 不要做假供陷害你的邻居. (出埃及记 20:16)



许多事情突然就恍然大悟. 以前读圣经时, 曾经奇怪为什么神要在邻里之间大做文章, 把邻里关系放在最基本的道德准则里并在最重要的人生诫命中加以发挥.

想想, 邻居是什么? 是离我们最近的非亲人! 这本身就是极难处理的. 远亲不如近邻; 远敌也可能好对付过恶邻.

上帝知道堡垒最容易从哪里被击破, 人类最脆弱的都有哪些点.

话说回来, 我们两家做了十几年邻居了, 一直都很友好. 万圣节他们曾带着孙女来要糖, 我们也带着孩子去回要; 两家孩子玩耍着一起长大; 圣诞节也会互送礼物. 有一次我们家发大水, 他爸又不在, 邻居一个箭步就跑过来帮助我们….许多事, 说不完.

我信基督, 他们信天主, 读的是一本圣经, 都知道摩西十诫. 都知道耶稣的教诲.

大概就是为什么尽管由于没有经验, 不够仔细而不幸有些小小的事发生, 我们两家之间仍然是和和气气的.

邻里关系和家庭关系、同事关系有相似的地方, 它们都是人世间的基本关系, 是我们每天都要面对的关系. 是要胜过远亲的近邻呢还是要糟过远攻的恶边?  就像许多情形下的许多事情一样, 选择是我们的.

 

义工日记: 酷儿子这回让我失 '大' 望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23)
我只是一个蒙神恩典的软弱多缺点的人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22)
不能讲的故事中翻英再尝试
虔谦散文选: 撒向人间都是爱 1
暗恋酷老板的纯情女孩心提 (下)
我那美国同屋的女儿
想做全家人的职业厨师


(有了感触,自我警醒,觉得想要分享,才写下的这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看完此文看到这么多的朋友回复讨论,我不想再说的,可看了那位朋友说邻居忍你很久,我还是没忍住不说,还是说说吧。

QQ姐,如果一定要说对错,应该是邻居的“错”呢。这个错不针对形势而是说一个“善待自己”的原则。只是这样的“原则”平常生活中很多人不在意。


无论是买地皮砌房子还是买旧居改造,当你们住进来后想对旧居里外或周围改建或扩建,根据常规是要经过邻居或有关部门批准同意后动工的例如围墙,我们这边都得事先跟邻居商量的,哪怕离人家住家很远。

你文章里说了,种这些花藤等是经过邻居同意的,只是后来因为藤花过于“散漫”给邻居造成进出车道不便才又有修建建议给你他们也才“改造”的,可见,你的这边的花花草草是长是灭,与他人和邻居已经没有也不存在谁忍谁的关系了的。因为有围墙过了围墙的就算是他们家的了,不能忍他们自己应该会修剪或砍伐。

自己的地盘自己作主是有条件的但也是受保护的。这个我们应该知道。所以在这里就谈不上邻居忍你或忍花草很久。何以见得他们没有享受这样的花草很久呢?呵呵。

其实现在说已经是“于事无补”。我是说,砍掉了那么自然美丽的植物,真是损失!我相信,过不久,邻居会后悔的。因为西方人通常比我们更在意周边的绿化。这样的一下子都“没有”了,你们不习惯,他们也会不习惯:)

砍了也好,极目能更远亚~~~~

QQ姐,这件事情和文章前后有关题目的修改和解释,我真诚的跟你说一声:你真的是一位温和善良的。。。。好人。对了先生也是。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名字改的很好。

至于谁错谁对, 咱不清楚全部细节,不好评论。 但你能够打开自己的心,任人评判又愿意接受批评,已经很勇敢真诚了, 佩服一下啊!

