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黄永玉先生谈恩仇

(2009-02-12 13:09:25) 下一个
最近在读黄先生的自传。讲起自己是凤凰镇的人。然后说那里的人的特点就是报恩和复仇。 他说,恩仇是天大的事,怎么一笑就泯了呢?

我听上去很吃惊。但觉得很人性。先不去讲道德的高度,因为我们中国人的道德高度是为英雄们定的,很难做到。

说起复仇,在年轻的时候,我生点小气偶尔想着报复可是转眼就忘了。关于复仇最深的印象是两个人, 一个是基督山伯爵,我们多数的读者都把他当作正义的化身。能说他是邪恶的吗? 他若出狱以后不复仇就是个更高的境界吗? 还有一个人就是我最崇拜的女人施剑翘。她为父报仇花十年功夫刺杀孙传芳。她自首后,连当时的普通民众都请愿为她赦免。自然生命中的某个阶段是有大过生命本身的大爱和对公正的渴望的。

我开始徘徊于人性的天然和宗教的信条之间。迷惑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朱才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王平常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这一切也可以做到。只不过,我们对幸福的定义变了
朱才哙 回复 悄悄话 曾几何时,有这么一本闲书在手,感觉真是自由自在极了, 就像拥有了一切让人满足。
平常, 你曾经是个又幸运又幸福的小姑娘。
王平常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还有一种刊物叫《智力世界》,香港人的。繁体字,而且带着闽南的味道。里面的许多谜语是猜不出来的因为跟香港的文化很靠近。 还有一些杂志是我爸爸收存的叫《知识就是力量》,是直接从苏联的杂志翻译过来的。我最喜欢的是《人物》。 里面有很多好故事。记忆比较深的是一个舞蹈家叫陈爱莲的。她写得很好。后来也有资华筠, 刀美兰的, 不过陈的比较感人。

下次回家要查看一下它们还在不在了。 我喜欢许多次重复地读一本书或一篇文章。好的作品总是可以重复来读的
王平常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好多中外著名的故事在那个画报里面。记得最清楚的是王子雕像和小燕子的故事。 王子雕像矗立在城的最高处。他看见民众在受苦,就让栖息在身上的小燕子叼着自己身上和头上装饰的宝物去救济穷人。最后他把两颗用来做他眼睛的宝石也奉献了。

还记得那时黑白的连环画,不知道为什么,故事却是有色彩的,比方说他皇冠上的大宝石是红色的。而做他的眼睛的宝石是碧蓝色的。。。。

很美好
朱才哙 回复 悄悄话 是木版画家M. C. Escher的作品,拿来当照片贴. 不过这人看上去闷闷的。

《连环画报》的回忆实在太好了。
王平常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对了,你的照片让我想起一个很小的时候家里存放的刊物《连环画报》, 好像是画版画的方法。
朱才哙 回复 悄悄话 女子刚烈的时候,也很凄美,就像聂政的姐姐聂荌, 感动人心。
王平常 回复 悄悄话 赫赫,因为男子的韧性远比刚性差。
朱才哙 回复 悄悄话 古今中外,女子报仇, 往往比男子坚忍。
http://www.shuku.net/novels/foreign/meili/meili07.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