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归去来兮---写给平凡往事网友

(2009-05-10 09:22:17) 下一个
平凡往事在有一篇文章里讲了自己在北美过着的生活,看到了国内的朋友发达了以后的状态。他开始疑惑是不是该回国创业。

我猜想这是很多人心里没有定论的疑问。今天,我清晨爬起来在网上看关于五四的对话。其中,这位北大教授的很多时候,势必人强 ”抓住了我,这概括了我对很多诸如去留问题的看法。尽管他解释的是一代人与另一代人的比较。

我们看到很多的朋友跟我们一同长大,在童年,少年的时候跟我们比起来没有过人之处。今天的他们在一片日渐富饶的土地上挥斥方遒。 很是让人羡慕。我们的脑袋里比较的还是个体。而事实上,他们不一定真的完全成功在个体。时事造英雄,他们是时代和环境下的产物。

在我当初准备出国的时候,家里有一位长者,他从小生长在海外,国学造诣高深,他谆谆地告诫我 “再仔细想一下,未来的大陆要有非常大的变革,你有机会成为这个伟大的见证人和参与人 ”。 我毫无感受,当时的我只不过是记住了他的话而已。今天看来,那时候围绕着我的“势”(大如国家的改革大潮,小到身边接触的任何事都是一种势)造就了我的选择。

回国与留守这里都是好的选择。只不过因人而异,因势而异。 记得Oprah Winfrey 说过,当你做着适合你的事情,你是没有什么理由可讲的, 你就是 feel right.

这一切需要有很深厚的自我倾听的功底。无论如何,都祝福你能够找到自己的路,并快乐地走下去。

我帖上那个教授的一小部分Q & A 部分,关于五四的讨论,让我感慨国内学术界的成长。 是个了不起的进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年庚尧 回复 悄悄话 fate
朱才哙 回复 悄悄话 平常说的是。

此伏彼起, 潮涨潮落, “弄潮儿则于涛头且不在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