周末愉快!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评论, 各位周末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该文章发在几乎我所有海内外博客里 (我大部份这里的文章都没有发国内的,但是这篇我发了),没有别的,就是想分享邻里关系的重要和信仰的重要。该文章都被收入虔谦使评这个分类,意思就是说自己感觉应该要分享的。

原来的题目叫 "上帝也讲: '远亲不如近邻,邻恶遭过远攻'"。只是借用一下,但是容易遭误解。我文里文外都没有说别人不好,但是大概因为这个题目的误导吧有读者这么理解。所以改过来了。

文章根本没有要论证我没错。我是文章的作者,我也是个满身缺点的人。我错,树砍,根拔。始料未及,这算是我文章外的话吧,和文章无关,也和别人无关。

我的错<>神的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题目起的不好,改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心的评论:

满象的,谢谢你!94%肯定。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觅霓甜祥的评论:

当初是和邻居商量来着,长野了是近年的事,我们的责任我们的错,所以连根拔了。
冬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看你描述,是不是那种叫做:三角梅,又名叶子花、簕杜鹃、勒杜鹃、九重葛、宝巾。学名: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Willd
的东西啊?
你google一下,看看图片。
觅霓甜祥 回复 悄悄话 邻居完全没有错,错在你们自己。十年的时间不短了,邻居忍了你们这么长的时间,是谁在“以德报怨”?

(看完帖子后本来就下去了,可实在忍不住,上来说出我想说的话)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心的评论:

谢谢冬心。
1。我就是不清楚那 "富贵花" 究竟是什么花,我是跟朋友叫的,我想我大概张冠李戴了。那是一种紫红色会爬的花,美国挺多的。 在中国时倒没见过。
2。我那说法就是从 "远交近攻"来的。我只是说反而已。其实我个人的信念,根本就不想近攻也不想远攻。我是个 "一团和气" 派 :)
冬心 回复 悄悄话 两点不明白:
1.什么是“富贵花”?还是红色的。
2.什么是你说的“远攻”,我听说过“远交近攻”不过从来没有听说过“远攻”,到底是什么兵法?
愿闻其详,以开茅塞。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评论。本人也在学习长进论。当然论是非完全超出本文范围,我们两家之间互相很尊重的。我已经写明了也说明了本文的立意。 谢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安即福的评论:

谢谢! 它还会长,所以就除根了。
平安即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自己是别人的邻居, 反过来想想, 邻居的做法没什么不妥。 树木无论高矮在车旁边会带来很多不便, 矮的挡路挡车, 高的会落叶掉树枝, 砸在车上人身甚至房子上都很危险。俺是深受其害。

如果你真的很喜欢你的富贵花, 只保持自己一侧的部分, 如果想保持树的形状自然, 就把树往自己一侧多移过来过来一些, 全在在自己一侧, 这些都很容易做到。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谢谢小美, 没想到的事很多,算是学习长进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其实我们关系不错的,互相商量的。我这文章根本不是要论是非...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thanks for the comments...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霞的评论:

谢谢霞,一定去看看.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ma喵喵的评论:

再谢评论,休息好了吧, 呵呵! 俺晚上上不来网, 不好意思现在上来道早安...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QQ,

邻里关系是最基本的关系。 你说的很对, 没有血缘关系,却又住的最近。 而且, 又不能随随便便买/卖房子!

但有些人 就是 Bully ! 有话可以讲吗, 何必要这样呢。 我认为, 要是碰上个黑人邻居 他们可能也要考虑一下了。

这世界欺软怕硬的还是太多。

相信,QQ。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帕特里莎, 一位中年黑人妇女, 我公司里的同事, 也许是我身边最虔诚又最简单的人了.

每天早晨, 我因为要上一下网, 早早到了公司; 她因为路远搭火车上班, 也早早到了公司. 我俩就那么在无人的空旷的公司里相遇.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也不知道是谁起的头, 我们一见面, 就互相道着: 赞美神!
平时众目睽睽之下不好谈论宗教的事, 这个时候, 我们能自由一些大声分享着这同样的心声.
周三那天, 我出去走路, 正好她也是. 我们就在那温暖美好的阳光下互相拥抱. 她对我说: “It’s good to be together with someone that loves the Lord!”
她说出了我的心声.

