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歌

(2009-05-13 08:59:31) 下一个

我的家族里有一首家歌。 歌是无数年前族里的一个爱好唱歌的族长写的。歌词分了几部分,第一部分是说人生之复杂,第二部分,是赞美家之美好;第三部分,是鼓励大家为国家的兴亡做出贡献。 歌词文绉绉,古气十足。

 

这首歌其实挺好听的,有一次听到英国的国歌, 感觉上有些大同小异。 

 

我想这个族长一定没有想到他的后代会遍布世界各地,否则,那最后的一段一定会唱响世界和平的。因为从歌里,你感觉到他的社会责任感在胸中涌动。用我们家族里常常用来评价人的语言就是 “格局够大 ”。 

 

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是80 年代初。爸爸家的一方有个不大不小的聚会。亲戚来自不同的地方。当时的他们还在文革后的阴霾中,不过,他们展现了惊人的相似。我第一个感觉就是,每个人都很会唱歌。其中有一家全都会一样乐器,我们就没日没夜地唱歌。 苏联的,英国的,中国解放后的, 后来他们一定是觉得不过瘾,有人找出了一本解放前自己手抄的歌本。顺着歌本一首一首地唱下去,每首歌都有几个人会唱。 看着那手抄歌本上娟秀的小字,让我这个一生下来就没有染上什么文化的孩子,非常吃惊。就是一种 culture shock.

 

终于, 有一个人提议要唱家歌。那些长辈们都起立,很认真地,严肃地唱了这首家歌。 有些人还唱得热泪盈眶。 

 

我后来也学会了这首歌,只不过,记不清词了。

 

出国后,也先后见过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亲戚。到了我这一辈,几乎大家都跟我一样,知道这首歌但是唱不太全了。

 

我想, 家族作为一种主要的存在方式的时代,就这么在历史的车轮下淹没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朱才哙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高中的时候,我得到过一本《挂枝儿》的手抄本。 字很好,一直喜欢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