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百尝美国梦 (一) 一杯可乐,32个房间

(2006-06-15 08:14:27) 下一个


到美国没多久 , 便开始了打工 .

在美国打工 , 相信很多人都深有体会 : 要如何挺胸昂头很有自信的样子 ; 要如何任何问题都说 , 没问题 ! 我的表现可不算很佳 . 记得第一份工是华人餐馆的推点心员 . 当时我所在是个华人聚集的大城市 , 中午几乎所有华人餐馆都供应广式饮茶点心 . 我就推着点心车挨桌问客人要点什么 .

“ONE KOK!”
这是我从客人那儿听到的第一句话 . 我想半天不明白 “ONE COK” 是个什么意思 , 只好跑去找老板 . “ 那位客人说他要 ONE KOK.” 我告诉老板 .
“ 哎呀 ! 给他一筒 COKE 就是了 , 这都不知道 . 算了 , 我来 !”
我呆站在一边 , 仿佛犯了什么罪过 .

餐馆里大部分顾客操广东话 , 我几乎全听不懂 . 几位好心的同伴得闲时会帮助一下 ( 我知道 , 对她们已经很不容易 ), 但是从她们的眼神里 , 我看出自己前途堪忧 . 终于在两周后 , 老板把我叫了去 :
“ 你看 , 不是我们不用你 , 你真的是不行 . 那 , 这是你两个周的薪水 , 明天你就不用再来了 .”

我回到家 , 孩子他爸 ( 那时还没孩子 ) 一看就明白了八分 .
“ 没关系了 , 意料之中的 .”
“ 这是我这两周的工钱 .”
他爸接过去一数 , “ 就这么多 ?”
“ 是啊 .” 我低声答道 .
“ 他有没有搞错啊 . 走 , 我带你去跟他评理 .”
“ 算了 , 别去了吧 .” 我真的有些害怕 , 初来乍到 , 感觉没根没基没依没靠的 .
“ 怕什么 . 美国是讲法律的地方 .”

我们去了那家餐馆 . 我怯生生站一边 , 听着他爸和那老板论理 .
“ 你太太 , 不是我们欺负她 . 她动作真是慢的出奇 ….”
“ 不管怎么样 , 她是不是做足了一百个钟 ? ….” 他爸眼睛直盯着那老板 .
最后 , 我们回家了 , 手里捏着老板补的钱 , 大概有 200 元 .

这之后没两天 , 我又找了份新工 , 是旅馆的清扫员 .
“ 那个我能行吗 ?” 有了第一份工的经历 , 我心里怕怕的 .
“ 那有什么不行 , 人家某某 , 干了好长时间呢 .” 他爸说 .

第二天一去 , 大概是有三十几个房间要清扫 . 我的妈呀 , 吸尘 , 擦台子 , 刷洗手间 …. 最难的对我要属整理床 . 好久才能把被子毯子整理的符合要求 . 我知道有经验丰富体力足的 , 没多久 40 个房间就搞完了 . 我一直做到太阳下山才打电话让他爸来接我 .

回到家里 , 累的一句话也说不出 . 第二天就发高烧 . 挺着给旅馆经理打电话告假 , 他说 : “ 那你后天也别来了 .”
我放下电话 , 眼泪就掉了下来 .
“ 又怎么啦 ? ” 他爸问 .
“ 我 , 我回中国去 !” 我说 .
“ 没想到你这么没胆 .”
“ 我是没胆 , 我 , 我是上古汉语研究生 , 这些活我干不了 . 我回去 , 回我的学院去 !”
“ 来到这里 , 忘了你的上古汉语 .”
这一天 , 和他爸真吵了嘴 ; 这一天 , 刚好是我的生日 .

没用的话说归说 , 中国岂能那么着回去 ? 病好了之后 , 又买了张报纸开始再找工 . 有家台湾人开的录影带出租店 他爸说 , 对我挺合适 . 于是就去应征 .
到了店里 , 老板娘向我上下打量了一会儿 , 问我 : “ 哪来的呀 ? 来多久了 ?” 一听我说是从大陆来的 , 就说 : “ 唉 , 不是我对大陆同胞有偏见 , 你们哪 , 就是不能吃苦不能拼 , 还特别摆架子 . 我真的替咱自己同胞难过 . 这在美国怎么行呢 ! 这样吧 , 你先回去 , 等我通知吧 .”
听大陆来的哥们说 , 这句话一出 , 多半就没希望了 .

回到家里 , 回味着录影带店老板娘的话 , 心里愤恨不平 .
“ 她凭什么这么说啊 ? 大陆来的又怎么啦 ?”
“ 也是你 ,” 他爸说 , “ 我在这里打工 , 从来都是我炒老板鱿鱼 , 没有他们炒我的份 !”
他说的是实情 , 他是属于打工好手那一类 . 不过他有学业在手 , 不能分心 . 需要我来顶起家庭经济大半边天 , 刚好碰上我这个没用的 ….
有朋友来访 , 听了我的经历 , 就叫了起来 : “ 你真是好欺负 , 我当初就和老板大吵一架 , 然后就把他炒了 ! 他太歧视 , 欺人太甚 .”

这之后 , 还斗着胆去了家台湾冰果小吃 , 这次工龄是两天 .



百尝美国梦 (二) 忘却在流逝
百尝美国梦 (三) 我的DiDi
百尝美国梦 (四) 丑陋的我
百尝美国梦 (五) 最幸福的时刻
百尝美国梦(六)不怕死的, 当老板喽!
百尝美国梦(七) 上帝, 别让我学电脑
百尝美国梦(八) 南卡罗来那-和神相遇
百尝美国梦 (九) 十月重生
百尝美国梦 (十) 我爱我家
百尝美国梦 (十一) 五年寄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everyone had a hard time at very begining.

will follow-up!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啊! 你可是大作家!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太感人啦。我这里都情不自尽,眼泪汪汪。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这文章中透出的真实、朴实的风格。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