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中国人的弱点谈起...

(2008-04-05 16:24:46) 下一个

家里在装修,   有三个广东师傅在工作.  我问当班的吴师傅: 你们明天还来吗?  他说不来,  礼拜天他去教堂, 几十年如一日没停过.
我不知道他是基督徒, 还是如此有恒心的基督徒. 
我问他常回国吗, 他说不常,  大概每三四年回一趟. 一来他没有什么亲人在大陆了, 二来大陆的一些文化让他不舒服.  他说人们都说, 叶落归根; 我不, 我这把骨头就葬美国了.

我问他大陆什么文化让他不舒服了.  他说,  第一, 势利. 你有钱, 大家围着你转, 你没钱, 顷刻就成孤家寡人遭冷眼.  第二,  爱管闲事的人太多,  个人的自由空间小.

我一想, 还真有些同感.  记得父亲和我说这点不知说了多少遍....

奇怪的是,  中国传统哲学和伦理文化里,  是粪土金钱, 崇尚淡泊的, 儒家如此, 道家如此, 佛家当然更是如此.  连毛泽东都说: 粪土当年万户侯.

似乎是,  圣贤智哲们的努力,  并没有能够改变国人心态里的某些和水土紧密相关的东西.  曾经从小农经济和内陆文化等许多点上去思考中国人心态.  自从信了主, 头脑变的很简单. 许多事情都从信仰切入.  我觉得中国人之所以给人势利之感,  和中国人没有一个信仰做基本有直接关系.  信基督的人,  上帝之下, 人人平等; 人人在神的爱之下, 人人也应该互爱.

是, 美国人这点似乎是要好许多.  你开个小旧车去上班, 没有人会因此瞧不起你, 也没有人会太在意. 你是总统, 没有人会去拍你马屁, 相反还会监视你,  批判你, 抗议你,  等等.

来美国十几年了,  想当初是五十美元来的美国,  美国也就这样接纳了我,  就象她接纳了无数游子那样.  孩子们都在美国出生, 他们的人生, 他们的前途和美国息息相关. 我也因此慢慢的关心和爱起美国来.  我不再问自己从哪里来是哪国人这个问题.  我来自神的创造, 这就够了. 四海之内, 莫非王土.  天下是神造的, 天下之人都是神的子民.  孔子也说四海之内皆兄弟.
这样想来,  是叶落归根还是叶落入海, 似乎不是那么太紧要. 

当然, 我还相信那首 <<酒干倘卖无>> 里唱的: 
没有天哪有地, 没有地哪有家, 没有家哪有你, 没有你哪有我. 
我相信孟子的理论: 推己及人.  因为,
爱, 是从周边开始的. 从家, 到国,  到天下. 

在这有限的时空里,  尽量的为正义为情爱去生活, 去努力, 是我们人生的道理.   不管我们从哪里来, 有什么样的文化历史背景.  这, 是有限里的无限,  是狭窄里的潇洒,  是没有选择里的选择,  是自豪,  是坦荡.


欢迎阅读:

百尝美国梦  (一)  一杯可乐,32个房间
百尝美国梦 (二)
百尝美国梦 (三) 我的DiDi
百尝美国梦 (四) 丑陋的我
百尝美国梦 (五) 最幸福的时刻
百尝美国梦(六)不怕死的, 当老板喽!
百尝美国梦(七) 上帝, 别让我学电脑
百尝美国梦(八) 南卡罗来那-和神相遇
百尝美国梦 (九) 十月重生
百尝美国梦 (十) 我爱我家
百尝美国梦 (十一) 五年寄宿…
百尝美国梦(十二) 房子, 家后院的花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shire2 回复 悄悄话 “信基督的人, 上帝之下, 人人平等; 人人在神的爱之下, 人人也应该互爱.”

你做梦啊?

远的就不说了,马丁路德金呼求对黑人兄弟平等对待也就是40年前的事吧。

给你转一段南非大主教图图(Desmond Tutu)的话:

When the missionaries came to Africa they had the Bible and we had the land. They said "Let us pray." We closed our eyes. When we opened them we had the Bible and they had the land.

传教士到非洲传教的时候,他们只有圣经,我们有土地。他们让我们祷告,我们就闭上眼祷告,睁开眼的时候,我们手里有了圣经,他们却有了土地!
fannie 回复 悄悄话 虽说是弱点,也有它的好处。
势利,爱钱 --可能是间接的动力,大陆的经济发展多好啊
爱管闲事的多,个人自由小 -- 做坏事的容易被发现啊,哪像在美国死活不知的事太常见
大陆的弱点远抵不上其优点,其发展趋势就是最好的证明,事实胜于雄辩,看不惯大陆的人要检查检查自己,不要成为历史的淘汰者。若是人到中年不以为然,千万不要影响到孩子,他们的前途非常有可能和大陆相关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同意QQ的观点。无论你多么有本事如果这里不是本着上帝造人一律平等的主流思想,就没有你的自由发展的机会。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还有, QQ, 这基督精神? 能够带领人们走多远?'
:) 小美, 她能带人走到神的身边, 神的心里...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这曾是我的最爱歌曲之一。

很同意QQ de 观点。

国人现在真的比资本主义还资本主义。

还有, QQ, 这基督精神? 能够带领人们走多远?

有时候, 我也烦胡度?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分享!

其实我没有要比人性的意思, 更没有比优劣的意图. 只是写下来美多年后, 在这里扎根之后的一些心理变化; 记录信仰对自己人生的一些影响. 有趣的是一位好友曾经写过类似的文章, 那时我也很激动, 还写了一篇 "失去了好友, 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 的文章.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7&postID=2120

我仍然认为信仰对人性的塑造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所谓洗脑, 就是这个意思. 我是被洗过的, 我自己有感觉.

