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中国梦(五) 咱们的中国怎么啦?

(2007-04-17 09:08:28) 下一个


有一句话说出就是祸,
有一句话能点得着火。
别看五千年没有说破,
你猜得透火山的缄默?
说不定是突然着了魔,
突然青天里一个霹雳
  爆一声:
  “咱们的中国!”

这话叫我今天怎么说?
你不信铁树开花也可,
那么有一句话你听着:
等火山忍不住了缄默,
不要发抖,伸舌头,顿脚,
等到青天里一个霹雳
  爆一声:
  “咱们的中国!”

     -------  闻一多


 千古相映

郑和下西洋六百年了,  不管当时他发没发现美洲,  如今, 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可见度是他那个时代的人做梦都难以想象到的,  甚至, 也大大超过我教中文的年代.  欢喜之余, 也惭愧也敬佩也思考. 惭愧的是自己在这个潮流中显示了无才无能, 并不能替这个文化的弘扬增加什么光彩. 敬佩的是象李连杰一类的中国豪杰, 用他们的真功夫,  将中国文化托上世界舞台.

思考的可就多了.
为什么中国人对自己文化的被认知承认显得特别的在意?  是一种健康的心态吗?
如果不健康, 情有可原吗?  
中国虽然经济飞速发展, 体制和人们的精神世界跟上了没有?  自然环境改善了吗?
如果没有,  也情有可原吗? 如果情无可原,  那么, 究竟什么才是中国弊端的良药 (之一) ?

青年鲁迅曾经想医学救国, 那个年代的中国人被称为东亚病夫. 于是年轻的鲁迅以为只要能让国人有强壮的体魄, 中国就会富强. 为此他东渡日本求医.
辛亥革命的失败,  让鲁迅看到了中国民族性格里的劣根性 (一面).  这一点, 是再高明的医术都无能为力的.
同期的许多仁人志士, 也在焦心苦苦的思考, 究竟什么才能救中国.  两千多年前有屈原悲愤投江, 两千多年后, 三十岁的陈天华投海自尽, 以死给国民敲  “警世钟” . 历史纵横几千年, 仍然这样的一再重演.

     民族脊梁

在国内学院工作时认识了一位女孩, 她是第一个和我讲起信仰的人.  以前虽然模模糊糊有些概念, 但是具体信仰是个什么样式, 却是从那位女孩开始我才有点认识.  她带给我全新的思路和关注.
                                                    
那之后不久,  美国的百人合唱团访问北京.  他们唱了一首美国宗教歌曲,  讲的是古代以色列人的故事,  故事源自圣经旧约.  歌声传递给我一种异常强烈的, 从未有过的信息: 那就是一个心中有主的民族的一种无坚不摧的意志和民族凝聚力, 由此形成的一个民族的脊梁.
一个民族的脊梁, 并不象我以前理解的, 只是民族中小部分精英份子,
不是的, 一个民族的脊梁, 是主宰着一个民族共同体的那一种精神力量; 假如没有这种精神力量, 这个民族就象是塌了脊梁一般.
百人合唱团唱出了一种意境,   她让我向往, 让我震撼.  我喜欢那个意境, 她充满了希望, 力量, 美好….


     为妳发光

我们民族呢?  我们中华民族的主在哪里呢?

虽然我当时不懂宗教信仰, 但是思路已经开始往这方面走.  出国之前, 我写过一篇心得, 大概就叫 “中国人, 拥抱你的主” .  虽然当时我没有任何宗教倾向, 但是已经开始意识到孔孟老庄在给中国民族新的精神支托方面难再有建树.  我正式的成了一个有神论者并感觉这位万物主宰者也就是中国人的主. 
我认为人们最大的美德,  就是对神的谦敬和爱戴.  我认为人和神的爱本身, 就是人最大的好运, 最大的福气.

进入网络时代, 发过一点心声, 招来过强烈的反弹.  记得有人回说: “中国人不需要主!”
另外就是 “崇洋媚外”  的喝斥声.
说到信仰就是不爱国吗? 就是媚外吗?  两者什么时候划了等号? 怎么划的等号?  
我对自己的民族情感和爱国心有着全然的自信.  其实, 正是这种情感和心,  成了我信仰寻觅的最初动因之一.
 
现在, 我更加的明确和坚定: 信仰的力量, 是中国民族所需的. 这样说,  不是基于功利, 而是基于真正的信仰本身.  信仰, 就是生命.
愿为此而呐喊,  愿为此发出我的光, 不管这光有多么的微小.
  

** + ** + ** + ** + ** + ** + ** + ** + **
想象屈原在他的”离骚” 辞里所展现的高洁, 尊贵, 他的焦虑和不屈不挠的寻觅求索…

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
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
皇览揆余于初度兮,肇锡余以嘉名;
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
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汩余若将不及兮,恐年岁之不吾与;.....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 .....
不抚壮而弃秽兮,何不改乎此度?
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导夫先路。

朝发轫于苍梧兮,夕余至乎县圃;
欲少留此灵琐兮,日忽忽其将暮;
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匆迫;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Also See:   我的中国梦(四) “非典”岁月峥嵘                 

                我的中国梦(三)中国人最先发现美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bmsy 回复 悄悄话 基督文化优于儒家文化.神爱世人,神就是爱.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这就是人类的普世价值.而儒家只爱5%的士大夫.中华民族在精神上能接受基督文化之日,也就是中华民族精神上腾飞之时.
ccston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民族呢? 我们中华民族的主在哪里呢?

就是我们自己!!!

五千年都这么过来了。在来个五千年又何惧。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ccstone 回复 悄悄话 虔谦,好好保重身体,等作吧,你会看的到你的希望。
20年后会是一个样。40年后就是你所希望的。
因为总有一帮人不畏艰难的朝着理想在那奋斗。
nile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学人文的,但我知道中国人在精神层面上是没有信仰的。但是,在物质层面上有信仰,那就是权利。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Nice.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 Welcome back again! Thank you for the message, I am fine. Thank God.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QQ, 一切可好?谢谢你在我远游时常光顾我的园地和留言。很窝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