最近常利用午饭时间读圣经. 读了使徒行传, 深深感到人们在物质上走到了多远的程度; 人们在物质上的丰盛程度以及仍旧对物质的各种各样的追逐, 已经严重影响到人们对信仰的追求. 从使徒行传上看, 当时的信徒们, 特别是那些主要的使徒, 都没有什么私有财产. 他们过着类似共产主义那样的生活. “所有信的人都在一起, 凡物公用, 并且变卖产业和财物, 按照各人的需要分给他们.” (使徒行传 2:44) “全体信徒一心一意, 没有一个人说自己的财物是自己的. 他们凡物公用.” (4:32)

其实这俗世的一切物质和信仰之间的关系, 耶稣早有一针见血的话. 有一位官长问过耶稣,说我什么都做到了, 什么诫命都遵守了, 我能得永生吗? 耶稣说: “你还缺少一件, 应当变卖你一切所有的, 分给穷人, 你就必定有财宝在天上…” 官长听了这话非常郁闷. 所以耶稣又说: “富有的人要进神的国, 是多么难哪! 骆驼穿过针眼, 比有钱的人进神的国还容易呢.” (路加福音 18: 18-25)

其实这就是一心难二用的道理. 你对尘世沉耽这么深, 一定影响你对天国的追寻. 这是一定的. 那就是为什么耶稣还说: “如果有人到我这里来, 爱我不超过爱自己的父母, 妻子, 儿女, 兄弟, 姐妹, 甚至自己的性命, 就不能作我的门徒.” (路加福音 14:25)

这不是什么苛刻, 这是非常深刻的人性直指. 人们是贪得无厌的, 赌博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矫枉要过正; 堵恶要堵在源头上. 这好比耶稣对奸淫的定义: 在心里动了淫念的, 就已经犯了奸淫.

耶稣的门徒们, 也真的做到了爱主胜过爱自己的生命. 他们在耶稣殉难后努力传扬基督的道,十一门徒也大都以身殉道. 耶稣三次问彼得: 你爱我吗? 彼得回答了三次, 是的, 我爱你主. 这一声爱最后是用鲜血生命来做注解的.

天国和尘世的关系, 有点象梦和白天的关系. 白天是做不出梦来的, 许多的心境, 许多的奇梦, 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可能浮现出来. 人心被俗务所缠绕, 是无法看到, 无法体验到神国之美的.

说的也都是我自己. 所以我才觉得帕特里莎对我是一面好镜子. 她生活简朴, 心灵单纯. 我从来没见过她开过什么好车, 穿过什么时髦衣服, 戴过什么贵重首饰….如此等等. 她看上去绝不富裕, 但是她每天都非常快乐. 她告诉过我: 她最在意的是神. 她天天读经. 有一次我看到她独自坐在两扇门之间的一个狭窄空间里读圣经. 我问你怎么在这里读? 她说因为这里安静, 没有干扰.

我好高兴我有她相伴. 在这物欲横流的世间, 自己难免跟着沉浮. 但是总要紧紧抓住点什么, 包括紧紧拥抱住自己的主内肢体, 来提醒自己, 也告诉自己, 自己的生命里, 始终有那份最根本的追求, 自律和使命, 那份对神的专注和爱.

和她相拥的那一刻, 我心里在说: 虔诚简单的人啊, 愿你常伴我身边!

感谢神!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完全理解邻居的感受和行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正在跟邻居打官司,就是这些花啊草的事儿!别说,这些琐事儿,如果放任不管,还真会惹出麻烦来。尤其是遇到神经质的邻居,。。详情见我的博客(现在还没写出来呢,正在写,。。)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覺得你不對。你的花居然遮了人家一部分車道,你的鄰居忍了這麽多年,應該是很忍讓的了。遇到認真的鄰居,可能在花剛過了籬笆就投訴你了。而且你們鄰居如上小額法庭,剪花的費用可能會判給你們出。我們周圍就有這樣的案例,不過是關於樹過界的。所以我覺得你們鄰居是很好的了。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看地清楚,没人误解你。
假如你的向善之心能驱使你们登门向邻居致歉,请他们原晾你们多年来任由自家的花木乱窜给他们带来了不便,你才算是多少理解了圣经一点,离天堂近了一点。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仍然没有一点自我反省。缺乏对自我的了解,缺乏自我批判精神。如果“丝毫没有责怪邻居的意思”,“以德报怨”又从何说起?算了,说了你也不明白,俺睡觉去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毛虫儿! 本文的主题之一就是: 许多做人ABC的事情,我们人很容易忽视,所以容易在上头摔跟斗。而神,深知这一点,早就给我们规定好了。甚至对于信者开说,听神的劝导有时都很难的,但是那也就是信的力量之一, 人总要自律的。
另一主题写在另一回复里了,重贴一下:

