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给离粟的公开信------让我们跟自己的人谈论自己的事

(2009-11-07 02:49:13) 下一个
离粟先生,

我从来没怎么认真看过你的帖子。估计你是新来这里的。或许你跟来自大陆的人打的交道也不多。 我不知道你怎么看待我们但是我知道我们中的多数人把自己的大陆身份当作自豪的事情。 我们爱中国诚如我们爱母亲。 你也许不知道,在大陆有个很流行的话 “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这是我们这几代人受的教育,你可以叫洗脑。不过,我们在经历了海外留学生活这么多年以后,我们依然保持着这种爱,也许,这就是我们的宿命。 也许这是人类的宿命。

中国有没有问题?有,有很多问题。 即使是政府的官员说的话,也有问题。我们心里比你清楚。 就像我们的母亲不是大美女我们比你还知道一样。 但是我们不愿意让别人来参与。 这是我们的一贯政策和想法。 英国参与了管制印度,一下子就是三百年。 印度人到后来都觉得自己是下等人。 我们不想这样。 你也许说,我们愚蠢,为什么不谈谈呢? 我们是无从跟你谈起。 也就是说,你指我的鼻子告诉我我的母亲是个丑八怪,我会很生气。 也许你就是说的真话,可我也不会因为你说了真话就高兴。
这就是我们的人之常情。 如果这样的想法有局限性,没有办法吸收更直接地吸收批评,那我们只好承认这是我们的宿命。 我们也只好面对这个宿命。 但是这是我们的事情。 你喊出来,是毫无帮助的。 更何况,在中国人的传统里,帮助是需要付出实际行动的。 你摘抄几句别人的话,那是再轻松不过的事情。我们在这里看不出帮助的成分。

人类现在已经学会了管自己人的事。 你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很多人种与人种之间的掠夺结束了。 可是,那些被掠夺过的人种留在文化中影响会流传很久。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喜欢跟别人谈我们自己的事情。 因为在历史上,那些假借来“帮助”的我们的人最后成为强盗的人比比皆是。

所以,请你还是别跟我们谈中国的事情了。 我们就像两个开在不同线上的车,彼此遵循一些基本交通原理,然后各自走路。 这样很安全,也很文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卡西莫多 回复 悄悄话 怕他看不懂啊? 最后那段写得那么具象。 还有,这X人谁啊?现在看博或新闻都不高兴看评论了,经常好端端冒出几个老鼠,烦。
您也是大家啦,来些‘窜访’人员,平常平常。

圣诞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