我说的都是一个侧面的东西, 各位也是. 谢谢补充, 指点和分享. 要讨论的东西其实很多, 由于家里太乱, 一时无法如愿. 等许多事都告一段落后, 也许可以专门写个系列. 其实这个想法一直在我脑海里. 我的最后一篇凝重些的作品也会是围绕这个话题的.

想起了一首英文歌, 大意是说要是没有国度,人种, 宗教之别该有多好; 反过来说, 有这些分别又是多么美妙, 它让我们同中看到异, 更从异中看到同. 大同世界, 就是这么悟出来的.

爱.
回复 悄悄话 QQmm这篇文章说出了大家共有的感受。

不过我倒也同意biggossip 的看法,国外的势利眼也不见得比国内的少,只是西方社会是讲究实际,凭本事说话的法制社会,势利眼能解决的问题有限,因而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当然美国本身就是个移民国,对人种的歧视可能少一些,欧洲这种歧视在人们心里还是挺深的呢。所以只好书法律来标榜自己的“宽容”,可心里骨子里想的却又是一回事儿。。。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QQ,我对这篇文中的一写观点也想与你探讨。我觉得不管国家,种族,人性中很多东西其实是相近的, 也都有优点和弱点。如果拿一方的优点与另一方的弱点比,是不公平的。

美国的资本市场走了两百多年了,马丁。路得金不是40多年前被刺杀吗?中国进百年来受到世界列强多少欺凌,虐夺?资本市场才20多年。我想说不要对中国太苛求。

今年一个简单奥运会,看看西方那些精英的嘴脸。我现在强列地感受到中国今后每走一步的艰难。

中国和美国都是为世界做出贡献的两个伟大国家。我们其实比这两个国家的很多人都幸运,因为我们短暂的一生可以就同时欣赏了这两种文化的璀灿。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势利哪都有,儒家就是势利的文化。

所谓君子小人,这完全把势利表现到了“精英文化”上了。

其实很明白,在文学成就有,成天引用孔子的人,压根就不容许别人说话,非势利为何?

再说了,四海之内皆兄弟不是孔子说的。 是小人子夏说的。 --嗬嗬,不好意思,掉掉书袋

gzlady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都喜欢看你的文章, 但恕我直言, 我和你的看法不尽相同。

势利,拍马屁并不是中国大陆人的专利。 美国也一样有势利的人。 只是他们比较diplomatic罢了。你也许也听说过,以前, 很多老一辈的美国人会歧视东欧移民。 东欧人和美国人都同样是白种人, 为什么会有歧视呢? 究其原因,那是因为东欧国家都比较穷,而且当时的新移民也比较穷。 另外, 我想, 你们公司的CEO也不会和秘书平起平坐吧。 我倒是觉得美国人对Rank很在意的。

至于拍马屁,那就更不用说了。你也许也听说过brown nose这一说吧?

我是在1985年来美国的, 算起来, 我在美国居住的时间比在中国还长,而且头十五年我是住在几乎没有中国人小镇。 势利,拍马屁的美国人也见得多了。 希望我不是带着有色眼镜看美国人吧。

BTW, 和你一样,我平生最讨厌势利之人 :))
cgcc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QQ啊!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大陆什么文化让他不舒服了. 他说, 第一, 势利. 你有钱, 大家围着你转, 你没钱, 顷刻就成孤家寡人遭冷眼. 第二, 爱管闲事的人太多, 个人的自由空间小. "

有同感,不过并不全面,也有相互帮助、勤劳善良的传统,不可一概而论。仔细分析两点,有着很基本“世俗的”理由:

第一,穷,而且改革开放后看到了外面的花花世界,少部分人成为“暴发户”,不良示范侵蚀着原本较为纯朴的心灵。落后国家在起步时往往有这个阶段,富裕起来特别是加强社会保障和提升教育水平以后就会好得多。

第二,人多,人际关系密切个人自由一定受到影响。也由于穷和缺乏社会保障,人们不得不相互依赖。相互帮助多了,干涉也就多了。

中美两个民族在大度容纳其他民族方面有共同点。中国历史上出现过数倍于今的少数民族,绝大多数都融入中华民族成为它的一员。仁爱方面的传统要高于西方,除了孔孟,中国人信奉最多的佛教慈善、深刻,一直在影响中国人的传统行为。就是作为现在信仰的马克思主义,也是以悲天悯人的大众人道主义为基础的。用信仰为理由解释当今中国有所偏颇。
wd0z000 回复 悄悄话 瞎扯淡 !!! 谁看见美国整天围着穷人转 ? 中国穷人更多吧. 宗教信仰大多害人, 中国少扯为妙.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之所以给人势利之感, 和中国人没有一个信仰做基本有直接关系.

这句话不敢苟同:)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得很诚恳很随意很中肯。

势利眼,国外是否有,我觉得还是有的,只是没有国内那么个风气,那么个流行。

这个和是否信教没啥大联系。势利,和文化根基有戚戚相关,中国旧文化宣扬“子为父贵”,“妻为夫贵”。。。归根揭底,为势利眼做了很好的文化注解。富贵贫贱,这个就是中国文化评论人类价值的唯一衡量度,你说他不用势利眼来看问题,那才怪呢。
paleorchid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之所以给人势利之感, 和中国人没有一个信仰做基本有直接关系. 信基督的人, 上帝之下, 人人平等; 人人在神的爱之下, 人人也应该互爱.


同感....
昨天去剪发,聊天中得知理发师也是基督徒,在国内就信了主, 顿时觉得好亲切,有遇到家人的感觉....

信主的人,无论是祖国还是定居国,我们都是过客,而我们的永恒的身份是天国的公民.

抱抱QQ!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