-------------------------
回复shima喵喵的评论:

shima喵喵 你完全误会我的意思了。我丝毫没有责怪邻居的意思。基本上我写文章的角度都是很正面的, 基本没有什么责怪他人的时候。 该文的本意是说邻里关系很重要,要珍惜。
看来我的文章写得容易被误解,嗯,回去改改。。。。
------------------------

毛虫儿你的评论里面还有些点满有启示的,谢谢,有机会再讨论。再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方的风的评论:

我一直跟着朋友那么称呼它,但是我觉得它的学名可能不是那个。 眼下砍了,没办法照了,抱歉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ma喵喵的评论:

shima喵喵 你完全误会我的意思了。我丝毫没有责怪邻居的意思。基本上我写文章的角度都是很正面的, 基本没有什么责怪他人的时候。 该文的本意是说邻里关系很重要,要珍惜。
看来我的文章写得容易被误解,嗯,回去改改。。。。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富贵花难赐侯,如此疯长的倒没听说过,
爬藤富贵花?可贴张照片看看吗?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毛虫儿的观点。楼主错在先-任由自己的花木乱窜到邻居家。邻居 提出意见后,楼主夫妇却不当回事,只顾自己赏心悦目,对自己的花木给邻居造成的不便熟视无睹。三周后,邻居忍无可忍,顾了工人将你家窜到他们家一侧的花木给剪了,是完全正当的,合情合理。楼主事后不旦不反省,反说邻居“恶”。真是颠倒黑白。
奉劝楼主凡事要替别人想一想,遇事要多反省自己;不要把自己放在“准圣人”的位址上;少一点自怜自爱,多给别人一点爱心。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看法是艘县你们就是不对,你种的花不一定邻居就喜欢的,你的花和树越过了他的空间,你是否问过他们,他们是否喜欢?他们只是在做一些保护自己权力的事情还花了钱。如果是我,我会给邻居讲如果你们不喜欢那些花和树我就把它修剪一下。其次你说的圣经里讲的邻居的道理我觉得你们还是没理解透测的。上次我坐飞机回美国,旁边坐了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她告诉我要信主 ,在我的印象中基督徒是很善良和为别人着想的,可她说每次坐飞机都会提前预订餐食,我想既然如此虔诚的基督徒为啥要给服务员带来这么多麻烦呢。我以前也去过教堂,读过圣经,觉得圣经上讲得很多东西是很好的,只是我不喜欢那里很多人说一套做一套,假心假意,我离开了,不想看到这些假的东西。
yun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Good point! I will try it: 以德报怨. Thank you for the time!
I have been waiting for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22-end)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nren的评论:

谢谢 yunren! 我是这么想的,我们自己为人正, 工作业绩好,是不怕流言蜚语的。
另外,人是很悲哀的,悲哀在于沟通不够;人和人之间的温情剂不够量。尝试从积极的方面去沟通,大家互相了解,化解误会甚至仇视。
最后,各个公司文化不同,我们公司要是同事之间有了争执,是会先走上层的,就是先找领导反映解决。假如你们公司不是这样的,实在又僵持着,也只好先找他/她面对面交谈;不行再找领导。

基督信仰是从克己的角度来调节人际关系的,就是以德报怨。

一点想法而已。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

哇,你倒是想得很开阿,简直不关(观)人间花草:) 我没有那么超脱,说到花草我苦恼还多着呢 ......
yunren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你的文章,很喜欢! How to 对付做假供陷害你的恶同事?但我又不想和她关系搞僵,虽然工作上我不需要她,但是她在办公室里挺霸气的!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大家都信上帝
1.没必要对花花草草感到惋惜,来时悄然,去是飘然,人生尚且无常,况花草?
2.没必要对邻居有什么疙疙瘩瘩的,一如既往岂不是更妙;

看开一点了。^_^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