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信的故事 (2) 爷爷奶奶 (图)

(2006-08-05 18:12:49) 下一个

我们三个孩子都是奶奶一手带大 . 带了姐姐和哥哥 , 特别是哥哥 , 奶奶说 , 她的腰都弯了 . 接着又要带我 .

奶奶和爷爷都是惠安人 , 爷爷是石匠出身 , 性格内敛坚强 , 生活极其俭朴 ; 奶奶是很刻苦能干的惠安女 . 听爸爸讲 , 奶奶曾深入土匪巢 , 很有智慧的救出了我那被扣押的叔公 . 奶奶常挂嘴边的一件事就是 , 她五岁就没了阿母 . 另一件事是 , 她出身贫寒 , 衣裳破旧 , 不知爷爷怎么就看上了她 , 并且就只娶她一个 . 爷爷的弟弟 , 我的叔公 , 据我所知 , 一个娶了俩 , 一个娶了仨 . 所谓忧伤因为爱 , 感动总关情 .

我的老家 , 是个小镇 , 四周都是农庄 . 当时老家贫寒 , 物资匮乏 , 不知奶奶怎么把我拉扯大的 . 只知道三件事 . 一是 , 我的二姑好不容易弄到了几袋奶粉 , 好珍贵啊 ! 姑姑将一半给她的女儿 , 我的表妹 , 另一半就慷慨给了我 . 二是 , 奶奶整天就在灶头煮米糊 , 煮给我吃 . 我至今还清楚生动的记得那米糊香喷喷的味道和米糊在小锅里扑吃扑吃滚的声音 . 奶奶说 , 我算好的 , 我的哥哥 , 就只有地瓜粉 …. 三是 , 奶奶说 , 听我饿的哭 , 她就是从嘴里再往外吐 , 都吐给我吃 …..

爷爷从打石头转学牙科 , 自学成才 , 做的非常好 , 在村里巡回给人补牙治牙 , 经济上收入不错 . 他的钱 , 全部花在了弟兄姐妹远亲近邻身上 . 他由于抽烟 , 先是得了肺气肿 , 接着转肺心病 , 隔一阵就发作一次 . 我懂事了以后 , 就开始伺候他 .

有一次他大病刚好 , 把我叫了进去 . 他告诉我 , 我们家每个女的 , 我妈妈 , 我姐姐 ...... 都有一条项链 , 问我要不要也整一条 . 我知道爷爷这时身边已经没什么钱了 , 就说我真的不需要 . 爷爷点点头 . 为了家族的亲人 , 他倾注了毕生心血 , 带着极其虚弱的病体 , 工作到最后一刻 . 他去世时 , 抽屉里只剩下八十元 .

听爸爸说 , 爷爷很辛苦的攒钱送他和我妈妈上大学 , 尽管 , 他自己可能本来希望爸爸能接替他牙科的行业 . 爸爸上大学的第一年 , 爷爷亲自送他到厦门 . 离开的时候 , 爸爸看着爷爷清瘦的背影 , 想起了朱自清笔下的那位慈父 ......

我高考后 , 选择了到北京 . 能看的出 , 爷爷奶奶极其舍不得 . 我们孩子几个 , 已经成了老人的伴儿和精神寄托 . 奶奶说 : 人好象小鸟啊 , 眼看着 , 我的小孙女就要飞了......什么时候还是那么一丁点抱在手里 ......说着说着声音哽噎 , 爷爷也在一边黯然神伤 .

虽然老人心里非常希望我上厦门大学 , 但是从始至终 , 老人没说过一个不字 , 而只说 : 自己前途要紧 .

 

爷爷奶奶 , 一生为子女辛劳 , 付出 , 为子女服务 , 不求半点回收 . 他们的爱那么丰盛深沉 , 又是那样的理解 . 奶奶的怀抱 , 是我童年最温暖的记忆 . 没有接受过什么学校教育的爷爷奶奶 , 成了我最早的爱的最质朴最生动的诠释 , 它感动我太深太深 .

 

后来我懂了 , If our earthly parents love us this much, this deep, how much more our Heavenly Father would love us? 耶酥说 : “ 你们虽然不好 , 尚且知道把好东西给自己的儿女 , 何况天父 , 岂不更把圣灵赐给求他的人吗 ?” ( 路加福音 11:13)

我真是这样来理解,感受神爱的; 爱 , 领着我到了信 . 爱和信 , 撑起了人生 .




我的爷爷


               

                   在奶奶慈爱的手里


爷爷奶奶, 写到这里, 我突然就感到, 神也是那样的爱你们. 虽然你们由于种种限制来不及认识神,然你们的勤劳纯朴良善和无私给予, 得神欢心, 得神接纳......感谢神!




信的故事 (3) 奶奶不会死! (图)
信的故事 (4) 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
信的故事(5) 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